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我们从彼此的世界路过,留下最美好的回忆

  离开那群孩子们后,相伴已变为一种不可能,这个夏天,剩下的也就只有那些美好的回忆。整整10天的时间,转瞬即逝,来不及说再见,就已离别。虽然三下乡活动已经结束,但我相信我与孩子们的缘分还未结束,我们的故事未完待续。在此,我想借这个机会,分享我与孩子们的点点滴滴,说出最平凡动人的小事,用心写下最有温度的情感。

  最忘不掉的就是你们嘴角的微笑和眼里的星光

  7月9号,我带着沉重的行李和期待的心情坐在大巴上,望着窗外高大耸立的群山,沿路几乎没看见几户人家,我不禁开始怀疑我们要去的到底是一个怎样偏僻的地方?那里的学生又是怎样的?经过长途跋涉,当天下午,我们终于来到了怀化市鹤城区凉亭坳乡凉亭坳小学。

  一进校门,一群小朋友就站在教室走廊上注视着我们,看着我们搬运东西。趁着休息的空当,我悄悄地向他们瞄了一眼,那一刻,我看见的只有他们嘴角的微笑和眼里的星光。他们天真烂漫地笑着看着,迎接我们这些陌生的的志愿者。这是我看过最灿烂的微笑,纯洁、美好、自信,犹如冬日里的阳光般让人温暖;这也是我见过最闪耀的眼睛,里面充满了对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充满了对来来几天的期望。

  后面的十天,我们朝夕相处,从清晨到夜晚,从操场到教室,也是你们的微笑和眼里的星光让我对每一天都无比热爱,让我每一天都充满活力和动力,让我明白我生命的意义。是你们教会了我用微笑面对生活,初心不改,向阳花开。

  图为实践团队与孩子们的第一节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叶芊芊 摄

  调研路上的小小翻译官

  此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为了让我们深入了解当地的民俗特色,更详细的了解凉亭坳乡的基本状况,院里特地安排我们志愿者每天下午进行调研。凉亭坳乡是一个地理位置比较偏远的地方,每一家每一户住的地方也隔得较远,语言交流也有一些障碍。这对我们调研也产生了一些困难,可是,困难再大也会有被解决的时候。帮助我们解决这些困难的就是那群可爱的小朋友。

  我们调研出发的时间是下午两点,然而在一点左右,张胜杰、璇儿、丁琪等人就会提早在教室或宿舍楼下等着我们,给我们带路、翻译、讲解介绍,无论是下暴雨还是大晴天,从未停止。记得下暴雨那次,雨很大,他们的衣服和鞋子被雨水淋湿了,却无一句怨言,还贴心的问我们有没有被打湿,千万别感冒。

  于无情中知有情,于有情中知众生。那么多小朋友,不怕炎热,不怕辛苦,不怕麻烦,一遍一遍,一天一天为我们翻译讲解,为我们带路指导,让我们顺利完成调研,我深受感动,我觉得她们的善良、坚持、认真的精神值得我学习。

  离别前的各种不舍和感动

  整段三下乡期间,最让人难忘的莫过于离别前的相处了吧。小朋友们知道我们将要离开,不管上课下课,时常抱住我说:“老师,我舍不得你们走!”还有的小朋友会抱住我的大腿,紧紧的,不愿意松开。有些小朋友则会把自己做的手环,卡片等礼物送给老师,而我也是享受收到礼物的乐趣,默默忍受着舍不得离开的情感,有时候连和你们说话也会有些哽咽。

  离别的前一天,空气中都是弥漫着伤感的气息。我知道,遇见已是好运,再次相逢真的是难上加难,这次见面,很有可能也是最后一次。那一天,你们格外的听话,上课下课都紧紧的守着我们,很多人清晨来到学校,放学了也不愿意离开,一整天都围着我们。那一天的中午,我一个人悄悄躲在宿舍,写着送给你们的明信片,不是不想和你们玩了,而是怕自己的眼泪忍不住在你们面前落下来。

  图为凉亭坳孩子们写给实践团队成员的话。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静 摄

  十天的相处,你们就像一颗颗小太阳,给我带来温暖和光芒,十天太短,想要永远。这段时间,你们给我带来了快乐、善良、自信、认真……你们教会了我用微笑对待每一天,用自信活出自我,积极拥抱这个美好的世界。离开你们真的非常舍不得,但离别是为了更好的重逢。

  走之前我特别交代过,希望你们每个人都能努力学习,认认真真做好每一件小事,让自己变得更优秀,再次相见时,我们都能遇见更好的彼此。一个夏天闪亮了你我的世界,我们都给彼此留下了那些最美好的回忆。(通讯员 李钟花)

责任编辑:李华锡 实习编辑 王宇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