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这个七月,遇见你们也迎来了春天

  我们是,如何相遇的呢?

  某一天,我们乘坐大巴沿着弯曲盘旋的山路与你们幸运相逢。

  某一天,我们从你们清澈透亮的眼睛中看见了你们求知的渴望。

  某一天,我们在最美好的时光遇见了最纯真的你们。

  我们是,如何相知的呢?

  你们和我们的爱在夏季里叠加,在秋季里酝酿。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穿过薄雾,一行白衣少年穿梭小路山间。

  当欢乐的课堂正式开始,站上讲台、抬眼,一只只举起的小手映入眼帘。

  当放学后的短暂分别,一声声“老师再见”的告别,远去的背影,期待明日早点相见。

  当月亮爬上摇曳的枝桠,夜半会议言笑晏晏,我们故事的背影轮廓悄然浮现。

  我们是,如何一起度过漫长时间的呢?

  是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打火炮”的传承的一份责任吗?

  是对这些可爱聪颖孩子们的一声关怀吗?

  是对这项志愿服务的一腔热血吗?

  是热爱、是理解、是宽容、是坚持……吗?

  我们想,是的!

  我们是湖北工业大学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筑梦青年志愿者协会寻光支教队。

  所以,我们来了!

  回忆那日,我们与神农架的特色乐律——“打火炮”有一场心灵的碰撞。“打火炮”是民间的一种吹打形式,常在喜庆之时吹打,更有“出乡十五里,各有一乡风”之说,富有浓郁的乡土气息。演奏之际,唢呐、马锣、顶堂鼓等乐器的独特音律融合,热爱、坚守的一份份感情的夹杂,毫无保留的传达给了观众。我们知道,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灵魂是在于几百年的坚持和未来的传承,它需要注入更多年轻的血液。这份责任不仅在于我们,更在于你。

  踏入苍茫林海,探索古代民居。我们来到神农架廻龙坪古建筑的实地寻访,结合一些建筑学专业相关知识,来进行对古民居的调研,从建筑材料、建筑构造、建筑空间流线、建筑发展历程等方面进行一系列的调研和研究。使得我们青少年能够从传统建筑文化中吸取优秀之处,促进当今建筑文化的发展,也对古建筑现貌进行了展示,结合当今社会发展迅速的新媒体技术,将廻龙坪地区古民居风貌展现出来,呼吁当今各行各业人士共同保护,弘扬古建筑文化。

  从那天起,我们14个人开始准时起床,开始认真准备第二天的教案,开始去了解每一个孩子的性格。我们醒于清晨的蝉鸣,眠于夏夜的星光。我们奔波于三个不同的乡镇,每天都能看见不同地方孩子的灿烂笑容。美术课上,孩子们用五彩斑斓的画笔描绘出一张张充满想象力创造力的图画;手工课上,一个个精巧可爱的小剪纸逐渐呈现在孩子们的手中;音乐课上,一节节不同的音符在孩子们耳边跃动;书法课上,孩子们一笔一划写下堂堂正正的汉字;手语课上,孩子们一起一伏的摆动寄托了对祖国衷心的祝福;生物课上,老师带领孩子们探索生物催化酶之美;英语课上,一翕一动的小嘴巴伴着稚嫩的童声扣人心扉。

  小朋友们,我们也是第一次当小老师,我们可能并不是那么优秀,可能也没有那么无所不能,有时甚至也会凶你们。但是,我们每一个老师都希望将我们的真心与关怀统统交付于你们。

  还记得过生日那天吗?我们一起买了大大的蛋糕与你们共同分享这份喜悦。还记得小可爱们第一次哭泣时的样子吗?我们又伤心又无奈,不知道怎么去安慰你那小小的心灵。还记得第一次送你们回家的时候吗?那天下了很大的雨,我们共撑一把伞,雨水打湿了你我的衣衫,那天天气糟透了,但是心里暖暖的。还记得好多好多,但每一件都带给我们温暖。愿你们被温柔以待,愿你们能做自己的太阳,与山川湖海为伴,自信勇敢,保持善良。

  为了更好地关爱留守儿童,小老师们在百花坪社区的同学们放学后,决定深入了解进行家访。我们想通过家访将关爱与呵护传递给每一个孩子。有些孩子在课堂上表现活跃,殊不知在家中却沉默寡言,有些孩子不擅长表达自己,却期盼着收获更多的友情。我们想尽我们所能去帮助每一个孩子,如同七八点钟的太阳那样朝气蓬勃、乐观向上。这些孩子,不仅需要老师们的关心,更需要家长的陪伴与理解。

  经过两个星期的相处与教学,也终有离别之刻。在2019年7月25日我们14名全体老师同31名学生汇报演出,相互告别。

  总要有些随风,有些入梦,有些长留在心中。最美的相遇不言过往,最好的离别不问归期。希望你们能看到这个世界有多大多精彩,知道有许多优秀的人,有那么多的尊重与温柔以待。希望怀有善良,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长路漫漫,未来可期,老师永远与你们为伴!(通讯员 张维维 秦晓雨 陈帆)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