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陪伴是所有老人们的渴望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孝而亲不在。”面对社会逐渐加速的老龄化问题,人们更应该敏锐洞悉到关爱老年人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的重要性。提高老年人的整体生活质量成为中国人民幸福指数上升的关键。2019年6月28日上午8点,爱之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来到张湾区福利院,陪伴那里的老人们度过了一段欢乐的时光。

  一进入福利院大门,就像走进了幼儿园一般。老人们对志愿者们显示出极大的热情。他们向志愿者们不断地挥手、大笑。胆子大的,更是站在门口迎接志愿者,与志愿者握手,向志愿者表示欢迎。一瞬间,福利院的气氛变得无比欢乐,就像一群小孩子一起过年一般。

  老人之于志愿者,像干裂的田地迎来了润物的春雨;像迁徙的族群盼来了下一条河流;像空巢老人终于等来了回家的孩子。老人们在福利院这条冰冷的河流里禁锢了太久太久。志愿者们知道,老人们渴望温暖,渴望陪伴,渴望他们的到来。

  没错,这些老人真的他孤独了。没有亲人的陪伴,忙忙碌碌大半辈子,可来到福利院以后,他们往前认识的那些人去过的那些地方就仿佛被关在了福利院大门外面的世界。老人们在福利院这四角高墙里,没有自由,没有陪伴也没有温暖。

  爱之舟队员们分工明确,马不停蹄。有人抄起扫把为老人们的房间、活动室打扫卫生。有人走进厨房帮助那里的工作人员准备午饭。还有人牵着老人的手,与他们交谈,给予他们久违的炙热的陪伴。

  庭院里,志愿者正在和老人们愉快的聊家常。有的老人像小孩子一样,和志愿者们嘻嘻哈哈、打打闹闹。吵着闹着让志愿者陪他们唱歌跳舞演电视剧。有的老人又像家长,给孙子辈的娃娃讲他们的风光往事、人生经历。讲他们吃过的苦、走过的路,遇到过的人。还不忘叮嘱志愿者,要好好学习,要堂堂正正做人、要孝顺父母孝顺家里的老人……

  在交谈过程中,志愿者们了解到,老人们在福利院的生活其实并不是很好。倒不是说福利院的生活条件不好,是因为福利院只能向他们提供最基础的生活保障。但是老人们的内心是孤独的。在深夜,睡在冰冷的潮湿的被子里,他们思恋着自己的亲人朋友,怀恋着以前和亲人朋友在一起的快乐时光,彻夜难眠,是多么的寂寞孤独。他们需要陪伴,他们需要逗乐,他们需要关心,他们需要温暖。但是这些精神上的需求,福利院却很难满足老人。这样一个悲伤又无奈的现实,揪着每一位志愿者的心。

  不仅仅是福利院如此,当今社会这样的现象极为普遍,即使是很多有儿女赡养的老人也不例外。他们的基本生活确实有所保障,但他们渴求的陪伴,却很少有儿女或者养老机构能够真的满足。这是现状,但人们不能就此屈于现状。要改变,爱之舟在出发;要行动,志愿者在路上。时间如流水滑过指尖,欢快的时光总是结束的那么迅速。离开的时候,老人们又像孩子一样依依不舍,小声说希望明年还能再见。

  养老院就像一个缩影,照射出其他更多的老人们的生活现状。即使是许多生活在自己家中有自理能力的老人,生活也未必幸福。其实,老人们并不是渴求多么好的物质生活,他们更渴望的是亲人的陪伴,是孩子们的一个电话,是过年过节时候的团聚。

  可是却有更多的年轻人,为人子女却不尽其责。过分的忙于工作或者其他事情,而忽略家中老人的感受,甚至接到家里老人问候的电话,都不愿意花时间简单“应付”一下。如果说这是牺牲父母的晚年幸福来成就自己,那么或许等到人们功成名就回首想要回报父母恩情的时候,才会猛然发现,能与父母相处陪伴的日子,已经屈指可数了。此时追悔莫及却已经无法回头。(通讯员 王子怡)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