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一次支教行,一生沂蒙情

  山东大学(威海)东北亚学院微光炬火暑期支教队在山南小学为期三周的支教活动于8月26日圆满划上句号。光阴似箭,日月如梭,初来蒙阴县联城镇山南小学的情景还历历在目,转眼间,竟然就要和这里说再见。三周的支教生活,不仅让我体验了教师这个职业,更让我体会到了老师身上沉甸甸的责任感与担当,让我在付出中收获了感动,在实践中感悟了真知。

  八月:山南,何其有幸遇见你

  8月6日清晨,我乘上了前往蒙阴的大巴。车在高速路上急速行驶,窗外的景色一帧帧地迅速转换,我的大脑也在高速运转,不知道等待我的将会是什么样的景象。蒙阴并没有因为我们的到来而多了些许温情,烈日毫不留情地倾泻下来,仿佛要蒸干所有的水分。不过,这并不阻碍我们的热情,我们稍作休整后,就马上进入工作状态,整理桌椅、清扫校园、宣传招生……一切都在有序地进行中。

  正式开学的第一天稚嫩的脸庞充满了校园,时不时的传来孩子们追逐打闹的声音,孩子们爱玩的天性似乎在那一瞬间爆发出来。我非常有幸能够担任二三年级的班主任。我仍清晰地记得全班二十多个孩子坐在略微拥挤的教室里面,这些山村里的孩子远比我想象中的腼腆,他们的双手紧紧地攥着衣角,不停的揉搓,眼睛向四周不停地扫视,仿佛在寻找什么落脚点。虽然略带不安,但他们明亮的眸中分明透露中期待与兴奋。看到这些充满生机的孩子们,我初为人师的紧张感烟消云散,默默地在心里打定主意,要用自己全部的努力为他们打开一扇新世界的大门。

图为老师正在认真备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代薇洁 摄

  在管理班级方面,我和他们的关系与其说是老师,不如说是朋友。下课时,便有许多孩子跑过来,围在我们的身边,用奶声奶气的语调喊着:“老师老师!”,争着向我分享他们的喜怒哀乐。在他们的眼里,我看到的是纯真的眸,耀眼的光。这片土地的清澈倒映在他们眼里的尽是生活的美好。在支教一开始的那天,我就在心里默默地计算着离开他们的日子,时间就像握在手中的沙子,握的越紧,流失的越快,随着离开那天日子的逼近,我也越来越难以割舍这份感情。有时候看到他们在操场上面追逐打闹,我竟然有一种时间定格的错觉,仿佛周遭的一切离我们远去,只剩下了山南的那群孩子们。

  他乡:你们的支持是我们前进的动力

  此次前往山南小学支教,我们经过了长期的准备,只为能给山南的孩子们带去更好的教学物资。

  在五六月份的时候,我们积极的做宣传、拉赞助、募捐物资,在校大学生及其社会各界人士都给予了我们极大的关心与支持。涓涓细流,滴水石穿,各种文具书籍、衣物还有体育用品纷至沓来,有人甚至从家里给我们寄来了各种用品,只为自己的心意跨越遥遥几百里的路程带给一群从未谋面的孩子们。

  来到蒙阴,遇上一群热心的村民,一群给了我们生活上万分帮助的书记村长,一群经常带来果蔬的家长孩子……我们才知道,支教远不是一个队伍就可以简简单单完成的事情,一路上遇到的每一个人,都是支教的一部分,少了任何一部分,支教就不可能完成。缺教室、缺桌椅、水龙头损坏等问题,村长都会尽快解决;蒙阴天气炎热,村委会还给我们捐赠了电风扇和凉席,为我们带来清凉;每天清晨,总会有那么几个学生特意为我们带来韭菜、辣椒、西红柿等蔬菜,甚至还有家中自制的黄桃罐头,甜甜糯糯的黄桃散发着甜丝丝的香气,一口咬下去唇齿留香,吃惯了添加防腐剂的食物后,这对我们来说简直就是人间美味。我更加深刻的体会到:正是有你们的支持,我们的支教活动才得以顺利进行,你们的支持是我们不断前行的最大动力。

  离别:是为了更好地相聚

  今年五月份的时候,我有幸通过面试,成为支教队的一员,与其他来自五湖四海的十四名成员一同朝夕相处。在二十多天的相处中,我们一起做饭,一起谈天说地,一起畅想未来,一起分享自己的心情,每天与孩子们玩耍学习,或下棋,或背诗,闲来无事的时候就围着校园逛一圈,总会有意想不到的发现。清晨看太阳缓缓升起,阳光大块的倾泻下来,傍晚看朝霞满天,绚丽的火烧云肆意燃烧,夜晚看满天繁星,如天鹅绒上的珍珠闪闪发光。这里的生活节奏很慢很慢,却又无比地惬意。

  图为课间小朋友正在用狗尾巴草编小兔子。中国青年网通讯员代薇洁 摄

  最后一次班会课,我看着讲台下的同学们,脸上依旧挂着暖暖的笑容,或许他们还太小,还不懂得离别的悲伤,不懂得当骊歌响起时那种离愁别绪,以位老师明天还会像以前的那二十天一样,照常站在讲台上上课。我在讲台上絮絮叨叨的说着,回想起这二十多天的点点滴滴,几度哽咽,仿佛一位老母亲,无论如何也割舍不下这群可爱的孩子。可是,这是最后一次了。临走时,我和另一位老师为孩子们亲手制作了牛轧糖,希望牛轧糖的软糯香甜能带走离别的苦涩。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纵使再舍不得,也到了该和这里说再见的时候。我坚信,离别不应该只有泪水,更应该有充满未来的期待。三周,不够长,甚至我还没有把整个村子走一遍;三周,却又不短,足够让我记住孩子们的朗朗读书声和他们一张张的笑脸,记得住这里深情的人们,也记住山南小学这一片纯洁热情的土地。(通讯员 黄燕)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