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青春扶贫,邻鄂之行

  今天我们怀着激动的心情,从重庆师范大学涉外商贸学院向黔江邻鄂镇出发。清晨六点,我们每个人都拿着重重的行李箱,缓缓地走下楼梯,向学校大门口出发。怀着既疲惫又兴奋的心情,经过一次又一次的转车,历经十个小时终于到了邻鄂镇,长途跋涉,身体的疲倦丝毫不减我们内心的热情,我们都真心想说:再辛苦,我们也很幸福。?

  车来了,大家一起齐心协力地把行李搬进车箱,就踏上前往邻鄂的旅程。刚刚开始的时候,可能是很多人都因为没有休息好而感到疲惫,大家都很安静的在闭目眼神。随着一次次的转车,大家都渐渐地活络了起来,不停地讲着各种有趣的校内校外事情,闹着闹着,连我这个晕车的,都精神了。

  今天是“青春扶贫,邻鄂之行”电商服务团三下乡的第一天,我们都异常的激动,因为我们做足了充分的准备,非常想体验一下这里的生活。在此之前,老师和我们14人做了启动仪式,老师给我们做了讲话 ,随后,队长带领我们去了红军转战沙子场革命纪念碑,深刻感受到了当时革命的艰辛和胜利的来之不易。

  在纪念碑面前,我们一起加深了志愿者们对抗日战争历史的认识,我们回忆起了历史上7月7日发生过的最重大事件是1937年侵华日军发动的“七七事变”。这是我们每一个志愿者都应该时刻牢记的一段历史,同时也是为了激励每个志愿者们在今后学习工作中弘扬抗战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党的意识,更好的发挥先锋带头作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虽然对于“三下乡”而言,我们出发在虽然只是扮演了一个小小的角色,但是在这十个多小时的旅途中却让我学会了很多很多,我们大家在“三下乡”的过程中,由于在一起住宿、一起调研、一起工作,相互照应、同甘共苦,大大增强了我们的团结协作精神。同时,也提高了我们社会活动能力、独立工作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这是我们“第二课堂”的延伸,在学习理论的基础上,进一步锻炼了我们的社会实践能力,将所学的理论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不断完善自己,努力做到了“学以致用”。

  暑假社会实践是青年学生了解社会、接触社会,了解自己所用专业就业形势的重要机会。作为一名经济学专业的学生,虽然我不及学文学类专业同学那样的有才华,但是我能根据实地性的考察,运用经济学的原理提出一些合理的建议,我只希望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学科优势,结合邻鄂镇当地基层发展的需要,深入基层进行调研,用自己的知识为当地的百姓办好一件小事,为当地电商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您看,远处那一片片倾斜的房屋好像有很多故事,三位八十岁以上的老年人正在这里开心得玩着纸牌,他们热情的邀请我们和他们一起玩纸牌,看到他们个个精神抖擞,大家都不约而同的感叹一句:“真好,真幸福”,一路上美丽的风景深深的吸引了我的眼球,绿油油的水稻,青山绿水,居住在这样的地方,虽然人流量很少,但却如世外桃源、人间仙境。

  领略两地风光,在邻鄂镇上,大家体验了脚跨两个省份的喜悦,邻鄂镇与湖北省紧紧相连,在这个交叉地点,我们也体会到了两个不同省份之间文化的差异,当然,不管文化的差异如何,当地的百姓对我们的热情却丝毫不减。“三下乡”是我们人生的一次全新体验,它给了我们机会去接触更多的人,去了解更多有趣的文化,但更多的是它让我们成长,让我们进步。(通讯员 杨燕)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