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星火支教,感谢遇见

  自2019年7月10日深夜起,湖北科技学院星火支教团队就开始了为期半个多月的甘肃省天水市甘谷县磐安镇四十铺小学暑期乡村夏令营活动。其中有苦有乐,苦中作乐,也不亦乐乎。

  历经40多个小时的火车跋涉,我们终于来到四十铺小学。这里环境优美、草木茂盛、空气新鲜、常常还能听到清脆的鸟叫……目光所及一片洁净。我喜欢用“极致”这个代名词来形容甘谷,白天极热,常常36度的高温让我们绝望得“满地找牙”;夜晚极爽,不仅仅是降下来的气温和习习的凉风缓解了我们的燥热,还有黑夜里满目的繁星,在离我们不远的那边闪闪发光着;这里的人也极可爱,我们到市面上买东西,常常得到村民们温暖的问候,孩子们可爱的笑脸...

  来支教,最大的变化就是从学生到老师的身份的转变。我不再是坐在讲台下听讲的学生,而是教书育人的讲师。也正是这些天的支教历程,更让我明白了“老师”这个词语所承担的责任。正式上课的前一个晚上,我就一直在担心,小朋友会不会喜欢我们?我准备的课程能不能吸引他们?该用怎样的方式与他们相处?我怀揣这种忐忑不安的心情迎接了孩子们的到来,他们趴在大门口,等着校门打开,然后一个接一个朝我们冲来,好怕谁一不小心就摔跤。孩子们十分热情,刚见面便争相向还不知道名字的“老师们”介绍自己。仅仅一节课的时间,孩子们就用她们的热情和活力打消了我所有的不安和顾虑。“老师老师,这个我知道!”“老师老师,你的普通话好可爱!”那一刻,我感受到了些许的幸福和满足,这来自于他们对我的信任和喜爱,这便是为人师表的幸福和满足。就这样,这群孩子爱上了我,我也爱上了这群孩子。那一刻起,我更加下定决心要好好担起老师的责任,让自己优秀,才能让他们变得更加优秀,这就是我作为一个老师对他们最深沉和无言的回报。为人师表的这份责任,让原本自由散漫的我多了几分成熟稳重,让原本口无遮拦的我学会谨言慎行,让原本粗心大条的我开始留心细节,生怕给学生们做了什么错误的榜样。当我身为教师在默默改变我的学生们时,教师这个身份也在默默改变着我。在学着去承担这份责任的同时,我也在向那个更好的我在慢慢努力。

  结营非常的突然,还在上着晨读课的我,被突然的告知第二天就返程,所以没说几句话就让孩子们放学,告别仪式非常的仓促。照常来说,下午孩子们不需要再来学校,但是一觉起来发现,门口全部都是我们班的孩子们,一进来就迫不及待拉着我进教室,迎面而来的就是几个大礼炮和彩喷,墙上挂着气球和彩带,黑板上写着“老师,请你不要走”,在教室的中间,孩子们用椅子摆成心形,站成两排,齐声道“谢谢老师,请你不要走”,有的孩子抓着我说“老师,如果你明年不来,我就去拆你家的房子”、“老师,请你明年一定要来,带着其他老师一起来,好吗?”。这群孩子,她们希望我们能留下,希望明年再来。但是我不知所措,不知道回答什么,不能轻易的答应她们我明年还会来,因为谁也说不准。所以就这样十几个孩子就站在我的对面,一直重复一句话“老师,请你留下来吧”,我却说不出话,担心这个承诺太重,她们会记很久。

  支教活动已经结束,在家的这段日子里时常会想起跟孩子们在一起的时光。还记得,第一次上课的激动与紧张、备课到深夜的焦虑与疲惫、收到孩子们自制礼物的幸福与感动、离别时孩子们哭红眼圈的心疼与不舍。这一幕幕场景似乎就像昨天似的鲜活,似乎明早起床我还会醒来在那个温暖宿舍里,跟其他老师早起开校门,去见早已趴在栏杆上等待许久的孩子们。虽然支教活动已经结束,我们也从老师重新变回到了学生,但希望孩子们总会记得在他们的人生中出现过这样一群人,在他们的人生道路上留下了微微波澜,我们也希望,我们今天播下的种子在来年都能成为参天大树。(通讯员 冼敏)

  图为孩子们送给志愿者的小礼物 中国青年网 通讯员 胡梦思 摄

  图为孩子们提前到学校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冼敏 摄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