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春风十里、蓝天白云不如与你相遇

  青春只若如初见。 ——题记

  在这骄阳似火的七月,同学们都纷纷收拾行囊,跟久别的家人团聚,不过我并不羡慕他们,因为我有幸成为了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赴郴州市桂东县沙田镇艺术服务团的一员,参与了从7月12日到23日为期10天的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这次活动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改变着我。毋庸置疑,它给我的青春留下了一段永远值得回味的记忆。

  我从没有站在三尺讲台上正儿八经的上过课,而这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给我提供了一个无比宝贵的机会。古人云:“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需躬行”非常有道理,我也在一步一步的实践过程中不断成长、成熟。

  春风十里不如英语课上有你们。

  每一次上课,我都尽力去做,深更半夜还在备课。那天,我将传统文化带入英语课堂,开设了《“识脸谱”趣味英语课》,让传统文化渗透英语教学,让学生对国粹京剧深入了解。也是那天,你跑过来叫住我:“老师,你等一下!我有东西要给你!”你将背在后面的小手慢慢地朝我伸来,慢慢地朝我打开,一条中国结随着你的手心舒展开来。“老师,我给你系上吧!”你满脸洋溢着笑容说道。后来,我看到手上的手链就觉得心里暖暖的,被爱意包裹着。

  如今回想起来,你们是那么的简单、那么的单纯、那么的热心,深深触动着我的心!让我认为所有一切的付出都值得的,如果可以我真的想回到你们身边,再留久一点,我想将必身所学的知识都教给你们。

  蓝天白云不如生命中遇见你们。

  在与孩子相处的过程中,我感到很闲适,内心也觉得很宁静,大约是照应了“孩子是最天真、最单纯的”这句话吧。回想起孩子们小打小闹满操场追着跑的场面、上课踊跃举手发言的画面、下课一群学生围绕在周围的温馨时光……每一个瞬间都让我无比欣慰,那一幕幕就像风和风,云和云。可时光总是短暂,相聚总是匆匆。离离别的的日子越来越近……

  那天汇演结束,给班上的孩子们放了一个小视频,也许是不知道怎么道离别,也许是怕不能好好离别,也许是怕离别的时候情到深处不能自已,所以选择了一个这样的方式给每位孩子都说了一句心里话。后来,有一个孩子抓着我的手抽搐的说:“老师,你还会回来吗?”我的心疙瘩了一下,我在心里问自己“我还会回来吗?”我犹豫了很久很久,但是看着那一双双望着我发光的眼睛,我好像突然不迷茫了,我点头眼神肯定的回答:“一定会!”

  其实,“三下乡”支教的地方离我的家乡并不远,我也是一名师范生,而且是一名公费师范生。其实,从进入大学开始,我对未来要走的路一直都不确定。一方面,我好不容易通过“十年寒窗苦读”才见识了大城市的风貌,世界那么大我真的想去看看,去走走。另一方面,我未来是一名人民教师,并且要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我有我的责任和使命,我家乡的孩子们也许就等着我给他们“传道授业解惑”。这个问题一直牵绊着我,我不知道该如何选择,也不知道怎样选择才是对的,怎样选择才是最好的。

  直到那一天,无数声音响彻在我的耳边。“老师,我一定会想你的!”“老师,你可不可以不要走,我可以做饭给你吃!”“老师,你知不知道我很喜欢你,很喜欢你的英语课!”“老师!老师!老师……”一声一声击打着我的心。

  那天,我好像知道终于找到了自己的归处,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天命”!我向来是个有主见的人,向来认为笑骂由人,向来觉得“我命有我,不由天”,一直不愿意就此屈服于“命”。可能是社会对乡村教师有偏见,才让我之前一直觉得自已的未来无比的迷茫,也不确定未来可期与否!

  其实,只有当真正地去了解学校教育、去了解孩子们、去了解教师这个职业、去认可乡村教师的身份,你会发现这个世界都是明亮的。什么海市蜃楼,什么高屋建瓴,远不及满地开花、微风徐来的感受真实!也许每一个人有属于自己的“天命”,我的天命也许就是将青春年华都给你——我的家乡、我的祖国!

  青春宝贵,真的不愿辜负!青春无价,好在与你们相遇了!(通讯员 袁心怡)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