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川农学子三下乡:捧出一颗心,倾注满腔情

  2019年7月15日,为了让山区的孩子们享受当更优越的教育,四川农业大学“星耀支教”团队经过四个小时的跋山涉水终于抵达了本次支教的目的地——甘孜州泸定县董王乡小学,准备开始为期一个月的“捧出一颗心,倾注满腔情”的支教实践活动。

  支教,是一件美到令人醉的事情。如林间的风,带来了清爽带走了骄阳;如山涧的水,带来了美妙的旋律带走了生活的焦虑;如深夜的灯,带来了生命的希望逃离了黑暗的吞噬;如晚归的渔船出现在晚霞为背景的海际线上 安定了无数家人的心。这件事对我们来说只是在另一个地方度过假期,但却有可能成为改变孩子们命运的转折点。大山的阻碍让山区孩子们与世隔绝。他们眼里充满着对外面世界的好奇,以及对知识的渴望,这吸引着我们川农新升小队送文化下乡,传递希望之光。我不知道我们是否能成为他们命运的转折点,但我们义无反顾。

  当我刚开始说出我要去支教时,很多人表示不理解,认为我是自己花钱去受罪?刚开始时虽然心里觉得很委屈,但惆怅过后也就慢慢的释怀了。我为什么要逆着同学朋友的意愿去支教呢?我支教的初心,是为了助力建设一个更好的社会。我去支教,是为了大山里的、工厂边的、留守着的同学们。我去支教,是为了改写或者哪怕只是改善一个孩子的命运。到现在,我很感谢当初倔强的自己,给了我一个和孩子们拥抱的机会,让我有了一段永生难忘的经历。

  亦师亦友,共同成长

  初到村里,还有些许的紧张与不安,担心自己管理不好自己的班级,担心不知如何应对突如其来的状况,更担心孩子们会不会接受我这个陌生的新老师。但当我走进教室门的那一刻,我心中的焦虑刹那间烟消云散了。孩子们纷纷热情地向我问好,他们簇拥拉扯,闲聊八卦,欢笑玩闹中将朴实动人的可爱展现的淋漓尽致。手工课上,我们约定好用橡皮泥捏一个彼此模样的小人,却都不谋而合的捏出来一个猪头。实验课上,试剂之间反应的声音仿佛在触动着他们的心弦,每一个孩子的脸上都洋溢着好奇与激动。英语课上,每个孩子都睁大了眼睛认认真真地听讲,没有了平时的调皮与嬉闹,剩下的只有对学习新语言的新奇及对知识的渴望。课下,我尽可能的参与到每个孩子的生活中去。我和他们曾在一个满是蝴蝶的草丛里种下了一颗种子,并在地上用一颗锐利的小石子写下“你我”的字样,相约一年后在这里相见。一年后的我们都不知道是什么样子,但期待那一天的到来。

图为非遗文化课上孩子们拿到自己的糖画,开心的讨论着。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洪欣  摄

  我曾以为支教的意义只是在于给孩子们带去一份光明、一份希望,却不曾想随着时间的流逝,我会与这些古灵精怪的孩子们建立起难舍难分的情感。一个月的时间,我们朝夕相处、共同成长。所谓的好朋友就如我们一般,可以畅谈内心的感觉,彼此关心、彼此问候,时而相视大笑,时而争得面红耳赤,却从不将事情放在心上。于我而言,他们就是我的朋友,平凡朴实却又弥足珍贵。

图为孩子们素描课上认真的勾勒着自己的线条。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洪欣  摄

  当我们把行李收拾好准备离开的时候,孩子们稚嫩的声音在我耳边响起,“朋友一生一起走,一声朋友你会懂”,他们在用这样一种特殊的方式向我们送别。我噙着泪水一头扎进车里,我不愿让他们看到我离别时的难过与不舍,更不想看到他们眼角的泪水,我只是静静的跟着他们一起唱歌来舒缓内心的惆怅。车子发动了,看着他们渐行渐远的身影,我拉开车窗,内心五味杂陈的对着孩子们说:“别忘了我们的约定,明年我还是会来的”。

  离别是为了更好的重逢,我盼望着下次重逢时,看到你们依然那么伶俐可爱。我期盼着下次再见时,看到你们依然对知识充满热忱。我期待着自己一年后看到你们长大的模样时,能一一叫出你们的名字,你们也能还记得上年夏天的那位老师。(通讯员 杨洪欣)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