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

  “幸好,人生有离别。因相聚而幸福的人,离别是好的,使那些相思的泪都化成甜美的水晶。因相聚而痛苦的人,离别最好,雾散云消看见了开阔的蓝天。可以因缘离散,对处在苦难中的人,有时候正是生命的期待与盼望。”——林清玄

  如果把人生比作一趟列车的话,那么我们就是 这车的旅人,大家因为机缘巧合而上了同一辆车,奔向了同一个目的地,拥有了同一趟旅程。这一次,我们的目的地是连云港市东海县。

  图为宣讲团成员到达石梁河村村支部的第一次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玉良 摄

  不长不短的相处,离别之际却是依依不舍。

  石梁河村村支部里孩子们渴望知识的期待目光,村镇清晨和傍晚的自然风景,以及从不太熟悉到彼此打闹的美好时光,都成为我们留恋的理由。我们从相遇,相识到相知,最后又相离,期间的点点滴滴唯有自己最清楚,成为我们不可磨灭的回忆。

  图为宣讲团成员走入中心小学捐书。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玉良 摄

  离别之际,必然要向这场旅程正式告别:

  可能我目力所及的范围太窄,看不到彼此的成长和改变,可能记忆总会慢慢褪色,有一天淡成白纸一样,但铅笔写过的白纸上也会有橡皮擦不掉的痕迹,这种经历本身,就是一种隐秘的滋养,一些暂时无法清晰感知的东西已经悄悄沉淀了下来,在我还没意识到的时候,它就流进我的血脉,对我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就像春天里的花,总有凋零的一日,但赏花人见过它的绽放,也无需相机来记录,他会记得这种美丽,他会知道,盛放的鲜花是美丽的。”

  有人说:“使人成熟的,并不是岁月,而是经历。”在漫长而又短暂的考察日子里,我看到了许多,听到了许多,也想了许多。我收获了许多喜悦,同时也承受着寂寞,确是一段令人终身难忘的经历,怀念那些充满了欢笑也间杂着淡淡忧伤的时光,我同时也尝试着提炼些许理性的感悟。读书者,当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是我给一位小朋友写下的话,这也是我自己的修身之道,我希望他们有一个光明的未来。

  在参加这次活动前,我对那群孩子的印象就是希望工程里那渴望知识而又清澈的眼神、淡然而倔强的脸庞。出生于偏远地区,成长在一个物资贫乏的环境,他们是不幸的,但他们往往比生活优越的同龄人更懂事、更珍惜自己拥有的、更感恩,他们理应拥有平等的接受教育以及改变命运的机会。这几天在他们的生命中必然是微不足道的,但我还是希望我们捐赠的书、资金、爱心能够滋润这些成长于岩缝间的幼苗,我愿当一粒火种,或者哪怕是一根火柴,去帮助点燃他们内心希望的火。

  短暂的交集过后,我们都要回到各自的生活中去,匆匆的邂逅,匆匆的告别,就像最初来时的陌生再到熟悉,我们携手走过了一段难忘的时光。不管今后身处何方,脑海中那一张张灿烂的笑脸,是难以忘怀的往昔。我愿我是一只萤火虫,散发出的光芒,虽然微弱,但也能温暖他们的世界:只要不放弃心中的信仰,另一个世界的灯火终会为他们亮起。

  忆海拾贝,且行且惜。

  我就像一个在沙滩捡贝壳的孩子,缘分把我们围成圈。一路走过,怀着一颗悯诚的心记录下这一切,害怕自己的拙笔表达不出那份温馨真实的感动。世界那么大,那么美,有什么理由不去用心珍惜。只是沿途的风景再美无需过多仰望,我们本来就已是风景。时光浅忆,岁月静好,愿把感动珍藏于心,不诉别情。

  讲实话,几天的时间并不能给一个地方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但他可以给绵绵无垠的绿波大地带去一丝天外生机,他们开始知道有网络电商这些东西,开始尝试去联络网销,主动去迎合市场......

  这场旅程结束后,大家即将奔向下一站,进行新的旅程。

  这一场筑梦旅程,我们郑重告别。

  愿同学们有缘再见!祝孩子们未来可期!(通讯员 张跃洋)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