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三下乡:社会实践,感谢七月,感谢遇见

  作为一名大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是大学的必修课。2019年7月1日,昆明理工大学民航与航空学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同学在校领导和院领导的带领下,开始了为期6天的“三下乡”活动,此次活动我们来到了大理,了解了大理深厚的民族文化,也认识了和平小学的一群天真无邪的孩子。

  “七月的风,八月的雨……”大理的七月并不如歌词中所写的那么凉爽,虽然也伴着阵阵微风,但是炎炎的烈日还是给了我们一个下马威。这酷暑丝毫没有阻挡我的热情,我是“三下乡”团队里面为数不多的大一学生,跟着老师和同学们一起踏上“三下乡”之旅,我既紧张又激动,既憧憬又害怕。但是在短短的6天时间里,我在这个团体里面感受到了温暖,收获了友谊,最重要的是我在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我平时不曾学到的东西,这次“三下乡”活动绝对是我人生中浓墨重彩的一笔,感谢这个七月,感谢这次遇见。

  这次“三下乡”活动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那群天真无邪的和平小学学生了。为了凸显学院的特色,我们在给和平小学捐赠的同时,也给同学们带去了我们飞机模型和遥感仪器,让他们感受开飞机的快感以及自己制作航模的满足感,希望在他们感受到快乐的同时,也能在他们心里播下一颗向往蓝天,向往航空的种子。

  姜同学给他们上航空知识普及课,其中一个环节是有奖知识问答,当姜同学指着飞机上的某个部分问他们:“有谁知道这是什么部件?”时,作为在航空学院学习了一年的学生,我竟然对这个问题毫无头绪,正当我陷入极度自我怀疑时,一个角落里的小同学坚定地举起了手,在姜同学的允许下他站起来说出了自己的答案,只见学长一件惊奇又带着欣赏地看着他。在后来跟他的聊天中了解到,他从小就想当飞行员,于是他通过各种渠道了解航空知识,自己在家动手做航模。从小立志,并能够为了理想而努力,这大概就是梦想最美好的样子吧。

  图为小同学们在向姜同学请教问题。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余福蓉 摄

  回想自己正直他们这个年纪的时候,也曾幻想过自己将来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但是始终没有将梦想与现实挂钩,眼睁睁看着梦想渐行渐远。童年是人的一生中最宝贵的时期,这个时期需要全社会形成合力教育引导少年儿童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培养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

  他们的政教主任是一个30岁左右的姐姐,脸上荡漾着高原红,穿着一条绿色的裙子却系着一条鲜红的红领巾,马尾扎的很低,就像赵本山小品里的丫蛋。这么描述她并不带任何的戏谑,这确实是她给我的第一印象。她很自信,也很漂亮。她的身上透着一股劲,那是一股自身作则的责任感,也是一股给学生树立榜样的拼劲,也是一种极度纯粹极度真诚的态度。

  她是一个音乐老师,全体大会的时候,全体师生齐唱国歌,她站起来给大家指挥,她的眼睛再一次吸引了我的注意,她的眼睛如湖水般清澈,眼睛里流露出来的纯粹让她整个人透露出与众不同的气质。我们每个人都是这个世界上微不足道的存在,各自在各自的岗位上扮演着各自的角色,这看似黯淡无光的职业,却因为从事者身上的这份纯粹而变得熠熠生辉、与众不同,在这个纷繁复杂的世界,这种纯粹也是现在大多数人不具备的。

  我们可能只是他们生命中的一个过客,我们交给他们的东西在不久的将来可能会忘记,但是这次的相遇是我们都珍藏在心的,感谢七月,感谢遇见!(通讯员 余福蓉)

  图为姜学长在给和平小学同学讲解航空小知识。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余福蓉 摄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