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爱和期待,与我们同在

  当看到黑板上大班的学生歪歪斜斜的用粉笔写着想对我们说的话,那一刻我们所有的队员真的被感动到了,经过三个星期的相处,上课时我们的是老师,但是下课我们更像是哥哥姐姐,想起那一张张纯真的脸,所有的疲惫都消失了。突然十分舍不得离开这群可爱的孩子,时间过得好快,二十天就这样过去了,我可以肯定的说这是我进入大学以来做的最有意义的一件事。

学生们在上体育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高忆萱 摄

  支教工作是非常充实的,带给我的是沉甸甸的收获。以前就听过很多同学支教的故事,常常被他们的行为所感动,同时也很羡慕,这次终于有机会与我们学院包括我在内的十名队员一起来到了筠山,进行为期二十天的短期支教活动。

  还记得为了支教出发前的准备,还记得满怀希望地从黄石转了两次客车到达我们支教活动的地点——阳新县太子镇筠山,车子沿着弯弯曲曲的公路驶进了山区,筠山的地理环境很不错,唯一不足的就是交通不方便,相对外面的学校来说,还是比较落后,所以我们需要做的是给这里的孩子带来他们平常学不到的东西以及陪伴他们度过愉快的二十天。

学前班孩子画画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高忆萱 摄

  由于从未在山里生活过,所以支教之前在脑海中设想过很多在筠山艰苦的条件和我们会遇到的问题,但是在到达地点后还是满怀希望投入支教中,兴致勃勃地充分做好前期工作,准备迎接学生们的到来,支教就这样开始了。

  学生们的数量比我们预想的多很多,家长把孩子送到这里,代表着他们对我们的信任,我们在开心的同时也感受到了所承担的责任。下课的时候,我很喜欢和学生们聊天,一群孩子围在你周围的时候,他们不停地与你交谈着,能够真正的融入他们,与他们共处的每时每刻都很开心,虽然他们很调皮,甚至有时让你感到疲倦,但一看到他们的笑脸,就会忘掉这些。从最初与他们有距离到最后打成一片,从对环境的不适应到最后舍不得离开,从面对孩子们的调皮毫无头绪到后来慢慢能镇住场面,经历了很多,也成长了很多。

  当然,支教带给我的不止是这些,我还结交了一帮志趣相投的朋友们。十位队员们朝夕相处二十天,是很难得的经历。一起做饭吃饭洗碗,一起讨论、一起备课、一起劳动、一起和孩子们玩,周末空闲的时候还会一起看电影、用一下午的时间去看远处山顶的风车,我们从陌生到熟悉,一起经历的这些天将是人生中一段很难忘的时光。

队员与学前班孩子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高忆萱 摄

  同时,通过这次支教活动,我更加深刻的理解了教师职业的神圣和光荣。由于筠山地理位置比较偏僻,所以无论在生源、信息,还是各种教学设施上与城镇的学校相比有着一定的差距。但是这里的老师们都有乐观向上的心态,对待工作充满热情,认认真真教学,没有表现出任何的不满或是怨言。

  在这里,我学到了许多以前未曾学到的东西,使我受益匪浅。支教虽然辛苦,但是锻炼了我的意志,提高了我的能力。支教不仅让我结交了很多朋友,收获了友谊,深刻体会到了团队精神的重要性,也让我收获了教育经验,同时认识到了自己能力有限,今后必须加强学习和锻炼,不断完善和提高自己。

  如果现在有人问我短期支教到底有没有意义,我会说支教并不是遥不可及的,并没有那么神圣,我们不能在短短的二十天教会他们很多知识,也不会改变他们多少,我们带给他们的可能只是一段美好的时光与回忆,让他们回忆起这个暑假时是开心的,让他们能认识来自山外的我们,能感受到我们给他们的温暖和关怀。对于孩子们来说,我们的关爱可能会在他们心里有一些小小的感动,最起码希望能让他们感受到生活的美好,让他们更好地向前,能让他们带着被爱的心继续成长,这就是支教最大的意义。作为支教者的我们所收获的同样很多,对自己的历练、克服艰苦的环境、培养自己的适应能力。支教潜移默化地改变了我们的心态,让我们学会了去爱、去包容,慢慢的,这种爱就会从对山区孩子们延伸到到对身边的人,学会爱别人时,我们就学会了更好的生活。(通讯员 高忆萱)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