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挥手辉南,孩子们我们来年再见

  “扁担窄窄挑起山乡的未来,板凳宽宽稳住孩子们的心。前一秒劈柴生火,下一秒执鞭上课,艰难斑驳了岁月,风霜刻深了皱纹。有人看到你的沧桑,更多人看到你年轻的心。”因为对教育事业的热爱,扎根深山,乡村教师的坚守,深深地触动了我。怀揣着对乡村教师的敬仰之情,在2019年7月18日我踏上了去辉南的客车

  “我也是个学生,我要怎么去教课哪”“孩子们会喜欢我吗”“我上课要严肃一点还是可爱一点哪”满怀疑问的我就这样来到了中心小学,看到了教课的地方与孩子们住宿的地方。上课前一天我们小组成员积极的备课,设想一切会发生的突发状况,一直准备到了11:00点钟。

  度过漫长夜晚19号终于来到了,我们小组成员早早的来到办公室为孩子们准备名牌,怀着激动的心情,我们见到了孩子们,他们真挚的脸庞让我印象深刻。随着时间的流逝,我们和孩子的情谊日佳浓厚。

  老师辅导孩子们写作业。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尹续颖 摄

  在写作课中,我们以“我想对爸爸妈妈说”为主题让同学们开动脑筋,仔细思考,认真写作,每当同学们来问问题的时候,那纯真的目光充满了对知识的渴望。看着孩子们认真的脸庞,我的内心也很满足。我会经常注意他们的写字姿势和笔画的书写顺序,趁着一二年级的孩子们还小,可以及时纠正不正确的写字习惯。在这短短的几天之间内,我能做的就是尽我所能一遍遍的纠正,一次次的示范,潜移默化的去培养他们的学习习惯。我在辅导孩子的同时,孩子们又何尝不也在回馈着我们。在我想对老师说这一主题时,我收到了孩子们最真挚的祝福,一个小女孩,走到我面前,把她写的东西给我看。上面写着,老师您们辛苦了,希望你开心。这一句话是我收到的最特别的祝福。她问我“为什么在刚来的第一天就对我们那么好,教我们东西”我回她说“老师很喜欢你们,你们真的最棒的”。

  我还记得那个孩子,刚刚接触她的时候,她不是很愿意多说话,表现的也有点害羞,做事情有时候其实她都会,却总是畏畏缩缩的,不爱表达。后来,在上写作课的时候,她也不愿意在班级里分享,所以,那个时候我就跟她说,表达就像说话一样,没有什么技巧,只要你有勇气敢于在人群面前展现自己。其实很多东西她都懂,只是不好意思表达。在那以后,我们会经常给予她一些肯定和鼓励。到后来的最后一节写作课上,她竟然主动举手发言,那个时候真的有点意外,虽然她上台说话的时候还是很害羞,但是她已经突破自我了,相信在以后的生活中,她会变得更爱展现自己。在这短短的几天中,看到她的变化,我们替她高兴的同时,也在为自己自豪着。

  手工课上孩子们积极动脑发挥想象。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尹续颖 摄

  手工课中,在老师的帮助下五彩缤纷的黏土,在他们的手中被赋予了灵魂,一件件作品在同学小小的手中生成。在老师的帮助下同学们的作品更加精致,更加真实。一节手工课就这样在欢歌笑语中结束了,同学们意犹未尽的表情印在我的心中,在这样开动脑筋,自己动手的课程中我们之间的师生情谊日渐浓厚,在课程结束后,我收到的好几件同学们送给我的作品,看着这些作品,一股暖意从心间涌出,温暖着我。

  孩子们为联欢会进行彩排。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尹续颖 摄

  为了班级联欢的排练。我们开展了朗诵、舞蹈等一系列的课程,认真的排练着学生们选择的节目。在舞蹈课中,傲娇的男孩,娇羞的女孩,都在这里放开自我,认真学习着每一个舞蹈步骤,一次又一次的学习,他们没有喊累,看着他们越发熟练的动作,心里犹然升起一种自豪。他们认真的模样,使我更加努力的去把我所会的东西,统统交给他们。

  每一天送孩子们走出教室,都代表着平淡而又不平凡的一天结束了。每一次在午饭过后,回到教室,看着空荡荡的教室,都仿佛失去了灵魂。是啊!有学生在的地方才叫学校,令学生爱戴的老师,才是真正的老师。希望自己离开后,留给学生们的只有欢乐。我们的支教还在继续,明天又会发生什么哪?

  面粉烟花,不一样的饺子盛宴。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尹续颖 摄

  包饺子,促进了小朋友们之间的感情,在活动过程中他们学习包饺子,也是一种收获;我们的全程陪同,锻炼了自己,也为他们送去了关心。一会儿,一个个饺子出现在大家的面前,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看着这些饺子大家都笑出了声,既是劳动的成果,也是富有童心的创作。

  在我们离开的时候,我们在最后一节课选择以带他们看动画片的方式,来冲淡离别的悲伤。让孩子们带着笑容离开,就如同他们刚来上课的时候,开心快乐。但是还是有一个小女生哭了,我们都没有发现,直到在教室外面排队,她没有出来,只是趴在桌子上。起初的我们以为她生病了,走上去询问她的时候,她突然抱住了我,问“老师,你们可不可以不要走”,看着她眼睛,有一种冲动,想留下来,留下来和孩子们在一起,可是我也还在上学,也是一个学生。只好回答她“老师会回来看你们的”带着她走出教室,在走廊点名的时候,她拉住我的手说“大人都喜欢骗人,说会回来看我们,那你们什么时候来,下个学期吗?会不会不回来了”我蹲下来看着她说“有机会老师一定回来”我不敢说我一定会回来,我怕我没有实现诺言,让孩子们伤心,但是我一定不会忘记他们,我唯一的学生们。

  孩子们拥有着世间最干净的眼睛,最天真的笑脸,最纯洁的心灵,总能在不经意间给人温暖。就像是寒冬里的一抹暖阳,散发着轻柔的温暖,直达心灵深处,让人难以忘怀。

  10个日夜中,我的支教生活:简单而快乐着,平淡而享受着,付出并收获着!用我那炽热的青春点燃孩子们的希望。哪怕仅能改变一个孩子的命运。(通讯员 尹续颖)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