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盛夏七月,遇见最美的他们

  2019年7月8日至8月2日,荆楚理工学院芳才志愿服务队赴钟祥市磷矿镇,让留守儿童收获了温暖,陪伴孩子们学习生活,也让我收获了感动、快乐和成长。

  你们的问候是我今生最大的缘

  孩子们的活泼热情是给我的第一印象,他们拉着我的手问我这问我那,要和我合影,要求我们和他们一起做游戏,不会的暑假作业积极向我们提问,这一切都出于他们单纯的童真,孩子们是简单的,单纯、天真,他们用最明了的方法表达他们的感情。平时我们的工作除了按照课表给孩子们上课以外,还有每天的辅导作业课,还有每天最后一节体育游戏课,小朋友们学得开心并且玩的也很开心。从陌生到熟悉,从害羞到活泼,从调皮到认真听话,一天天看到小朋友们的进步,我的内心真的很幸福。

清晨伴随着微弱的蝉鸣,孩子们兴高采烈的走进教室。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雪松 摄 

  上午八点,一张张干净的脸庞,笑的多么灿烂,多么开心。嘴里不停的叫着“老师好!老师好!老师好!……”“当时我就觉得我们来对了,因为他们的开朗,因为他们的单纯。”我们的志愿者被这些孩子包围着进入了楼内。据了解,这里的孩子5-10岁的偏多,出生不久他们的爸爸妈妈就要背井离乡外出打工,他们几乎都没有关于父母的记忆,常年都是与爷爷奶奶生活居住。孩子们第一次见到我们,却丝毫没有畏惧和猜忌,反而像见到亲人般开心,一次又一次地介绍他们自己的名字,虽然孩子们说起话来语无伦次,言语间也没有任何逻辑,但他们强烈的说话欲望,却那么明显,让人动容。

  你们的微笑让我心动

  “每个梦想都值得灌溉,眼泪变成雨水就能落下来,每个孩子都应该被宠爱。他们是我们的未来”每一个孩子都是祖国的花朵。作为“班主任”,我认为自己做得还不好。平时对大家真的有点点严格了,我知错。没照顾好几位年龄小的志愿者,自己内心很过意不去。天气还是那么炎热,家长们依旧放心把孩子送来交给我们,我不敢说本次活动做得好不好,但不忘初心,用心尽力做好吧。但,每每看见家长顶着烈日的来回接送孩子,我的内心是很感动的,尤其是小朋友喊一声“老师”和跑过来抱着我的时候,一股暖流由心底袭来。还有每天走很远的路回到宿舍,看见满天星、和几位志愿者玩游戏畅所欲言的时候,一天疲惫的身体也渐渐消除了。

  通过入家走访,我更加了解部分学生的基本情况,增加学生家长对支教活动的重视、对自家孩子的关心关注,志愿者们也清醒的认识到自己的使命,希望我们的支教能帮助学生们拥有 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离别的时光慢慢接近,我们真的很舍不得,最后的文艺表演结束后,有几位小朋友哭了,我们的女老师的眼泪也夺眶而出。此时空气中弥漫着不舍之情。记得那个姓李的孩子,全班属他最调皮,但在最后一天一直跟着我们,一直陪伴我们把教室打扫好卫生关门为止,最后只有他单独的声影迟迟留在那边。

  支教虽然辛苦,但是锻炼了我的意志,提高了我的能力。支教的日子已经过去,但是它给我的回忆和教育却是一辈子的。支教不仅让我结交了很多朋友,收获了友谊,支教更使我长大了:学会了吃苦耐劳;学会了苦中作乐;深刻体会到了团队精神的重要性;收获了教育经验和提高了教书技巧。在实践中,我得到锻炼,也看到了希望。

 孩子独立完成了自己的手工作品,露出了天真无邪的笑容。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雪松 摄

  每个孩子都应该被宠爱,他们是我们的未来

  孩子的画永远单纯、明亮,藏着讲不完的故事......教室里,孩子们都在低头画画,寂静空旷的教室听到的是彩笔的刷刷声,画画是一种思绪的结晶,是情感的宣泄。完成画作的孩子们纷纷跑到志愿者的身边,骄傲地举起手中的画,有超过一半的孩子在画纸上画的都是小房子,在这些孩子心中他们都想拥有一个温暖的家。

图为汇报演出结束,志愿者们和小朋友们的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雪松 摄

  很短暂的服务时光,对于我是非常珍贵的时光。这次的支教,使我更好的了解到农村留守儿童的现状和乡村教育存在一些不足。乡村留守儿童与其他孩子相比而言,知道如何与他人相处、沟通,很小就缺少甚至父母亲的关爱,性格孤僻,同时也缺少自信,这要求我们志愿者花更多的精力来关注这些孩子。我在关心孩子们的时候,会想到任何一个家庭的家庭教育对孩子的一生起到很大关键重要。孩子们的内心是那么的脆弱、单纯、天真,他们的童年应该在开心幸福中度过的。我希望,也呼吁更多的人去关注农村留守儿童,更多有志青年去奉献美好的青春,为祖国奉献自己的一份力,一起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通讯员 张雪松)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