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愿你活成自己喜欢的模样

  有人说青春是场大雨,即使淋病了也还想再来一次,三下乡也是,与孩子们在一起的日子,短暂而又快乐,即使相遇的日子是炎热的夏天,但是相处在一起总会觉得平静而又美好。阳光透过树影,影子里都是关于和孩子们在一起的回忆。

  相遇,是一种缘分

  内江师范学院大千行义务支教队总共由14名成员组成,大家虽然来自南北不同的地方,有着不同的口音,却因相同的信念走到了一起。因为喜欢小孩子,因为乐于奉献,因为我们都想要活成自己喜欢的模样。

  是啊,现在的大学生很多都是整天在寝室里边儿打游戏,逃课,玩手机,试问多少年轻人还是坚持不忘初心?是否早已把梦想打碎?那天,我问我们其中一个队员“你为什么要来参加三下乡?”她的回答是:“我不想让我的这个大学白费,我一定要做有意义的事情,因为我想活成自己喜欢的模样。”

  当时听了过后,我拍手赞同,因为她的观念和我一样,当时我就觉着,原来,我们都是因为共同一个信念而来——我们想活成自己喜欢的模样。缘分,让我们相遇,感谢相遇,让我们十四个人聚在一起,为了共同的信念而奋斗!

  青春,我们一直在路上

  每天六点半睁开朦胧的睡眼,揉了揉眼睛,伸个懒腰,洗把脸,就准备去集合出发金牛社区。就这样,日复一日,每天似乎都过着相同的生活,却又好像每天都有不同的收获,一晃眼,三下乡就已经快过半。

  初识相遇,孩子们对新同学陌生,对新老师陌生。记忆里十分深刻的一个女孩子,刚来的几天,每天奶奶把他送来要走的时候,她都死劲拽着奶奶的衣服,眼睛里含着泪花,渴望着奶奶不要走。听她奶奶说,孙女从小一直就很内向,不爱与人说话,也不交流,一般在家只和哥哥一起玩,把她送来就是想让她锻炼锻炼,结交新朋友。

  后来几天的日子里,小女孩开始主动与老师说话,结交了新朋友,奶奶每次送她来都开开心心的,再也没有哭泣过,也不再拽奶奶衣服,还给奶奶说再见,叫奶奶准时来接她。我想,这就是志愿者们想看到的,同时,也是家长所期待的。

  一晃四五天,匆匆又夏天。三下乡快要到半, 蝉在窗外叫个不停,唤醒一树又一树的夏风,窗里教室的人啊,对着不同的人说着相同的故事。

  “老师,你们是不是快要结束了啊?”

  “那你们以后还来吗?”

  “老师,我不想让你们走?”

  一声声,一句句童真亲切的声音使人听了内心发疼。我不敢回答,害怕回答,只是微笑的望着她们,眼里泛着泪花,因为我怕,我怕我没有准确的答案,我怕我没有机会跟她们说一声再见,哽咽了许久,我微笑着回答道:“还早着呢,我们才上几天了,后面还有好几天呢!”后来,一个孩子从背后拿出一个大袋子,说:“老师,我给你们都准备了礼物,来,我给你们带上!”

  在和孩子们相处的日子里,有回不完的忆,说不完的话。我只想在这剩下的日子里,多多陪伴他们,因为他们永远是世界上最可爱的天使。

  未来,愿你活成自己喜欢的模样。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属于每个人只有一次,那么我们的生命到底应该如何度过?我记得保尔?柯察金的《钢铁是怎样练成的》其中有一段话是这样说的:“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而为而羞愧。”

  我想我们大千行义务支教队所有队员们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碌碌而为而羞愧,因为我们都活成了自己喜欢的模样。未来的某一天,或许我们十四人会在不同的地方做着相同的事,说着曾经的故事,酒杯碰撞在一起是梦想起航的鸣笛。

  如果问我“让你重新选择,你还愿意来三下乡吗?”我会非常肯定的回答“我会!”因为,未来,我想活成自己喜欢的模样!

  这个夏天,我们都活成了自己喜欢的模样。(通讯员 包旭玲)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