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一路调研,一路歌

  7月13日,我第二次来到了大荔县冯村镇中心小学,参加商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参加调研组。于我而言,调研是不同于支教活动的另一种奉献社会、回馈社会的活动。所谓予人玫瑰手有余香,通过对所选课题的深入研究,投身到一线中去看、去听、去了解广大人民群众最真实最迫切的需要,为当地提供更好的发展对策,同时也可提高我们自身发现问题思考问题的能力。

  我觉得调研最大的魅力在于你永远不知道自己下一秒会遇到什么人或事,会看到什么风景,会收获什么感悟与思考,永远不会知道自己打开的盒子里装的会是哪一块巧克力。

  这条调研路上充满了未知与神奇,连续两次参加调研活动以来,我见过在一线的淳朴的农民伯伯,他们会操着一口陕西方言与你亲切交谈,热情地邀请你坐下喝杯水吃两个又脆又甜的冬枣,有时盛情难却,便留下来享受一下炎炎夏日里这短暂的清凉的慰藉,汗水从他们饱含岁月沧桑的皱纹里里静静滑落,跌落在地上碎成几瓣,留给我们的只有感动。

  也见过一心为民的村支书,年过半百身躯依然健壮挺拔,头发花白眼神依然明亮锐利,言语交谈中满是对村中贫困户的关心。他们对产业扶贫和电商扶贫有深刻独到的见解,望向他们高大的背影,恍惚中觉得他一人撑起了村子的未来。

  还见过政府官员,他们从一堆文档资料与会议中抽身接见我们这些充满求知欲的大学生,详细地为我们讲解各项扶贫政策与大荔县扶贫工作现状,不厌其烦地为我们答疑解惑、提供至关重要的指导性建议等等。

  我们也曾顶着七月的酷热徒步跋涉穿过一个个山坡只为寻找想要的答案,在人困马乏,口干舌燥之时眼前豁然开朗,绵延的白色伸向地平线远处与青山结为一体,模糊中分不清那里的青色到底是天空还是山峰,那片白色便是我们苦苦寻找的冬枣大棚。队员们精神为之一振,全身的困乏一扫而空,剩下的只剩喜悦,彼此对视一眼,满是说不出的欣喜之情,只想着加速冲出这段下坡路拥抱这片可爱的白色。

  见过形形色色的人,欣赏过别样的不曾见过的风景,便开阔了胸襟与视野,对所有事情有了更深更广的思考。

  于我们而言,可能日后踏入社会后我们所从事的工作会和当下的调研工作毫不相关,但这段时光必定会深深烙印在调研组每个人的心底。多年以后我们回忆起这段时光,最怀念的可能不是烈日炎炎下徒步五公里发放调查问卷,不是顶着寒风骤雨依然在外奔波寻找冬枣产业园,不是睡在操场与明月繁星相拥入眠,不是相互调侃对方晒黑的胳膊苦中作乐,也不是讨论修改研究方向直至凌晨......而是那种感觉,那种为了相同的目标奉献最纯粹最真挚的热爱的感觉,那种各个学院各个年级聚集在一起的几个人心无旁骛一同努力的感觉。不掺杂任何利益或者任何想法,这样的友谊或许是最纯粹珍贵的友谊。无论前路多么坎坷,天气多么恶劣,每天都会踏出校门奔向远方,我的内心坚定无比,因为我知道,我的身后是一支永远支持我的永远团结一心的强大的团队。

  尽我绵薄之力,助你繁荣昌盛,还我全新自己。一路调研一路歌,我们是西外大的志愿者,我们一直在路上。(通讯员 尹元昊)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