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孩子们一颗颗闪闪发光的心

  夏日炎炎,蝉在耳边聒噪,支教之旅已经过半,难免有些疲惫,每天早早地挤上公交车,伴着阳光一路向前。在那灿烂的阳光下,是孩子们一颗颗闪闪发光的心!

  通过最近几天的相处,我们已经相互熟知。每天清晨,总有孩子等在校门口,远远地望见我们,就飞奔过来扑个满怀,笑靥如花。孩子们准备了大大的惊喜送给我们,“陈姐姐,榕姐姐,小陆姐姐……我们最爱你们”——是写在地上的一句句情话。看到这些,就像一次温暖舒服的热水澡,将身体的疲惫全部冲散,抖擞抖擞精神,开始新的一天。

  怀感恩之心,言感恩故事

  感恩教育是孩子们学习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门课。让学生常怀感恩之心也是教师们的责任。在感恩教育课上,通过孩子们的分享,我们了解到了许多。有的家庭支离破碎,有的父母外出打工,有的家庭辛苦地劳作种地……所以在说起感恩父母的时候,这里的孩子们不仅仅会有比我们更深刻的感受和体悟,且更渴望、更珍惜父爱与母爱,更能切身感受到到父母养育自己的艰难。

  其中,最触动我的是班上的一个小女孩儿。她失去双亲,只能与大伯相依为命。如此命途多舛的孩子却能一直保持着一颗乐观的心;承受着同龄人无法承受的现实,却没有失去对生活的热爱;经历过这么多命运的不公,却没有怨天尤人。每天都能看到她灿烂的笑容,不禁感到心酸。时常想起这句话:心里有很多苦的人,只要一丝甜就能填满。经历过太多黑暗的人,只要有一丝阳光就能把心灵照亮。而这里的孩子也更加需要得到教育的滋养,永远保留心中的那一缕阳光。

  我愿带你看遍这世间

  本以为这边情况没有那么贫困,但其实这里还是有挺多留守儿童的。父爱与母爱的缺失让他们无比珍惜与父母在一起的每一个时光。在课上,有些同学表达了自己对父母之爱的理解。“是妈妈给了我这双眼,让我看遍这人间;是妈妈给了我这双手,让我感受这美好;是妈妈给了这我双脚,让我走遍这世界,长大了我要带她看遍这世界”一个小男孩如是说。这段话真的震撼到了我,小小的年纪就能对母爱有这么深刻的感悟,多可贵啊!这越发让我感受到一个孩子拥有感恩之心后的心境与魅力。

  种下感恩的种子

  感动之余,带着孩子们反思自己才是最终的目标。“爸爸妈妈那么辛苦地赚钱养我,我还惹他们生气,我太不懂事了”一个孩子这样说,眼中泛着泪光。听了之后,我们非常欣慰,就算他们目前不能帮爸爸妈妈分担什么特别重要的事情,但至少,他们了解了爸爸妈妈的辛苦劳累而变得懂事,这就够了。所以,我认为,感恩教育真的要从小就开始嵌入他们的脑海,在小小的心中种下感恩的种子,生根发芽,日后才能长成参天大树。

  “爸爸妈妈,我爱你们!”孩子们冲着来接自己的父母大声地喊着,张开双臂深深地拥抱他们,亲吻他们。顿时心头一暖,自己想要传输给他们的东西,看来他们都好好地接收到了啊。我们更希望看到的是,他们能做到的不仅仅只是停留在语言上的感恩,而且可以付诸行动,真真切切地将感恩铭记于心,让他们的父母也感受到教育的重要性。

  阳光正好,微风不燥,稻苗成长,蛙声起伏。路边的小黄花摇曳在风中,可爱的七星瓢虫紧紧地抱住翠绿的稻叶不肯撒手……一切的一切,都在诉说着这里的勃勃生机。而这片一望无际的稻田孕育了最珍贵的东西——是孩子们闪闪发光的心灵啊!(通讯员 胡榕榕)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