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少年肆意,才不枉年少轻狂

  去年有幸参加了长江大学医学部天使健康行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收获颇多。今年活动还在继续,我问过去年参加过的人是否今年还报名参加,或说已有别的安排,或说把机会留给学弟学妹,还想参加的我,有那么一瞬间被动摇了想参加的念头。好友问我,为何还想参加,我一时语塞。但是我总觉得想再去一次,想去看看自己去年做的事情是否有意义,亦或去弥补一些去年未达成的遗憾。

  我听过一位少年说过这样一句话,他说,“我还年轻,就算我的选择错了,我还有大把的时间去改正,去重新来过,至少我不后悔,若我没有选择去做这件事情,那才可能抱憾终生吧。”我一直都觉得这句话特别有道理,但并不是所有人都有这样破釜沉舟的勇气和一往无前的毅力。

  人就活这一次,当然得按照自己的想法来活过一生,不论是父母还是朋友的建议,仅供参考,谁都不能替代你活过,倘若你愿意选择安逸悠闲生活一辈子,不问钱权,不愿世俗,活得高洁淡泊;当然,你也可以选择奋发向上,指点江山,甘于奉献自我。无论怎样的选择,我希望将来垂垂老矣,能够无愧于心,无愧于自己的努力,那么一切哪怕再糟糕也终是值得的。

  于是抱着不愿留下遗憾的我决定来参加这一次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不光是为了做志愿活动,也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行动来带动更多的人。让更多的人知道我们三下乡到底在做什么,有什么意义,不是表面的形式和功夫,而是实实在在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做些造福民众的事情。我也犹豫怯懦过,我害怕自己并不能像自己计划的那样去完成每一件想做的事情,但是我更害怕没有去做这件事情。有没有和好不好是两个截然不同的概念,如同零和一、一和一百,零是空谈,一是勇气,一百是努力。有了一的勇气,慢慢的积累就有可能变成努力之后的一百分满分,若只是空谈,那便永远是零,也只能是零。

  很多事情是并不能感同身受的,语言很多时候都是苍白无力的。本次的三下乡已经度过了一大半的时间,在义诊过程中,我们见到的大多数是老人,高血压,糖尿病,关节畸形等等等等……面对村民们身体的病痛和不大正常的指标,我们往往说的都是:要好好注意身体,要去看医生。但其实我们来了走了,好像没有什么很大的影响。我不知道该怎么去形容自己内心的感受,只是觉得好像并没有切实的去改变什么,看到越来越好的楼房,越来越高级的设备,但是身体上的病痛还是折磨着村民们,这种感觉让我有些恍惚,如果这些能早些出现,是不是就能改变更多人的身体健康状况。确实国家是在日益强大,政策是在日益变好,但多年之前的贫苦仍需大家铭记,忆苦思甜并不是没有道理。我们来三下乡其实做的不多,更重要的是感受和成长,不是每天做完活动和工作就没了,更多的是能够思考和成长。大多数人都是普通人,哪怕你在努力勤奋,也可能只是一个比较优秀的普通人。我希望哪怕自己只是一个普通人,但所做之事皆无愧于心,所感所思皆有意义。无法成为发光发热的太阳,亦或可折射光明指引方向的月亮,也可以成为满天繁星的其中一粟,贡献自己的所有血和热。

  少年肆意,青春正行,原你能一路高歌,有一往无前的勇气和破釜沉舟的毅力,才不枉年少轻狂,追梦一场。(通讯员 陈孟茜)

  志愿者在福利院表演节目,认真看表演的老人们。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孟茜 摄

责任编辑:李华锡 学生编辑:闫春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