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你的名字叫难忘

  回忆是“伤心桥下春波绿,曾是惊鸿照影来”的恍然幽梦;回忆是“过尽千帆皆不是,晖脉脉水悠悠”的沦然肠断;回忆是这个夏天与你们的难忘,这个与严陵镇的孩子们的独家记忆,我们将永生难忘。

  爱我所爱 行我所行

  支教,在狭隘的人的眼里看来,是种作秀,是种功利行为,可在真正经历过支教的人看来,那是种幸运,那是种信念。就像没有见过大海的人,永远不知道大海的波澜壮阔,同样,没有支过教的人,永远不知道支教的意义。

  在读大学之前,从未想过自己未来会成为一名老师,只是在很小的时候,当被问道,你将来的梦想是什么的时候,觉得教师是一个崇高的职业,便脱口而出。那时候的梦想很远,可以说是天马行空,而现在不一样了,作为一名师范院校学生,这是第一次支教,以一名教师的身份站在三尺讲台上,去兑现小时候的梦。

  课间休息时间,志愿者和孩子们一起做游戏。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康新辉 摄

  和孩子们朝夕相处,和孩子们玩游戏、上课、看动画片。他们的小脑瓜里的奇思妙想,让我感受到了不一样的童年,让我渴望回到那个灿烂的年龄,在阳光下奔跑,在教室里书声琅琅。

  最让我印象深刻的那节关于“我的理想”的课程,大部分孩子都说的是像成为老师,医生,军人这样的梦想,但是其中有个小孩说她想成为的是一名“兽医”,这让我尤为吃惊。我问她为什么,她说:“大部分人都成为医生了,都去拯救人类的生命了,而世界上还有很多小动物需要我们的帮助,医生很多,但兽医很少,小动物的生命也很可贵呢,它们需要我们。”

  从前都是以学生的角度仰望讲台,聆听老师的话语,现在是以老师的角度看下讲台,倾听孩子的话语,虽然觉得孩子们是童言无忌,但是在这堂课上看在眼里的更多的是孩子们脸上的纯真与烂漫,同样是对我而言难忘的一课。

  听从我心 无问西东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桃树李树不会说话,但她们娇艳的花朵,香甜的果实自然会吸引人们来到树下赏花摘果,以致在树下踩出一条路来。 “桃蹊”义务支教队的队员们换了一波又一波,每年都融入了新鲜的血液,但不变的是他们的初心,虽然只有短短十天的时间,但是志愿者也想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带给小朋友们一个与众不同的夏天,能够在这短暂的几天带给孩子们一份有价值的爱,启迪心灵,无问西东。

  去时,行李箱满装的是期望,一路上接近5个小时的颠簸,没有一丝倦意,反而一路上欢声笑语,因为每个队员都怀揣着期待。十个人挤在狭小的两个房间,只有一张床,席子铺在地上紧挨着,队员们轮流换着睡床,没有一个人争着抢着睡,还都互相谦让不去睡床,抢着睡地上。因为心中怀揣着期待,哪怕地硌得皮生疼,也能将期待枕着在凉席上安然入睡。

  回来时满载而归,小小行李箱装不下孩子们天真烂漫欢声笑语和求知若渴的眼神,只有将孩子们那小心翼翼的问候,全都装在心里,在那里,孩子们的名字叫难忘。

  离别之际,小朋友们拍照留恋。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康新辉 摄

  在支教的最后一天,因为队员们还要进行最后的相关事宜总结,上完课拍了大合照就让孩子们回家了。我们在一个教师开会的时候,就看见还有几个学生一直没走,接近两个小时的会,他们一直等着我们结束。走出教室,他们就蒙着我们的眼睛要带我们到另一间教室,说要送给我们一份礼物。当我们睁开眼睛,眼泪不自觉的就流了出来,黑板上都是孩子们给我们的留言,尤其是那句:记得来看我们。直戳我的内心深处,眼泪更是止不住的流。那是很用心的一群孩子,很意外很惊喜,但更多的是感动。

  离开那天,孩子们留给我们的离别礼物。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康新辉 摄

  十天的相处只是一段浅浅的过往,却不知觉地凝成了悲伤,随着夏末的风,吹痛我干涸已久的眼眶。“你们还会记得我们吗?”“嗯,记得。你们的名字叫做难忘。”(通讯员 倪丽)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