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东行石丘,领悟真情

  有许多东西充斥着人生旅途,但其中如果有一段深入基层的“三下乡”经历,那么你的人生必将更加完美,更耐人寻味。8月25日,简单的启动仪式后,我们一行人收拾完装备便踏上了行程。两个小时左右的车程后。如期到达了目的地——衡南县花桥镇石丘村。我在车上就已被沿途的景色吸引,下了车之后更觉得心旷神怡,疲惫感瞬间消散,用山清水秀、天朗气清来形容此地的风景是再合适不过的了,接下来将和队友们在这里开展为期七天的“三下乡”暑期实践活动。

  ?

  这次活动对即将大四的我来说意义重大,这是我第一次参加“三下乡”实践活动也很有可能是我最后一次参加学院组织的团体活动,所以我非常激动也很期待,希望自己能不负使命,认真完成各项活动。少做整顿后,我们正式入驻学校。当晚安排了第二天的时间表以及活动项目并强调了注意事项。

  我所在的队伍为机动组。机动组不像支教组,普法组,后勤组,宣传组有明确的活动安排,在别人看来就像一个闲组,但是正是因为没有明确的职业范围,所以哪里需要帮忙哪里就有我们。这段时间我主要协助的是普法组和支教组。

  “爷爷奶奶好!”这里和全国成千上百个农村一样,青壮年大多外出打工,由爷爷奶奶料理家事,所以我们下乡宣传走访时在家的大都是老人。他们非常和蔼可亲,这些老人让我想起了我的爷爷奶奶,和这里的孩子一样,有段时间我也是由爷爷奶奶照顾,所以对老人们特别亲切,特别大声、热情地和他们打招呼,老人们也很欢迎我们的到来。

  印象比较深的一户人家是在走访的第二天,我们来到村里的一个组长家,老人很热情地把我们让入屋里,端出椅子让我们休息,拿出瓜果招待我们让我们放开吃,这让我体会到了农家人的热情好客,说明来意后很顺利地完成了任务,时间尚早,我们就和老人闲聊了起来。

  从老人口中得知了家里的基本情况和村里的基本信息,老人是村里的组长,有一定的威望,村里矿产资源丰富,很多人做采矿生意,生活较为宽裕,并且在开发资源时,兼顾环境保护,所以当地并没有严重的环境污染,正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我能感觉到村里人的热情以及乐观的性格和优美环境的熏陶是分不开的。

  ?

  几天的走访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居民点的分散,老人识字率不高,居民对我们工作的不理解等因素阻碍了活动地开展,但我们并没有气馁,耐心地向居民们解释我们走访的目的,使其配合我们的工作,对象是爷爷奶奶的话,我们会用方言和他们交流。我认为走访结果如何是次要的,在走访过程中遇到的人,和他们谈心,听他们讲述自己的故事,了解他们,关心他们,这是真正重要的。

  除了帮助普法组外出走访外,我还协助了支教组开展活动。孩子们比较活泼好动,个别有点顽皮,为了维持秩序,我会协助班主任帮忙管理。当然并不是所有孩子都是外向的,我发现有相当一部分孩子沉默寡言,我想这与他们是留守儿童的身份有关。我曾与一个内向,看上去比较孤僻的女孩交流过,得知她父母常年外出打工,在家由奶奶照顾,并且表示很想念爸爸妈妈,希望爸爸妈妈能多陪陪她,拥有类似经历的我,很能体会她的感受。

  父母对小孩的性格养成,心灵塑造是起很大作用的,尤其是小学,正是形成自我意识的关键期,对外界事物比较敏感,父母此时应当充当孩子成长路上的引路人,指导者,陪在孩子身边,而不是以给孩子更好的未来为借口弃孩子不顾,自己外出打拼,这对孩子是不公平的。那个女孩讲着讲着慢慢湿了眼眶,我马上耐心劝说,宽慰她,此时的我除了口头的安慰还能做什么呢?希望孩子们能得到更多的关爱,留守儿童能够越来越少,每个孩子都能幸福快乐地成长。

  时间过的很快,本次“三下乡”活动马上接近尾声。孩子们的笑容,家长们的支持是对我们这些天工作的肯定。离开前的那天晚上,在村委会的协助下,我们和小朋友们一起准备了一场晚会,取得了比较大的成功,小朋友们享受其中,个个喜笑颜开,我和队员们感到很欣慰。

  ?

  此次的“三下乡”活动,给我留下了很多珍贵的记忆。有石丘村美丽的风景,有和辅导员翁老师的交谈,有和队友们共同生活、共渡难关的经历,当然最难忘的是小朋友们微笑的脸庞。八月的末尾,我们在石丘村相知、相遇、相识,共同成长,我相信离别是为了更好地遇见,期待再见的那一天。(通讯员 虞文波)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