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七月与你相遇,心中甚是欢喜

  当一个人出现,让你觉得无聊的日子突然变得有趣起来,让你觉得灰暗的生活突然有了希望,我想,那个人对你而言,一定是很重要的人。在邵东县简家陇中心小学支教的日子里,我与笑颜如花的孩子相遇、与慈祥温暖的家长相遇,与世间美好万物相遇……

  与你相遇,前路可期

  七月的风暖暖的,我与孩子首次相遇在第一缕阳光洒落的操场。孩子们走过喝饱水的稻田、穿过鸟语花香的林间,迫不及待的到达学校,他们并不是因为一时兴起早早到达学校,而是因为渴望知识,期待老师能够带给他们不一样的东西,期待他们能遇见更好的自己,期待自己因知识的力量而变得无限可能的未来。支教课程整整持续一周,会因为孩子们的吵闹而感到烦躁不安,会因为孩子们的不配合而感到焦虑,同时却也因为孩子们一张张灿烂的笑脸,一声声响亮的回答,一个个整齐认真的动作而感到莫名欣慰。

  在一个乌云密布的日子,一束阳光透入我的世界令我动容,一个叫羊锦的小朋友带着一脸灿烂的笑容望着朝我走来,用那种软软糯糯的声音说了一句:“老师送给你的,一副厉害的小兔子树叶画”。我不知道怎样描述这种感觉,只觉得这是他第一次当我的学生,我也是第一次成为他的老师。非要用语言描绘出来,可能便是让我在日后面对枯燥乏味的课堂、面对吵闹的孩子时,给我坚持下去的力量。

  倘若要问,短期支教能带给孩子什么,能带给我们什么?我们所带给孩子的当然不仅仅是那一点点知识,我们更希望能给那些处于闭塞环境下的小孩子一点“走出去,看世界”的希望和动力。我们教孩子们科学锻炼,教他们学习去爱运动,去感受这个世界的广博与精彩。与此同时,我们也从孩子那学到了单纯质朴的热爱整个世界。你让我看见我,我让你成为你,你梦着我的梦,我写着你的诗。你点亮我的天空,我闪耀你的眼睛。请相信普通的改变,将改变普通。

  与你相遇,满心温暖

  几年前大学生支教饱受诟病,似乎我们全是打着公益旗号跑出去消费人家的苦难了。但是当我们走访调查时,当孩子妈妈冒着豌豆大的雨点站在大街上迎接志愿者老师时、当孩子奶奶端着一满盘西瓜招待我们时、当孩子爷爷用浑厚的乡音说着感谢……

  每当孩子家长看见我们,都会投来温暖的目光,他们说道:“孩子在这里收获了很多,可以看到他们的改变。你们给孩子打开一扇新的大门,把他们领向更美好的世界。希望以后还有这样的活动。”公益是每个人的责任,每次为孩子家长讲解我们的活动,都是在传达:“就在你们身边,我们在做利他的事情。

  时间久了,可能一部分人会将支教志愿工作纳入自己所承担的责任中,农村的教育资源会因为我们共同得到改善,这才是真正意义长远的事业。”与你们的相遇,让我和温情撞个满怀。请相信我们只管奋力去奔跑,天自己会亮!

  人生中的每一段相遇都是相似的,不过是我说了你好,而你刚好回应了我,于是我们之间就有了后来。尽管相遇的最后,每个人的结局都不一样,但每当回想起我们那段相互交织的人生,我都觉得有一束光照亮了曾经的你我,我们因彼此而不同。支教生活的点点滴滴,都是在汇聚圆满的力量,都是在点亮芳华。与你相遇,甚是欢喜!(通讯员 曾玉莲)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