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你们都是最亮的星

  7月16日,我和我的队友来到恩施州巴东县野三关这个美丽的小镇。来到这里的第一时间,我就拿起了相机,时刻准备着。因为我知道,我作为团队的宣传组的一员,必须肩负起自己的责任,那就是要记录下身边最美丽的风景,捕捉身边最动人的画面。

  还记得第一天认识的时候,看着一张张可爱的面庞,我总想那些相机去把他们那份天真的样子全部拍下来。然而每当他们面对镜头的时候,都是迅速回避然后不好意思地笑了。

  可能这就是这里孩子的天性,太久没有和外面的世界接触,面对突如其来的照相机也会显得不知所措。但是这并不会阻止我继续拍这群孩子,反而让我更有动力,去打破他们心中的那堵墙,让我和他们的心能够连在一块。

  在二十天的支教时间中,我跑遍了原先划分的四个教学班级,我很开心大部分的精彩画面都被我记录下来。有对动手能力要求高的美术课堂,有大家一起卖力唱歌的声乐课,也有顶着烈日练习投篮的体育课……我们开展了非常多的兴趣课堂,能够让孩子们尽情展现自己。与此同时,我也能很自然地拍到每个孩子课堂上认真思考、展示成品时开怀大笑的样子。

图为美术课上学生和老师一起成果展示的大合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黄显钧 摄

  如此一来,我和这群孩子们的距离一下子拉进了,他们对于面前的镜头也不再惧怕,反而时不时做出一些鬼脸,也把老师们逗笑了。

  “老师你能不能给我再拍一张照片啊?”最后一天的文艺汇演上,一个小班的女生让我给她拍照。转身一看,原来是今天上台表演了的学生,化了淡妆,比平日里精致了几分,我连忙抓拍下来,“咔嚓”,看到她的笑容,我也非常欣慰。心想已经是最后一天了,老师也很想再多拍久一点。

  每天换上的新衣服,在上午就会湿透。一方面是在每个班级来回跑动,不愿错过每个精彩的瞬间,另一方面,天生易出汗的我,很难在没有空调的地方长时间待着。

  衣服湿了就等它干,然后立马又去拍照,没多久又湿透了。我的队友只要看到我就会给我递上纸巾,因为他们每每看到我的时候都是大汗淋漓,而我也只是用手臂擦擦汗说:“不累,就是容易出汗!”

  说不累那是假的,只有下课时间才抽空喝几口水,坐在无人的角落里吹着微风。可以很容易闻到衣服已经充满了汗味儿,但是今天的工作还是要继续。二十天,有两次一度累到瘫坐到地上,以至于后来队友们都调侃自己——别让他一屁股坐到地上,多让他休息休息。

  但是所有的辛苦都是有回报的,每天晚上把当天的照片上传,队友们都会给予我最大的鼓励,他们写稿能用上我的照片,也成为了我最大的开心源泉。回到家里,翻看二十天的照片,都是满满的回忆,那些精彩的时刻,有幸被我记录下来。

志愿者的趣味物理课堂,学生们纷纷围观。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黄显钧 摄

  在野三关的二十天,趁着天气好的几日,我带着我的队友看到了漫天的星星。我们看着头顶的星空,指着北斗七星,指着牛郎星、织女星,看到宝瓶座流星雨一颗颗划过,深夜里这样的我们真让人动容。

野三关支教地点的星空,银河清晰可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黄显钧 摄

  “日子过的真快啊,马上就要结束了。”“这些孩子的名字,我还没有完全记下来就要走了。”“我第一次看到银河,第一次看到流星!”

  我的队友们在安静的夜晚异常兴奋,在野三关这个美丽的地方,我们遇到了一百多个可爱的孩子,遇到了和蔼可亲的本地人,是他们让我们融入了野三关,也让我们爱上了野三关。

  忘不了每天的早饭,清汤面、馒头和鸡蛋;忘不了餐餐必不可少的土豆;忘不了每天晚上放学之后还要举行的例会;忘不了那群最可爱的孩子们。

  最后一天的文艺汇演上,我们给孩子们准备的礼物是一张大合照以及每个人的特写照片,愿他们在我们告别之后,还能多看看照片,回忆起这二十天的点点滴滴。

  再见了野三关,再见了孩子们。愿你们发光发热,成为夜空中最亮的星。(通讯员 黄显钧)

责任编辑:李华锡 实习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