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三下乡:以爱之名,共赴一场青春历练

  2019年7月10日,我们一行人踏上了这场爱的征程。只记得早上五点多就起床,拖着重重的行李箱走到升旗台,看着一个一个鲜艳的小绿人,原来这些就是我要朝夕相处半个月的人啊。那天的天很蓝,云很厚,天气好的像我们每个人的心情一样,清澈而又明亮。到了兴平后,远比我们想象的要凉快,云淡风轻,这美好的半个月就要开始了。

  第一件事情就是安排学生进班级,顾不上收拾自己的床铺行李,来到教室就开始收拾整理。看着孩子们那一张张稚嫩的脸,清澈的眼,让我晃了晃神,想起我初中时是不是也像他们一样。印象最深的是孩子们慌张又期待的样子,在熟悉的环境对着陌生的人有一丝慌张,可又在期盼着什么。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分组,我们调研组的目标就是去走访兴平市周边,调研兴平市的变化。我们主题选定了建国70周年,而兴平市变化最大的地方就是马嵬驿了,从一个小小的荒草长满的地方变成了一个带动经济发展的旅游景区。我们在前往马嵬驿的时候虽然顶着大太阳但是大家干劲都很足,第一次我们采访了经营蘸水面的老板,并与管理者李会长约定了采访时间。第二次我们兵分两路,分头行动。一路按照约定采访了会长,另一路走访周边村民。

  结束了马嵬驿之行后,我们又走访了惠址坊村和东堡子村,看到了郊区农村和城郊农村的变化。同为新农村,每个村都有自己的发展方向和发展方式,不过无论哪一种,都是希望能够获得更好的生活。

调研队员在路边休息。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史济 摄

  这次支教活动其实带我体会了另外一种生活,和我们原本所不一样的生活。我们真正的深入到生活中去。教学组会像老师一样去备课,去想怎么调动孩子的积极性,怎么把我想说的知识简单易懂的告诉孩子们,怎么让孩子喜欢我这个老师,切实的体会到老师这个行业的不容易。采编组的同学呢,提前感受到一个新传人的工作,真正的将学院的采编播一体融入于实践中。后勤组,我认为是最头疼的,每天要为同学的生活服务,柴米油盐酱醋茶我们要真真正正的去体会当家的不易。

兴平的傍晚。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史济 摄

  而我们调研组我觉得也是很辛苦的。不论是前期的调研,还是中期的实践或者是后期的呈现我们的调研结果我都学习到了很多。首先是前期的调查和计划,调查和计划其实最主要的是要确定一个主题不能盲目下手,直接开始漫无目的的找资料,应该主攻一个方向去查资料。其次全面也是很重要的,不能只看一个方向的资料,他存在一定的片面性,就像当地政府与当地报纸以及所调研的地点他们的报道都有各自的侧重性。所以前期调研也要兼顾全面性。最后,调研前期也不能完全相信所查的资料,就像我们之前前期所了解到东堡子村是一个拥有花卉养殖的特色农产品城郊村,过去以后发现花卉养殖是以前的产业,现在已经跟随政府城建规划改为汽车站了。

  中期实践过程中,我觉得是我收获最大的部分。实践调研其实也要兼顾全面性,就像我们调研采访马嵬驿的相关工作人员,我们不光采访了经营者也采访了管理者,还有周边居民,从各方面了解对马嵬驿对同一事物的不同看法,有多个角度供我们了解可以更全面的了解到真实情况。其次团队分工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好的一个团队如果能够良好分工那必然会达到事半功倍的,大家可以更加充分的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务。

  最后,我们调研组里有很多不同专业的同学,有播音有编导,还有网媒和广告,每个人各舒己长,在和不同专业的同学一起调研的过程中学习到了很多,这也是很大很大的一个收获。

  支教带给我的回忆是什么,可能是大家一起穿着鲜艳的绿衣服,是和小伙伴背着脚架还能蹦蹦跳跳,是一个一个鲜活的人,是我们在一起明媚的半个月。(通讯员 史济)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