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鹿圈小学,我不断成长的地方

  转眼间,支教时间已经过去了几天,在这懵懵懂懂的开始里,一些看似平凡却暗含深意的经历让我清晰地明白:我参加支教的决定没有做错!而那些可爱孩子们的真挚眼神也坚定了我心中的理想——成为一名教师。

  随着支教生活的开始,我们终于来到了那所想象过无数次的学校,也终于见到那些渴望知识、向往未来的稚嫩的面孔,一股骄傲涌入了我的心底,同时一个声音在脑海中响起:这是我的学生,在未来的日子里,我将拼尽全力让孩子们充分了解世界之大,认识人生之精彩,也希望在我不在的日子里他们仍有对外界的追求和热爱。在这次的活动中,我和贾雪同学共同负责帮助即将升入二三年级的同学们。

  短暂的准备时间飞速流逝,我终于还是站上了这充满了责任的讲台。但是慢热的性格、紧张的第一次教学、陌生的环境、数十双眼睛的注视,无一不令我心跳加速、血液翻涌。我该怎么讲?讲什么?我感觉我的头上有好多问号,大脑一片空白。但是不可以,不可以这样,我的理智告诉我自己,我可以的,我能行,我紧紧地握住了双拳暗下决心。正如老人常说的那句话:万事开头难,虽然这个开头也许并不完美,但只要有了开始,我相信自己一定会越做越好。可惜现实却又给了我当头一棒,同学们在课堂上并没有很踊跃的发言,偶尔谈起的话题也无人应答,想找位同学回答问题,却感觉好像没人感兴趣,比起贾雪老师课堂上活跃的气氛,这天差地别令我十分失落。

  一片茫然中我结束了第一天的教学,回到了叔叔家。一个人在床上辗转反侧,无法入眠。我开始仔细地回顾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是因为我讲课枯燥无味吗?找一些好玩的段子讲一下会不会可以调节一下课堂气氛,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呢。说做就做,我赶忙上网查了许多有趣的段子,一一记了下来,打算在第二天的课堂上“大展神威”。细心地准备、多角度地思考,却终未能换来我想要的结果,第二天的课堂依旧平静如水,不起波澜。看着同学们若有似无的反应,心中升腾起一股莫名的情绪,不知何时泪水已在眼里打转。当时的我,似乎对自己是否能成为一名合格的老师充满了怀疑。周围的同学们纷纷来安慰我,关切地问我怎么了。看着他们关切的眼神,听着他们温柔的话语,我的心里更加难受,我还能教好她们吗?

  刚好下一节课是练龙老师带领学生上体育课,我也有了一些缓冲的时间,整理一下情绪。冷静下来之后,我再次回想近期的课上情况,又与其他老师的课堂做对比,终于发现了存在的几点问题:首先,在我的课上同学们占主导位置,他们想干什么我就尽力去满足,但这导致了我的课堂容易混乱,当我开始讲正题时,同学们会因为感到无趣而走神或者转头去做自己的事情。

  在教室里,我是一名老师,老师是引导学生的,课堂应该由教师来把控,不能过多地下放权利给孩子们,否则就失去了教师本身的意义。其次,生动的讲课方式也是问题的关键。找到了问题的所在,我心中熄灭的热情似乎又重新被点燃了。我很清楚:情绪可以发泄,但却不能解决问题,难道我要因为一次小小的打击就放弃一直向往的理想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现在的现实反馈给我的情况只是我水平不够,那我就试着找到有问题的地方,努力提升自己的水平,让同学们提起兴趣来,这次支教才有意义。所以我开始更加认真的收集一些素材,慢慢从各个方面提升自己,让我变得有趣,也让我的课堂变得生动起来。

  后来由于台安溺水事件,学校整体补课一周,我也和贾雪老师分开来带班级,我开始独自带一年级,我把总结的素材整理好,积极地通过各种方式带领着小朋友们去学习,比如:以击鼓传花的形式进行古诗和九九乘法表的背诵;一起观看励志短片;一起学习唱歌;一起画心中最重要的人;一起做手工……慢慢的,我发现我好像做到了,学生们开始逐渐被我的话语所吸引,认真地听着我想传授给他们的每一点知识,积极地举手提出不懂的问题或者回答我提出的问题,小朋友们的学习旅程终于步入了正轨,而我也终于松了一口气,开始享受为数不多的与孩子们相处的时光。

学生手工课的成果展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练龙  提供

  中间还发生一个令人难忘的小插曲。因为叔叔家里有人办酒席,我们就请假一天,在家帮叔叔的忙。而且我们还无意间得知那一天是婶婶的生日,所以我们决定给婶婶一个惊喜。我和敏慧姐去买了气球,打算用来布置房间,而彩云姐、练龙哥、陶子姐则承包了厨师的工作,一起为婶婶制作长寿面,贾雪还自制面条需要的卤子。

  我们一起为婶婶唱了生日快乐歌,给婶婶写了生日祝福,还送给婶婶一条我们精心挑选的美丽的裙子,只希望婶婶可以永远年轻,永远快乐。当婶婶知道我们做的这一切时,惊讶的表情一目了然,她既好奇我们是从何得知这个消息的,也对我们做的一切感到十分感动,看着婶婶幸福的笑脸,我们内心也感到了深深的满足。

  再去到了学校,孩子们都很激动。远远地我看到我的桌子上好像摆着什么东西,走近一看,我桌子上满满地摆着五颜六色的画和各式各样的手工作品,一阵暖意袭来,我不禁微微一笑。

同学们为思然老师画的画。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思然  摄

 

  一直到开始上课,同学们还都在说想我了,我听了感觉心里更暖了,我想我还是可以成为一名老师的,世上无难事,只要可攀登嘛。时光匆匆,支教的愉快日子还是过去了。

  经过这段时间的相处,我自己也成长了许多,我明白了在事情出现时,不能总想着逃避,我开始懂得寻找问题所在的根源,并努力的去解决它,不再想从前一样,遇到问题只会退缩,原因很简单:那就是当你以为自己赢在了起跑线上时,其实别人早已经出现在了终点,既然起点不一样,那我们就应该更加努力,世界上没有特别聪明的人与特别笨的人,只有勤奋的人与懒惰的人,有的人虽然得天独厚,但是他们并不是遥不可及的,只要肯努力,就算多么大的困难也能战胜。我也懂得了,做事情要提前做好准备,不能临阵磨枪,机会总是留给有有准备的人的。

  所以在未来的日子里,无论遇到什么样的挫折和困难,我都一定会坚持下去,我会一直前进,总结经验,不断提升,以最好的状态去迎接未来。不负心声,方得始终!(通讯员 王思然)

责任编辑:李华锡 学生编辑:郑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