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用炽热之心暖学子之梦

  2019年7月9日,我和我们体育教学学院的同学们一起踏上了去十堰市郧西县体育扶贫之路。

  我一直期待着有这样一次有意义的社会实践,所以当得知此次活动时,我毫不犹豫的报了名,积极参与辅导员的个人小选拔。在这个火热的夏天里,我们各自怀揣着一颗炙热且坚定的心,带着青年人特有的朝气蓬勃,踏上了征途,驱车前往到了十堰市郧西县。路途是遥远的,但这并没有使我们的热情消失殆尽,一路上大家欢声笑语,心中仍然充满着对那片土地的向往和憧憬。路仿佛也不那么长了。终于下午两点多我们到达了目的地,卸下一身的疲惫,终于安顿下来了。

  在这次体育扶贫活动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当然是我与学生之间的感情。这是一群稚气未脱的孩子,充满着青春朝气,单纯得如同一张白纸。

  还记得在一个飘雨的上午,我注意到一位小女孩孤零零的站着,询问后,得知女孩的妈妈因工作原因不能及时来接小女孩放学,所以我牵着她过了四个马路,最终把她安全送到了她妈妈工作的地方。我觉得,这是作为一名老师应该做的,哪怕此次支教是短暂的,哪怕这不是我的教学范围,但在教学之外,学生的安全也是至关重要的,身为老师这是我的责任与义务,我第一次明白老师所肩负的责任是神圣且伟大的,此时此刻我心中的责任感油然而生。

  还有一次篮球操课程中,孩子们都很活泼好动,有几个十分调皮的小朋友上课讲话打闹,课堂秩序很不好,在多次强调后依旧在老师教学时中拍球。于是我严厉的批评了他们,但是当看到他们小心翼翼看我的样子的时候,我又感到懊悔与自责,所以我给三个调皮的小朋友一些“补偿”,我带他们去买了冰淇淋与饮料,告诉他们老师下课后就是他们的好朋友,可上课时一定要乖乖听老师的话。有趣的是,自从尝到了甜头后,每次当小男生调皮的时候,只有我的话能让他立马听话。此刻我是无比的自豪与骄傲,所有的苦和累全部化成了喜悦。同样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个留着小辫子的男孩子,他是最调皮的,他有一个弟弟在别的班,弟弟每次来找哥哥玩耍,这让我们的课程进展缓慢,于是周老师不允许他再带弟弟来,但我注意到他的视线一直关注着弟弟,在人群中寻找着弟弟的身影,小小的个子,但又坚定的眼神,每每看到这一幕,我莫名就被感动,这么调皮的小男孩,可心也是善良的呀,血缘的情谊是伟大的,这是每个人心中最美好的地方,无论哥哥多么调皮,但爱着弟弟护着弟弟,是一个好哥哥。

  图为留着小辫子的男孩(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肖雨寒 摄)

  除了感动,更有欣慰。一天中午在我们前往学校路上的途中,几个小朋友冲过来抱着我喊肖老师,其实他们并不是我的学生,只是因为我经常在下课串班,和他们聊天,他们也因此认识我了,不得不说,作为一个老师,学生对你的喜爱真的能让自己有很大的成就感。

  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一眨眼5天就过去了,此时此刻我更想为这些孩子做些什么。所以我找了几个小男孩单独谈话,其中一个小朋友九岁了但个子相较于同龄人还很矮小,所以我注意到他,当我今天听到他被同龄小朋友嘲笑时,他却很认真很安静,别人说什么他都不会听,可是我担心他会因为这些话难过,忍不住找他聊聊,安慰下他,当我小心翼翼地去问有小朋友说他长得不高,他会不会难过,他犹豫了几秒钟,告诉我不会,很心疼这个小朋友,我告诉他这里的老师以前也都很矮,可是因为爱运动锻炼了身体很多关节的力量,所以长高了,给他强调一定要多运动,多吃饭多喝牛奶,之后还留下了他家长的电话号码,我想以后也能关心着他。结果真的,这个小朋友到现在还和我有联系,暑假的时候时常给我打电话、发消息,当遇到不会的题目会问我,甚至在刚过去的教师节,他祝我节日快乐,这是我第一次过教师节,第一次收到节日祝福,虽然我还只是个学生,但是在他的心中,我就是他的肖老师。

  图右是和我保持联系的小男孩 图左是这个小男孩的弟弟(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肖雨寒 摄)

  还有一个小朋友,皮肤黑黑的,我发现他好几天都没有换衣裳,后来聊天了解到家里小朋友是留守儿童,爸爸妈妈都出去打工,只有爷爷奶奶带着他,这个小朋友我关注到他是因为无论什么时候他都听老师话,叫他干嘛他就干嘛,别的小朋友吵闹我说不要吵的时候他还会提醒别的小朋友,永远都是正义和认真满满的小孩,我也留下了他的电话,这两天对他也格外偏爱,给他买水,他会很骄傲的说他的教练买给他的,放学了他还会偷偷问我可不可以喊我姐姐,我说当然。当他问我这个问题的时候,我知道一定是被他所喜欢他才会想把老师当姐姐,姐姐这个词,是亲切是温暖是值得信任且依赖的…

  图为留小辫子的男孩与文章中黑黑的很懂事的男孩(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肖雨寒 摄)

  除了与学生之间的感情,再者定是与广场与广场舞的结缘了。每天晚上我们都在不同的广场去表现属于我们的才艺,每天我们早早的去了之后就开始蹦哒,甚至有很多家长与学生都跟着我们一起,跟着我们跳广场舞,跟着我们拍照录影…感觉时间都慢了下来,感觉我自己就是土生土长的郧西人,感觉我以前的生活就是如此安逸…

  这七天里最有趣的活动一定是趣味运动会了,当时我是带队的小老师,我当然全程都特别激动希望自己带的小朋友能取得胜利,因为他们总会问我第几名,充满期待的眼神看向我,我也不想他们输!令人欣慰的是他们确实取得了第一名,可是奖状却只有一个,我们有十个小朋友,每个小朋友都渴望拿到奖状,所以我给他们保证第二天一定会给他们每个人带一份奖状来,当天放学我到处就去寻找打印店,哪怕别的老师觉得没必要,我也依然坚持去给他们一人彩印了一份,因为他们是我带的学生,我不想他们失望。

  在要离开的那天,我们回到酒店,发现两个小孩正等着我们,他们的妈妈是我们所住酒店的员工,他们每天跟着我们一起上学一起放学,可能是和我们最为感情深厚的了,我们都抱了抱他们嘱咐他们好好学习,很不舍的说了再见。

  这一个星期,说短也不短,说长也不长,只是刚好在我们与小朋友熟悉建立感情时,就面临分别,我收获太多的爱,也为他们付出我的爱,这是我第一次做老师,能遇到他们这群可爱的小朋友,何其有幸啊!这次经历,我发现更多自己的不足,更让我明白,作为师范生的我还有很多东西需要学习,距一名合格的老师还有很大的距离,我还需要不断地努力和更多的锻炼。但也坚定了我做一名老师的决心,而老师,最重要也最首要的就是要爱护学生,而我,就是特别特别爱学生的一个短暂的七天老师。以后的我,定要更好!(通讯员 肖雨寒)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