•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时间总是过得很快,转眼之间,十四天的支教生活已经过去。对于我来说,支教生活就像一杯清茶,没有华丽的色泽和醇厚的味道,淡淡的清香却让人回味无穷。

  美好的时间总是短暂的,一眨眼十几天就过去了。支教的生活很充实,虽然天气很热,每天晚上呆在宿舍,想着这时候我的好多朋友都在家里吹着空调玩着电脑,多么闲适开心!而我,每天早上顶着大太阳去学校,傍晚披着夕阳回来,说真的,还真挺艰苦的。但是当我看到那一双双清澈的大眼睛,我觉得再苦再累也值得。

  刚开始时,我发现孩子们不敢大胆表现,明显缺少自信,于是我和小朋友们互相交流互相沟通,努力让小朋友们有一个轻松快乐的暑假。在课堂上,我努力发现小朋友们的闪光点,并适时的表扬,让他们感受到了老师的鼓励与赞赏,并给所有小朋友一个骄傲的理由与机会,而小朋友们也每每因为我的表扬而把胸脯挺了又挺。看着小朋友们在学习中一点点的进步、一点点的前进,自己心里也挺欣慰的。

志愿者和小朋友一起画黑板报。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徐秋玥 摄

  我从这群小朋友们的身上体会到他们的纯真和朴实。他们的要求不高,不要好衣服,好吃的,他们只想要好老师,多学点东西。他们虽然不是特别聪明但他们很努力,虽然没有钱但有爱心,看着他们纯真的笑脸,我深切的体会到:一个人有多快乐并不取决于他得到多少,而是他付出多少。整个支教活动中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还是小朋友们本身:他们在逆境下并没有失去纯真,依然以饱满的热情使我感到欣慰。

志愿者辅导学生写作业。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崔文瑞 摄

  时间总是匆匆流逝,在这短短的时间内,自己体验到了别样的幸福。这种幸福是一种经历,是一种心境,是一种感觉,是一段偶然愉悦的时光,更是一种生活的从容。小朋友们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教学的压力,更多的是快乐与激情。与小朋友们的交流实质上是心灵的碰撞,思想的融会,没有碰撞的火花,课堂是死气沉沉的;没有思想的融会,便没有了进步,授课也就失去了应有的价值。

  然而,我们的课堂是活跃的,在看到我们多样的互动式讲课后,小朋友们的情感再也无法抑制,他们的小手如雨后春笋般举到我们的面前,看到他们积极的表现,我们可以感受到他们每一天一点一滴的进步。

志愿者在打扫班级卫生。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徐秋玥 摄

  走过一些路,才知道辛苦;登过一些山,才知道艰难;趟过一些河,才知道跋涉;跨过一些坎,才知道超越。生命因为有爱而更加美丽,因为奉献而更加精彩。光影荏苒,转眼间,十四天的支教生活已经成为回忆。从开始的陌生到熟悉,从熟悉到习惯,这其中有快乐,也有迷茫和彷徨。但更重要的是这些日子的收获与成长,我在快乐中享受着,也不停的在迷茫和彷徨中思考着渐渐长大。

  时光如梭、岁月蹉跎、又是一路风尘仆仆、又是一夜星光灿烂、又是一味苦乐酸甜、又是一曲人生凯歌,愿我们共同成长,都能成为最好的我们。(通讯员 熊晨曦)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