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拥抱孩子,一场走心的支教

  炎炎夏日,喧嚣的日光,我们支教团来到了新泰市村汶南镇南岙阳村联办小学。 我相信,每个人曾幻想过身为教师,站在七尺讲台上,一只手握教鞭,另一只手勾勒粉笔。我们认真授课的神情撞上孩子们渴望的眼神,照亮这村间的田野,你永远不知道,你口中那一句不经意的话语,就此改变了那个孩子的一生。只要热情还在,时间还有,激情与理想还未枯竭,我还会愿意将我的所有投入到伟大的实践中去。

  图为实践队员与小孩子们上课交流。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新宇 摄

  视野和思维的局限总会对我们产生责问与质疑,只有短暂的15天的支教生活能给他们带来什么?你们充当的不过是一个免费的看护老师罢了。你们走后孩子们的成绩会提高吗?你们做的只是为了你们自己内心的满足感吧!面对这些质疑,我们曾怀疑过,犹豫过反反复复。

  但最终,我们还是来到这里,我们相信支教的意义从来都不是用别人的评价和看得见的利益来评判的。我们想用我们自己的方式,带领他们认识这个村外的世界;我们想用我们耐心的教导带给他们无尽的知识;我们想用我们温柔欢乐的相谈带去欢快的回忆。这个世间有比成绩更重要的教育。我常常会想,哪怕只有一个孩子因为自己而改变都是一件欣慰的事吧。

  图为孩子们在认真听讲。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新宇 摄

  实际上,在支教过程中也确实如此,我还清晰地记得班级里有个小孩子,每天在我们还未起床之前,就早已背好书包,站在学校门口等候。我曾经好奇地问过他,“你为什么每天起这么早?不困吗?”他仰着小头对我说道“不啊,每天来这都可以学到好多知识,我就会很开心啊。”

  我们负责的小学应该是我们支教的所有小学中,条件是最差的。桌子上也刻有斑斑驳驳的印记,木质的桌椅还是十年前的模样。但这里的孩子相对于其他学校的孩子来说是最热情、最懂事、最聪明的。在课下,他们都会围在我们周围与我们嬉戏,我们都是他们的大哥哥大姐姐,所以我们很幸运,能遇见这么一群可爱的孩子们。除此之外,我们也受到了当地家长们的欢迎,上课期间,村民们给我们送来了他们自家种的蔬菜,热情地与我们握手。虽然条件比较艰苦,但我们心里却很甜。

  我们大家都知道,每一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未来会出人头地,但是局限于农村的生活水平条件,迫使他们面对现实。我们都知道村里的教学资源有限,而外地高额的学费很多家庭都支撑不起。这两个问题是我认为支教过程中最突出严重的问题。单单靠我们支教团队微薄的力量是无法改变的。我们还需要来自于社会的帮助与支持,全部人民都动员起来,这样他们心中这些根深蒂固的想法会随着经济的发展慢慢改善。

  总而言之,我认为这次支教生活仍然是圆满的。我们把我们想叫教授的内容都教授给了他,虽然在短期支教生活中,并不能教会他们过多的知识与学问,但希望他们能在长大后的某一天面对某件事情的时候,能想起当初有群哥哥姐姐告诉过他们,应该这么做。我们不能让每一个孩子去睁眼看村外的世界。但如果有一两个孩子受到我们的鼓励,真正走出闭塞的小村子,跨进了更为广阔的世界,我们这次就没有白来,我们的心血就没有白费。

  图为实践队员与孩子们分别时合照。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白思宇 摄

  回到城市之后,想想从开始到结束,我们的内心仿佛都得到了净化。这一次支教的结束不代表我们做公益的心会停止。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他们,我们,每一个的人生都会雨过天晴的。(通讯员 白思宇)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