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每一个孩子都是天使

  终于来到我心心念念着的三下乡,在这里的日子特别充实,让我觉得时间的齿轮像是凝固了一般。倏地反应过来,才发现这时光仿佛白驹过隙般转瞬即逝。一眨眼这次三下乡活动已经接近了尾声,而我更是有着千千万万的体验与感触。

  在教学过程中,我们对孩子们的了解也逐渐加深,有几个孩子令我印象特别深刻。其中就有一个叫做刘豪的男孩子。他在学校应该是那种典型的让老师头疼的问题学生,上课喜欢捣乱,爱和老师唱反调,让他回答问题也不肯回答,其他志愿者上课的时候他便是如此。当时我有一点生气,因为我觉得既然你用自己玩耍的时间来这里上课,那就应该好好听课,学一些有用的知识,了解认识一下外面的科技与世界。

  但是我还是忍下了心中的不快,孩子毕竟是孩子,看见新奇的事物,调皮好奇是正常的。后来我上课,讲传声筒与通信发展史的时候,我着重关注了他。一开始叫他起来回答问题,他是不肯的,还和旁边的同学嬉笑吵闹,场面一度十分尴尬。我只好叫了另外一个听话的小朋友回答问题,并大力夸奖了这个回答问题的小朋友。我想让他们知道,无论回答的是对是错,只要他们有这个勇气站起来回答,那都是值得赞扬和肯定的。

  接下来,在我的循循诱导下,他终于肯站起来回答问题了。而且出乎我的意料,他回答的非常棒,是一个很聪明的孩子,于是我奖励了他一颗星星。令我吃惊的是,在之后的课堂上,他都会积极举手回答问题,也不跟旁边的同学吵闹了。有了他带头,之前调皮的同学都听话多了。我万万没有想到,只是在黑板上他的名字旁边画了一颗星星而已,居然能有着这么大的效果。经过这件事情后,我觉得我之前的想法错了。

  也许他并不是喜欢调皮捣蛋,他只是想引起老师的注意罢了,但是可能他越吵闹,老师就越放任他不管,因为觉得管不住就算了。但是其实只要多鼓励,多肯定一下,便会发现他是一个特别聪明听话的孩子。

  我想经历过这件事情后,我对那些调皮捣蛋的同学又有了更深刻的看法与了解,有些事情果然不能只看表面,孩子也一样。这个叫刘豪的男孩子带给了我太多太多的惊讶。临走的时候,他给我写了一封信。虽然上面有一些错别字,但是我能看出来他真的是很用心的在写。他在信中感谢我,因为我一直都是在鼓励他,肯定他。但我觉得我更应该感谢他才对。

  之前我一直都不喜欢那些调皮捣蛋的孩子,总觉得他们天性顽劣,不必去理会,因为调皮的孩子可能你越理会他们反倒越来劲。所以我便也不会花很多的时间去了解这些皮孩子,而是把关注点都放在那些听话懂事,乖巧的孩子身上。

  是他让我知道,每一个孩子都是平等的,都是需要被关注的。要想真正读懂一个孩子,必须走进他的内心。我不该先入为主,提前以一个成年人的眼光去审视这些孩子,认为听话的就一定是好孩子,调皮的就一定是坏孩子。其实,每一个孩子都是一座宝藏,需要我们不断去挖掘,不断去发现。多多鼓励他,肯定他,也许他会给你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与收获。(通讯员 罗涫烨)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