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愿你笑靥如花,不负韶华

  都说时间匆匆,可时间哪有脚?走的都是人。我们来到这片土地,会与许多事情不期而遇。我们会经历四季的循环变化,会看见月亮的阴晴圆缺,也会体验人生的酸甜苦辣。但在任何时期,我们都不能失去微笑,因为它将是我们对抗不幸的最佳武器。

  那使人沉沦的满眼星河

  夏日的早晨,一阵阵飘飘的微风,带着露水的潮气,带着花草的芬芳,穿过头发,划过脸颊,它有着一种不可捉摸的醉意,让人“无酒自醉”。而那群可爱孩子们的眼睛就如这夏日清晨的微风一般,自有一种无法挣脱的吸引力,使人沉沦。

  “那是笑——神的笑,美的笑:水的映影,风的轻歌;那是笑——神的笑,美的笑:水的映影,风的轻歌。”林徽因对一位笑得高雅欢快的少女如此描述。

  这个七月,我和内江师范学院“七彩”志愿服务队十几个小伙伴一起来到美丽的天赐村开展“志智双扶”的“三下乡”活动。就是在这里,我看见了一群可爱的孩子们,他们有着双大大的眼睛,充满纯真。就是那天真无邪的大眼睛,使我着迷,使我触景生情,渐渐忆起林徽因的这段诗文。我借用于此处,也应该合适罢。

  微笑是一把万能钥匙,它能打开这世界上的很多“锁子”,其中就包括“心锁”。还记得我们来到这个村子的第一天。当我们来到学校时,孩子们已早早来到学校,站在院坝中等待多时。

  他们看见我们的身影,并没有说太多的话,更多的是选择用微笑的方式来表达对志愿者到来的欢迎。我明白,这些农村的留守孩子们并不是不喜欢说话,也不是因为有什么语言障碍,而是留守家庭的缘故,缺少了来着父母亲的关爱和鼓励,不知道该如何与陌生人交谈。这其中,就有一个小孩子,让我们印象深刻。

  “你叫什么名字啊?”,“我叫xx。”这便是我和那个小孩子初次见面时的简单对话。之所以我会选择用“xx”来进行表述,是因为他在回答的时候,声音非常小,小到我将耳朵都要快贴近他的嘴巴的程度都不能听清楚。他说的话也十分的模糊不清,让我根本没有机会听清楚真实姓名。我该怎么办?我的脑海里浮现出当初启蒙老师对待如此害羞同学的反应:他没有继续问,而是用微笑。

  持续了几秒后,小同学似乎感受到了来着老师的真诚和善意,于是就开始慢慢的介绍自己。我学着老师的模样,笑着看着他,他一开始还有些疑惑,但不久,笑容将疑惑取代,他缓慢的张开嘴巴,一个字一个字的讲出话来,这声音虽不洪亮,但谁又能讲这不是一个巨大的进步喃?我最后知道了他的名字,不仅如此,我们还交谈到一些其他内容,它涉及到不多,但都有着十分的益处。

  让灿烂之花绽放在每个孩子的脸上

  孩子们的笑很简单,开心就笑;孩子们需要的很少,快乐就好。他们不谙世事,不用太去关心尘世的是与非。正因如此,他们有着与成年人不一样的单纯可爱。为了让这单纯可爱的模样长存,我们有做点什么的必要了!希望我们志愿者的到来,能为孩子们带来知识和帮助的同时,还能留住小朋友眼里的天真无邪。

  日子像牧歌,从破晓唱到日落。黑夜总会来临,但微笑不会消失。

  有人说:“微笑是沙漠里的一眼清泉;微笑是黑夜中的航标灯;微笑是雨天里的一把伞;微笑是心灵之间的桥梁。”微笑很重要,老话儿不是就讲“笑一笑,十年少”吗?相信吧!爱笑的人运气都不会太差。

  大海宽广容纳百川,星空闪耀点亮夜空,世间看似无比美好的两大风景在孩子们微微一笑面前亦是黯然失色。

  小朋友,愿你笑靥如花,不负韶华!(通讯员 孙毅)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