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聚青春之力 换农场新貌

  2019年7月11日,浙江海洋大学东海科学技术学院大学生“探寻岛村足迹,助力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团前往心亲农智慧农旅示范园,进行墙绘活动,为当地儿童建造七彩摇篮,绘筑梦小屋。

  齐心协力 共绘美好

  鸡鸣叫醒了清晨,旭日初升,晨光熹微。我们神采奕奕地走在田间的小路上,两旁小草顶着露珠刚刚露出地面,偶尔听到鸟叫,天空却没有飞过的痕迹。我们带着准备齐全的画笔、五彩斑斓的颜料来到久违的果园,看见我们的到来,果园大白鹅大摇大摆地走过来,朝天“吭,吭”大叫几声,雪球般小狗也盛情地跑过来,蹭蹭我们,仿佛是在欢迎我们的到来。经过一番实地考察,估量房屋大小,队员们积极发言,纷纷说出自己的想法,“我觉得可以画小孩子喜欢的卡通人物!”

  经询问农场主意见和我们激烈的讨论之后。我们确定了墙绘初步方案。第一次画墙绘的我们,简直又紧张又期待!拿起早已准备好的画笔,端着放有五彩颜料的调色盘,我们竟无从下手,刚想在墙上画点什么却又像风一样握不住。无奈之下我们只能改变绘画步骤,另辟蹊径。最后我们打算用粉笔先打稿,这样一来画错了也可以用抹布修改,这可真是“柳暗花明又一村。”于是我们就像吃了定心丸一般开始大胆地创作,大胆的勾画,沉浸于其中。

  捻起一竿画笔,笔尖轻蘸水,小心地落了笔,又端详一会,再挑起一块颜料,往墙上刷去。紧接着,换上小号笔细细勾勒出略显青涩的图案边框,一株鲜活的玉米就此完成。队员蔡婷婷这一系列行云流水般的动作引来我们的一片惊叹!此后,我们虚心向蔡婷婷同学请教,在蔡婷婷耐心的教学下我们很快掌握技巧,趁热打铁,全力绘画。

  我们的手腕灵活地弯曲着,手背上的青筋也愈加明显起来,线条点点交汇,成品更加立体鲜活。我们专注地盯着笔尖,旁若无人,只剩下画笔在墙上摩擦产生的沙沙声。墙面与指尖温度仿佛交融在一起,我们由浅入深,细腻勾画,此刻我们的灵魂置身在一场盛大的嘉年华中。

  雨中绘画 勇展初心

  “天有不测风云”。上一秒还晴空万里的天,下一秒竟飘起毛毛细雨。但这并不能阻挡我们进行墙绘,大家手握画笔,蘸取颜料,眼睛紧紧地盯着墙上的图案,小心翼翼的进行上色。但天公不作美,不一会儿,雨水从天空倾注而下。我们不得不暂时停下手里的工作到房间避雨。过了几分钟,雨势仍不见变小,看着这瓢泼大雨再瞟几眼还未完成的墙绘,我们内心不免焦躁起来。

  经过内心的几番挣扎和仔细斟酌后,我们选择继续工作,大雨中立刻出现了一群潜心“驻守岗位”的人。在雨中,大家各司其职,有帮忙打伞的,有继续作画的,有专门调色的,有潜心上色的……“唉,帮我递一下小号的画笔”,“谁来帮我扶一下椅子?”,“我来我来!”大雨中时不时传来这样的对话,此时的我们早已将大雨抛至脑后,但却清醒的知道我们是在助力乡村振兴。一想到,农场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能改头换面,吸引来更多的游客,为农场带来经济效益,我们就热情高涨,干劲十足。

  鲜艳的雨伞在绿油油的农场格外显眼,伞下的队员忙前忙后。雨声,交谈声,脚步声在此刻共同谱写了一曲华美乐章。待雨水停下,我们的墙绘也接近尾声。原本灰白的墙现在添上各色各样的图案,看见这焕然一新的墙,农场主难掩嘴角笑意,郑重地拍拍我们肩膀,说了句“感谢!”大家相视一笑,挑了一下眉头,为自己的优秀点赞。相较于墙上鲜艳的图案,在我看来,那群在雨中忙碌的人儿才是最鲜活灵动的存在。

  此次墙绘活动,我们热情高涨,战雨水,斗大风,加班加点,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对农场的墙体进行了整体改造,这不但丰富了农场的娱乐设施,还为农场注入了新的文化活力与生机。

  这也是我们助力马岙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之一,贡献青春力量,用画笔改变乡村现状,用文化唤起农村活力,用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通讯员 杜烨静 蔡婷婷)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