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社会实践:英语支教,点亮留守希望

  2019年9月3日,我们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外语外贸学院英语艺术支教服务团前往桂林市灌阳县会湘小学,开展"英语支教点亮留守希望,学生携手共建美丽中国"系列活动,该活动有近 30 名师生参加。短短一整天的支教实践活动,如同白驹过隙,留给我的不仅仅是社会实践中所取得的收获。更让我感动的是情意绵绵,师生之情的浓厚,在这其中有太多的辛酸与汗水。我想这是一次不平常的支教生活,因为其中有尝试、拼搏、坚强更有收获。

  我们刚抵达会湘小学时,恰逢下课时间,孩子们看到我们的到来,便纷纷围了过来,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一直追着我们问东问西,“老师你们是哪个学校的呀?”“老师你们今天是来跟我们一起玩的吗?”“老师老师……”。太多问题我们都答不了,孩子们真是热情。

  当天上午,我们以一首吉他弹唱《虫儿飞》来开始我们的支教活动。我们支教活动的第一环节是由支教服务团成员小陈老师给三年级的孩子们教学,教他们26 个英文字母,刚升到三年级开始设有英语课程,我们的教学安排也刚好给他们作为英语课程的启蒙。上课了,孩子们端端正正地在教室坐好,等待我们的到来,因为这是我们团队的首次支教我们也有一些紧张,进教室后登上讲台,开始我们的自我介绍,扫视台下的学生,面对一双双眼睛,说话的声音都有些不自然。

  虽然刚开始有一些紧张,但在教学中却克服了这种心理,清晰明了的讲解知识,激情而有活力。把自己的知识装进学生的脑袋里,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喜悦浇灌着干涸的心房。此刻的小陈老师从容镇定,紧张之感随着课堂的活跃气氛打入了冷宫。学生们也非常积极踊跃回答问题,课堂氛围特别棒!真的感觉小陈老师越来越有老师的范儿了。

  第二个环节为了加深孩子们的记忆,我们以教学英文字母歌的形式,使英语融入歌声,使孩子们记忆更深刻。支教服务团小叶老师负责吉他弹唱教学,孩子们被这些新颖的教学方式吸引了,兴趣浓郁,做到了开心学习、快乐学习。大家围坐成一圈,伴随着小叶老师的吉他声唱了起来,甚至还有主动举手独唱的孩子呢!课间活动时间来了,第三个环节则是带着孩子们到户外操场进行英文字母的“你来比划我来猜”的小游戏,以此达到英语融入游戏的效果,激发孩子们更大的兴趣,了解英语的魅力,提高孩子们的理解能力。孩子们都非常踊跃举手抢答。

  游戏结束后,孩子们回到了教室,进行最后一个环节的教学,我以教学英语舞蹈的形式来为本次支教活动画上完美的句号。在教学之余我们还采访了一名学生,上课时观察到她一直在默默地做笔记,这一个举动感染了我们所有人,教室后的黑板报上贴着孩子们在便利贴上写的本学期的小目标,她的小目标是“这个学期,我有一个小目标,我想考上第一名,让家人们为我骄傲”,这使我内心感触颇深,小小的便利贴承载着大大的梦想,十分令我感动。

  我们通过“英语融入歌声,英语融入舞蹈,英语融入游戏”,循序渐进,使学生们对今后学习英语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并且我们团队通过了村落户家访,对留守儿童进行一对一家校帮扶。在即将结束前,我们组织孩子们在国旗下向祖国献唱,激昂的歌声使爱国气氛达到高潮,感染了在场的所有人,体现了我们团队勇扛“守初心,担使命”的精神旗臶,真正用英语支教点亮留守希望,身体力行携手共建美丽中国。最后,我们团队开展了书籍捐赠仪式,为校方捐赠了近 30 本英语读本,极大地增加了孩子们对英语学习的动力。

  我认为:“通过本次支教,使我增强了认识,培养和锻炼了我综合运用所学的理论基础、基本技能和专业知识的能力,去独立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其中我认识到了教师不仅仅是教学,更重要的使关心了解每位学生。让我懂得了不管接手怎样的班级,都不能去讨厌自己的学生,要对学生有好感、有信心,适当给予他们一些鼓励表扬、小小的奖励,激励学生奋发上进,这样才能形成良好的班风。”

  在离别的时刻,孩子们都问,“老师你明天还来吗?”,这句话看似简单,却又含着许多期盼,我也很舍不得他们,离开时依依不舍的招手、回头,都是我们的不舍。现在支教活动已经结束了,通过本次支教实践活动让我感触到了,在阳光下教师职业的神圣与伟大,教师工作的繁多与辛苦。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不仅是“传道、解惑”,不仅仅是用知识教学,更重要的是用心指导,发自内心的关心爱护学生,帮助他们成长,在教授他们知识的同时,更要教他们学会做人,这是教师工作的意义所在。在这里我更是学会了感恩,学会了教书育人的同时,我也要秉承着与时俱进的思想,随时给自己充电,不断完善自己、发展自己。(通讯员 覃雨婷 李承东)

我在给孩子们上英语课。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承东 摄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