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夏风清野,童声稚趣

  有些花栗鼠不被夏天熟悉,他们轻佻夏的乖张,只是趁风还和煦的时候,才把松油在青苔从嘴边擦掉。这群花栗鼠们,从安徽师大到太平回民小学,单是支教前备课时候联想到孩子们的笑脸,就足够让他们感觉到浪漫了,更不用说在去学校的路上,孩子们远远地跑来抱住你时的那种幸福了。

  热得厉害,走在去学校的乡村小路上,两边是村里种的大片水稻。“您瞅瞅,清早就有这么大太阳晒着,这‘韭菜’长得多得劲!”,支教队员相互之间开着玩笑,试图通过这种方式可以减少一些热意。学校的方向,远远地,一个小家伙突然哼哧哼哧地跑了过来,跑得上气不接下气,书包斜挂在肩上。还没停下就着急问:“胡老师在哪呀!”

  孩子们爱到处跑动,看见有一个跑过来后,学校门口其余的孩子们也都纷纷跟着跑过来,小朋友们就像精灵一样穿行在我们队员之间,和我们分享他们昨天回家做了什么、给我们看早晨路边刚摘的野花。夹在小朋友里,夹在他们写作业的故事、做手工的故事、甚至吃饭睡觉的故事里。

  譬如有个孩子和我说:“老师,我最喜欢吃饭快吃完的时候站起来!”“那你为什么要在快吃完的时候站起来呢,是怕肚子装不下吗?”孩子回答我说:“不是的,是因为我要赶快跑去写作业,站着跑得快!我妈说我不写完作业不能玩的。”

  突然地,我感觉生活变得很可爱。太久没有静下来赏味生活小事的情趣之后,听着孩子讲的小故事,看着孩子们送的小野花,我意识到,生活的的确确是沛然的。它像阿尔忒弥斯,撒布月光,甜美、静静地流淌。也许大多数时候我们并没有意识到,但生活中的那些小确幸,的确是我们浪漫、幸福的滥觞,是我们生活旨趣、情调的武库。

  月面上,跑跑跳跳,挖土,也都变成科学。院子里,跑跑跳跳,挖土,会被妈妈喊回家洗手。情况不一样所面临的问题也会不一样,今天是开班后正式上课的第二天,在此之前有部分家长听说我们在假期组织了支教,把孩子送到我们这来学习,希望能提高学习成绩。虽然在我们的支教过程中会组织课业辅导,但主要还是以趣味活动和素质拓展为主,因为这样,在报名的时候我们常常需要解释这一误解。

  我们支教的太平回民小学在一个村庄里,孩子们的生活可能更多的是在自己的小小世界,教育有时候不一定要给人带来分数上的增长,但育人至少要能开阔学生眼界,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我们希望我们的支教能够带给孩子们更多的是心灵上的成长,在和同学发生矛盾后能意识到自己错误并道歉和好、在上台演讲时能大胆地读出自己的小作文、在我们的教学后能学会几支舞蹈,甚至是喜欢上跳舞和运动,这对我们来说都算是大胜利。

  当老师在讲台上授课的时候,教学的过程,实际上是一个互动的过程,就算整节课基本都是老师的讲述,但是在思想上,老师和学生是有沟通的。除了基本的课堂提问以外,眼神的交流、肢体语言的表达,都可以是这种思想交流的载体。

  太平回民小学的孩子们回答问题总是很积极。早读的时候,当我们队员向孩子们提问“吾日三省吾身”里的“省”是什么意思时,孩子们有个特别有趣的回答:“老师我知道,是省份的意思!”小朋友可能只知道“省”和“省份”相关,并不了解这个字还有“反省”这一层意义,但年纪小的孩子们用自己的知识积极地发言、能够配合老师的教学是格外珍贵的。

  ?这次的“一缕阳光”暑期社会实践支教算是我第一次为同学们授课,在没有经验的情况下我能流畅地讲述完课堂内容,离不开同学们的积极配合和支持。也是他们改变了我之前对于自己不能脱稿讲课、汇报的认识,从这个角度来说,教学是一个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的过程。

  投身实践增长才干,奉献青春磨砺品质,从安徽师大到淮南古沟,这群花栗鼠的“一缕阳光”旅程,开始了。(通讯员 张珏明)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