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三下乡感悟:澄澈的世界

  七点的闹钟,将湖北文理学计算机工程学院“理想普及,星火传递——互联网+计算机知识普及幼年化”实践团队成员们的睡意震去,今天是我们支教志愿服务的第一天。我们换上支教志愿服,戴着铮亮的团徽,跟随清晨的曙光,踏上了去往老河口光明社区“希望家园”的路。

  一路上,我的内心忐忑不安,会不会有刻意刁难的家长?顽皮捣蛋的学生?我又该如何与学生相处?思索之间我们已到达了目的地。刚走进教室,看到孩子们充满好奇的眼神,稚嫩的脸庞,听到学生家长温柔的问候,我放下了心头的顾虑。

  “各位小朋友你们好,我叫王毅,是你们的小小班主任,你们可以叫我王老师,我来自湖北文理学院...”简短的自我介绍后,第一天的课程开始了。和孩子们相互了解后,他们慢慢接受了我这个新来的老师,热情地在课堂上和我互动,给他们辅导作业时,他们也会问我一些可爱的问题,比如“老师你喜欢跳舞吗?”、“老师,你喜不喜欢看动画片呀?”、“老师,你知道我爸爸在哪里上班吗?”等等。一声声 “老师,老师” 的亲切呼唤,我逐渐爱上了这群可爱的孩子。历来神经大条、大大咧咧的我,居然会用温柔的语气和学生沟通,只因想要成为他们的好朋友、好老师。课堂上每一副认真的面孔都是一注强心剂,让我授课更有激情,也充满自信。

  课间休息时,他们会拿着自己最心爱的玩具让我一起玩,也会在我蹲下来和他们交流时轻轻地捏我的脸。我和孩子们的距离越来越近,对我的称呼也从 “老师”变成了 “哥哥”。在这个陌生的地方,孩子们用爱温柔了我;在这个炎热的夏天,孩子们用真诚为我带来一丝清凉。

  图为志愿者王毅辅导孩子们完成假期作业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方立宇 摄

  以何眼观世界,观到何种世界。孩子们一双双灵动的眼睛里,装着一个纯洁的世界,我们共同学习、一起进步、互相关怀、放声大笑,这些清澈的眼神、美好的回忆将“希望家园”变成了最美最干净的地方。都说成熟是从眼神开始的,随着人生阅历的丰富,我们慢慢学会伪装,学会释然。对我们而言,无忧无虑的生活,想哭便哭、想笑便笑是最渴望的生活状态。就像孩子们一样,在提到他们父母外出工作时,会表现失落;在给他们奖励礼物时,会绽开笑颜。他们眼中的这个世界没有经济、就业压力,单纯且美好,他们的世界里,只有学习和玩具,只有生气和快乐。而快被生活磨平棱角,被现实冷却热情的我们,看着孩子们渴望知识的眼神,我们又再次寻回了自我。

  图为“希望家园”孩子们正在听老师讲解知识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方立宇 摄

  时光荏苒,志愿活动已过大半。短短几天的支教生活,带给了校园生活所体会不到的充实。同时,也让我更加了解留守儿童的生活,我深刻地明白,我们并不能片面地用“内向、孤独”等词语来定义他们,因为只需要一点点的真诚与关怀,这些质朴的孩子们便会向你敞开心扉,与你分享欢乐。这些孩子不光需要成人的关爱,也需要我们的尊重,我们在填补他们心灵的空洞时,更应该感同身受地照顾他们的情绪。站上支教的三尺讲台,是为了做他们假期的守护天使,更是为了当他们成功的见证者,我们想孩子所想,爱孩子所爱,不忘奉献初心,牢记教育使命,为老河口的孩子们带来最真挚的假期礼物。

  支教的日子很缓慢,每一帧每一秒都凝固在我的脑海里。熬夜备课、做家访、写资料…老河口的支教经历,对我来说弥足珍贵。我们是教育者也是被教育者,我们在一天天的陪伴中不断地成长,我们看到了孩子们的改变,也看到了我们支教团学生的改变。我们懂得了考虑他人的感受、明白了感恩和回馈,我想这次经历对我们来说,也是一次意义非凡的修行与成长。

图为志愿者王毅在体育课上为孩子们讲解动作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颖 摄

  支教已经结束了,这场筑梦之旅,带给我太多的感动。每一位孩子的笑脸,都深深的烙印在我的脑海,他们像含苞待放的花朵,经过努力的灌溉,一定会给这个世界带来别样的色彩。我相信,离别是为了更好的相聚,下一次相见,我和孩子们都会变得更好!孩子们,再见,再见!(通讯员 王毅)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