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感悟“三下乡”:队长“变形记”

  8月2日,长江大学的小农人来到兴山县郑家垧村,开展为期十天的暑期实践调研活动。对于我来说,这已经是第二次参与暑期社会实践了。去年夏天,我作为一名队员来到了兴山县这座小山城,十天的时间里和这里的百姓同吃同住同劳作,与他们建立了良好的关系。今年再度来到郑家垧村,在感叹他日新月异的变化之余,心中更是别有一番滋味。

  去年作为一名普通的队员,在完成了每天的走访任务后,便可以和小朋友一起玩耍,也因为这样的状态,我和他们打成一片,被他们亲切地唤作“大姐姐”。今年我作为队长,我需要承担的责任也非常的多。从第一次筹备再到分别到不同农户,我嘴边一直都挂着安全,甚至会让队员们觉得像妈妈一样啰嗦。但是只要能够保证调研期间队员们的安全,再辛苦都是值得的。

  进入郑家埫村后的第一天,我们就面临着一个大关卡——分别!因为郑家埫村地势陡峭,村民分布在不同的山上,为了能让调查的数据更加准确、科学,队员们不得不两两一组,前往不同的村组中单独调查。分别时,我的嘴像是打了发条“山上气温低,大家记得穿着外套”“晚上蚊虫比较多,睡前点蚊香,但是蚊香有毒,不忘记洗手”“村里的流浪狗很多,不要招惹”“对村民要礼貌、热情”……看着他们一个一个上了车,我刚落下的心又悬了起来。进村的路崎岖泥泞,后果不堪设想。把他们一一送走,我便盯住手机,忐忑的等待着他们的平安到达。

  队员在向当地农户了解兴山县地理位置情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凤仪 摄

  中午安顿好自己的起居之后,我便带着大一的队员一起走访。一年之前,我也是被带着的那一个。那个时候的我,听不懂方言,同行的队长并没有因此对我放低要求,也没有对我失去信心,而是耐心地为我翻译听不懂的方言词汇,教会我如何与村民有效地沟通。一年之后的我,很荣幸的从她的手中接过了接力棒,带领着崭新的队伍,向前奔跑。

  夜晚,我整理好一天的调查问卷的数据,在讨论组里与大家互道晚安,虽然免不了叮嘱一些老掉牙的话,但好在队员们的积极配合,给了我一颗定心丸。照顾我们的农户阿姨看着我到深夜还在整理数据时,她说“去年和你一起来的那个女孩也像你一样努力,一直写到‘转钟’哩!”

  听到这里我的鼻头一酸,想起去年,我刚进村就感冒发烧,队长一边要白天要走访、照顾我,晚上还要工作到12点。想到这里,我的心里更是百感交集,社会实践队队长并没有那么轻松。从队员们的安全到社会实践调查的开展,再到后期的新闻工作,这份担子不管有多重,我都要扛起来。

  队员们在当地向导的带领下开始走访。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凤仪 摄

  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但是一群人可以走得更远。我很庆幸,我有一群好队员们。即使他们知道,山里的生活可能没有城市里面那么优渥,但是他们仍是愿意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加入到长江大学农学院暑期实践服务队的行列里来。有一次,我查阅论文资料到凌晨,睡前发了一条朋友圈。第二天,队员们就“找上门”来,主动为我分担工作。也正是队员们彼此之间的关爱,成就了我们家人一般的关系。

  今年是我大学期间最后一次参与社会实践了,两年间我从一名普通的队员转变成了一名队长,这中间有着太多我与队员们的故事。马上我也要离开我热爱的团队,转身投入考研、实习的准备中,但是剩下的每一天我都弥足珍惜,坚持用心对待每一位队员,站好2019年社会实践的最后一班岗!(通讯员 李凤仪)

责任编辑:李华锡 实习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