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在有童真的地方看风景

  尼采曾说:“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当代青年大学生该用什么来回报社会呢?我们有一身知识与技能,我们有满腔热情与青春,于是我们响应学校暑期社会实践的号召,青春三下乡,把一缕阳光撒进孩子们的心间,播种知识,收获成长。这一次,我跟着团队来到了淮水之南的古沟,体验着最具童真的风景。

  阳光正好读书时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早晨的太阳在东方挂起,夏天的清早阳光柔柔地洒在小学上,给教室里朗朗读书声镀上了一层温和的颜色。国学诵读是我们为这里的孩子安排的特色课程,孩子们在早上进行三字经、唐诗宋词等国学经典的朗诵背诵,陶冶情操也增长知识,从而学会做人处世的道理。

  “老师这些诗我都会背了!”一下课,孩子们就围着我叽叽喳喳的开始背诵,不一会儿就非常流利地背完了。一个小女生对我说:“老师,我们把国学诵读上的诗都背完了,可不可以背其他的呀?”我惊叹于这么小的孩子就能背的这么好,更是主动要求上进,真可谓“江山代有才人出”。

  我拿起粉笔在黑板上写了两首初中高中课本上才有的节选诗词,不算长也比较好懂,但对于这些小学的孩子来说还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我还在心里打着鼓呢,孩子们看了这两首诗词却很兴奋,甚至跟我保证给他们三节早读课的时间一定能流利的背完。我跟他们勾了勾小指,许下了这个约定。

  花儿与少年

  第二天下午上课前,我站在讲台上维持班级秩序,看着他们安安静静地写暑假作业。这时坐在第一排最左边的一个小男孩拼命对我使眼色,我福至心灵地走下讲台巡视,等我慢悠悠地晃完整个教室走到他面前,看他的脸色都快急得不行了,我心里压着笑,表面还要装作一副不动声色的样子,他悄悄地扯住了我的衣角,用特别小的气声说:“老师!老师!你快蹲下来,我有个东西要给你!”然后他偷偷摸摸做贼似的往我手心里塞东西,我疑惑得看着他,不知道究竟怎么回事,但还是收下来了。等我打开手心低头一看,发现是两朵开的正好的花,红色的、鲜鲜艳艳的,一时间感觉心里仿佛有一瓢温水浇了下来。

  我抬头问他:“这是给我的?”他还是用小小的声音说:“对啊,是我给你和小韩老师的,别人都没有的,老师你要收好喔!”我把两朵花攥在手里,冲他笑说:“好,老师一定好好收着。”

  之后回到办公室,我把两朵花都夹在了自己的书里,再鲜艳的花朵也会枯萎,再童真的少年也会长大,但是纵使时光无情的冲刷着我们的生活和记忆,等到哪天我再翻开这本书,看到这两朵花,都能想到那个夏天的淮水之南,那个可爱的小男孩曾经给了我最触动人心的回忆,书外,人世变换,书内,花香依旧。

  在有童真的地方看风景

  社会实践的意义是什么?

  对我来说,是拉上行李来到一个陌生地方,与这里的孩子做朋友,把自己的知识与技能教给他们。对他们来说,是敲开一扇尘封的门,接触前所未有的世界,了解门外的五色斑斓。他们生命里的某个窗口被一种声音吸引,于是驻足凝望:在声音重重叠叠的呼唤中,看到云端之上,生命去留的脚步。远处的晚霞在燃烧它的生命,像在呼唤一种遥远的奇迹,灿烂又宁静。最后一颗一颗的星星为他们庄重的亮起来,他们像是看到回家的灯,温暖而又亲切。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山水环绕的淮水之南温柔而明朗,于是这里的小少年也一步一步的成长,长成柔软的模样。

  衣襟带花的小少年,请继续加油呀。里尔克在《写给青年诗人的信》里有这样一段话,请允许我将它赠予你们。请相信,静静生长,烈火如歌的夏天总归是要到来的。而我参与到你们欢快的生长之中,感到无比荣幸。(通讯员 陈琳)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