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多想这个夏天能长一点……

  来时路匆匆,去时满祝福。这个暑假,有幸成为初等教育学院社会实践服务队的一员,去与畲乡共赴十四年之约。

图为服务队队员与孩子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廖林林 摄

  出发前几日,听前些年的队员讲起畲乡二三事,我开始担心食宿条件:是否真的饭菜不够吃必须用抢?是否真的没有热水无法洗澡?是否真的每天累到只想睡觉?寝室是否真的蚊虫围绕无法入眠?

  到达畲乡,仅一天时间,我的所有担心都发生了,寝室脏乱差;别说热水,连自来水都呈黄色;吃的东西还算凑合,勉勉强强;熬夜工作到一两点也真的是让人崩溃……面对这一切,我只想三下乡的日子快点过去,我怕我真的坚持不住。

  初次见面,透过墙隙照进一束光

  第二天清晨是在孩子们的呼喊醒来的,那是我第一次见到孩子们,那日大雨磅礴,孩子们打着伞在学校门口等我们,见到我们就给我们问好,那也是我第一次觉得三下乡的日子有了点点光亮。

  我给孩子们上英语课,因为条件的限制,英语课时很少,孩子们对于英语的认识并不深刻,我从单词开始讲解,让我惊讶的是,即使是年纪特别小的孩子,也听得特别认真。他们告诉我,他们每天都要提前三个小时起床,需要翻越一座山才能到达学校上课,“如果他们的教育条件能够稍微好那么一点点,或许他们也会是被大家捧在手心的优秀生”,我心里这样想,盼望着这群孩子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走出大山。

图为服务队队员利用教具为孩子们讲解英语单词,遇到不懂的,孩子们小声讨论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廖林林 摄

  “老师,你能不能把你QQ告诉我呀?”我随手拿起一支彩铅,在课桌上那张纯白的纸上工工整整地写上了一堆数字和名字。走过后,我注意到他从书包里拿出黑色签字笔,低着头,小心翼翼把刚刚我写的东西又描了一遍,我问他原因,他说怕蹭掉了,所以加深一下,我只是笑了笑,默默坐在他后排,一个人待了许久。

  你的理想,我愿为你护航

  那天我让孩子们讲自己的理想,他们站在讲台上坚定自信的样子我永远忘不了……“我想成为一名医生,我六岁那年从楼梯上摔下来,因为村里没有医生可以帮我医治,所以落下了病根,导致我现在行动都不是特别方便。如果我是医生,我就会治好爷爷奶奶,不会让他们被病痛折磨”。说出这番话的是一个十六岁的男孩,他被爷爷奶奶带大,对他们满怀感恩。

  “我想成为一名老师,因为我想像姐姐(相处久了,孩子们都叫我们姐姐)一样关心学生,我以后要变成跟姐姐一样温柔可爱的人”。她的眼神坚定,看着站在教室最后面的我,面带微笑。

  “我想成为一名警察,这样世界上就不会有坏人抢走我的爸爸了……”听闻她的爸爸是因为欠债而被人带走的。

  “我想成为一名篮球运动员,因为我喜欢打篮球……”

  “孩子们,老师的梦想是你们都梦想成真”。我走上讲台,用最温柔的语气,说出了这句话。孩子们都跑上来拥抱我,我泪眼模糊。

  山的那边不是山

  升旗之前,我给孩子们系红领巾的时候,一些年纪较小的孩子问我,“姐姐,我们为什么要升国旗啊?”“宝贝,你知道国旗为什么是红色的吗?这是被烈士的鲜血染红,我们升国旗是为了纪念他们,同时也激励自己好好学习,变成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升国旗的时候,我同孩子们一齐站在国旗底下,伴随着国歌,眼神随着国旗的缓缓升起而上扬,我在国旗下许下愿望:祖国的花朵,你们一定要为自己加油。“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少年先锋队……”带领孩子们一字一句念出少先队员誓词的时候,我身上充满了使命感和力量,看着孩子们手握半拳高举过头的时候,我觉得他们一定能记得加入少先队的初衷,也会对自己负责。

图为服务队队员带领孩子们在队旗下重温入队誓词。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廖林林 摄

  好时光总是不留人,走前的一天,本是寻常日子坐在办公室写稿子,“姐姐,能不能下来跟我们一起拍照留念啊?我们都好喜欢你……”收到这条消息,地点都没来得及问,就放下鼠标跑下去了,到楼梯角就看到孩子们在等着我,那天晚上我坐在操场上和他们一起拍照,一起聊天,那天我工作到半夜两点,晚上却还做了一个美美的梦。

  一定忘不了离别那日,孩子们没吃饭就来学校害怕错过了我们离开的时刻,他们说要送我们;他们给我们煮了面,用胶带封好端到学校;他们锁住寝室大门,戏说要撤掉车轮不让我们走;他们给我们搬行李;他们蹲在地上哭泣;他们跟我们拥抱做最后的道别;他们追着大巴车跑就为了多看我们一眼,就为了跟我们挥挥手多说一次再见……大概是,多说一次“再见”就真的能多一些再见的机会,就能更快再见。

图为离别时刻,孩子抱着服务队队员不放手,直到队员承诺明年一定会再来时才松开手。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廖林林 摄

  这是畲乡给我的初印象,六天的社会实践只是给了我机会认识山里这群最纯真的孩子,我怀揣着祝福离开,期待着未来更美丽的相遇。(通讯员 廖林林)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