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情暖童心,路上有你也有我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暑期实践活动,我也爱上了这种形式。我们前往镇远县两路口东城社区开展“希望工程·陪伴行动”实践活动,陪伴社区留守儿童,引导他们走出心理困境,打开心扉。活动以青年之家、四点半课堂等形式,开展红色革命传统教育、希望舞蹈小课堂、音乐小课堂、健康成长教育等,使易地扶贫搬迁社区的孩子们课余时间有人陪伴、兴趣特长有人指导、感恩奋进有人加油。

  初到镇远,留下的第一映像就是“热”,热到汗流浃背的热;热到像亲人一样的工作人员。镇远的天气几乎保持在30℃以上,整日无风,烈日当头,甚至早晨刚睡醒时热量就急不可待地爬上全身。但镇远的一切也都像气温一样热情,东城社区的工作人员非常关心和支持此次实践活动,不仅提供生活上的帮助,还为实践过程排忧解难。在这七天的实践过程中,东城社区的工作人员会为志愿者们准备午餐和晚餐,还总询问饭菜合不合胃口;在需要去镇上购买物资时,他们还会主动承担起接送志愿者的任务,并为其介绍可以去哪些地方购买物资,什么时间点去最为合适,如何达到效益最大化等。这样的镇远真的很“热”!

  东城社区的孩子们大都是留守儿童,他们在长期的孤独生活中形成内向、胆怯和较孤僻的性格,不喜与外界接触。当志愿者第一次走进教室时,孩子们都是欢声笑语的,但当和他们聊天时,便鸦雀无声,有些小朋友甚至连名字也不愿意告诉。在第一天的见面就将60多名小朋友进行了兴趣班分组,但很多小朋友都不愿意举手选择兴趣班。

  第一天的相处似乎不太顺利,但这给志愿者们更大的鼓励去开导孩子们敞开心扉,学会表达自己,接触他人。事实证明,付出努力就会得到回报,在7天的相处中,很多孩子渐渐和志愿者们熟络起来,有时会赖着志愿者和他们玩,甚至还会邀请志愿者去家里做客,当然这种行为是杜绝发生的,但他们的这种改变真的很令人欣慰。

  图为志愿者与小朋友们玩耍时的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蔡天凤 摄

  开展的“四点半”课堂兴趣辅导班,每一天都会有新的突破。 “四点半”课堂的开始到结束,记录了孩子们的懵懂、害羞、调皮,也见证了孩子们对新鲜事物从抵触到接受的转变过程。有一个刚小学毕业的14岁大孩子,虽然性格开朗,但从不主动接触新鲜事物。他从一开始就不参加任何兴趣班,每天游荡于各教室,当志愿者邀请他参加活动时,他总是笑着拒绝。

  相处的第四天,在志愿者的苦口婆心下他终于同意和志愿者学习初一英语单词,起初他很烦躁,不太愿意学习,但在接触一会儿后,他会眉头紧锁的记忆单词怎么读,什么意思。在剩余的时间中,他都会很配合的学习英语,甚至主动学习,他还承诺志愿者以后会好好足学习,考大学。或许这些耐心教导能改变孩子们的未来,也正是他们的点滴改变点燃了志愿者继续前行的希望。

  图为志愿者在辅导学习英语。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蔡天凤 摄

  在实践的过程的中,志愿者们不仅将心思放在孩子们的身上,还对东城社区的环境进行了大致了解。东城社区基础设施基本完善,有党群服务中心、医疗场所、教育机构、生活超市、休闲场所等。走访时从一位卖菜阿姨那里了解到,他们易地搬迁后,大部分年轻人为了生计选择外出打工,留下孩子与老人一起生活,家里的土地大都被征占,只有少数家庭还留有部分土地未被征占,他们会利用这些为数不多的土地种蔬菜以自我生活或零售。

  在对留守儿童家庭进行走访时发现大部分孩子成绩靠后,伙伴较少,放假时间都是呆在家里。有个别孩子很爱学习,但成绩不理想,分数不高,甚至会在考试前因为怕考不好而不吃饭。显而易见,社区的孩子们不是厌学,而是学习方法不对,最终导致成绩不理想。于是志愿者建议孩子们在空闲时间时去儿童活动中心学习,不仅能交到朋友,还能有老师辅导课业,可以和其他同龄人交流看法,相互学习。走访后,辅导班中陆续出现一些新鲜面孔,他们的加入让志愿者的实践活动无形中受到鼓舞,也让儿童活动中心这个大家庭越来越壮大。

  图为志愿者在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蔡天凤 摄

  留守儿童是被遗落的天使,只有用心去温暖他们,才能帮助他们走出“困境”,走向开朗,拥抱世界。这个过程会遇到很多困难,但只要敢于面对失败,用滴水石穿的决心去拥抱他们,他们就会感受到这份真心,并回应这份真心。情暖童心,你我同行!(通讯员 蔡天凤)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