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关于未来,微风和阳光都刚刚好

  刚刚过去不久的这个周末,我过得极其充实,我们再一次见到了那群天真可爱的小孩子,不一样的是,这一次,我们见面的地点在我们的学校里。

  这个场景我想象过无数次,但是当大巴车真的停在我面前,孩子们一个一个往外蹦的时候,我将目光落在他们每一个人的身上,胖了或者瘦了,白了或者黑了,挨个看一遍他们的眼中是否也有同样的光亮。而此时的我千头万绪却不知道从何说起。

实践队队员和孩子们在学校游玩。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冯璐欣 摄

  带着一群小朋友在学校的各个地方穿梭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个年纪的好奇心是最重的,每个地方都想亲自触摸到才算是真的来过,于是我们每个人说的最多的都是“快跟上!”“别乱跑!”“小心点!”恍惚之间,好像又把时间拉扯到了两多个月以前,那条无论烈日还是大雨都要每天踏过的小路上。

实践队队员和孩子们在学校游玩。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冯璐欣 摄

  参观飞机,参观校史馆,体验激光雕刻和3D,在我看来对于这样一群小孩子来说太超纲了,哪里能听得懂这些大学生都觉得困难的介绍,但是,值得肯定的事,这些新奇的东西一定会在他们脑子里留下或多或少的印象,也算是成为了他们走向新世界的一块垫脚石。

实践队队员和孩子们排队在校园中走路。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冯璐欣 摄

  在这群孩子中,有一个女孩子是我在山里的时候,就说好了把她当做妹妹的。那时的她,一整天不说一句话,不敢打招呼,不敢发出大的声音,不做任何会被别人目光捕捉的事情,只喜欢在角落里默默地看着别人。这一次,我在照顾群体中的每一个人的时候,常常将目光投向她,我观察到,她会主动讲话了,不再是问答式,而是主动提问。在我和她的交谈中,我也能感受到她对我的想念和信任。我感受到这些变化的时候内心无比激动,她一直在朝着好的方向发展。而那种暂时抹不掉的不安全感,我只能在未来的日子里,尽我所能的填补起来。

小朋友拿着激光雕刻的成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冯璐欣 摄

  我们对孩子们的关心总是无微不至的,我们看到有一些小孩子的嘴唇干裂了,中途我们中有人就去超市买了唇膏想要给这些孩子,而在他离开后,有三个小朋友突然来到我面前看着我,扭扭捏捏像是有话要说的样子,于是我开口问到,“有什么事吗?”其中一个小女孩抬起握着的小手,在我面前缓缓展开,手里是一张捏成一条的五元纸币和一个一元钱的硬币。我问她要做什么,她说,“能不能帮我们把钱转交给哥哥,他要给我们买唇膏。”我在大脑中疯狂的组织语言,想着该如何拒绝她们才会让她们安心。而这件事之后,每当我闲下来,我总能在脑海中浮现出那只小手在我面前打开的场景。价钱无法对等,但是我却看到了一颗懂得感恩的心,他们都能成为有爱的人,这便是最好的回报。

实践队队员与孩子们在校史馆门口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俊 摄

  不知不觉,时间就从欢笑和疲惫中流走了,在微风中,我们互相说着临别的话,脑海中构想着未来的模样。在阳光里笑着挥手告别,然后大踏步的朝着未来走去。(通讯员 杜悦)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