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一路花开,为最好的我们

  美丽的故事长满海角天涯,今天我的故事长在封丘,一个曾经贫困,却不肯屈服的县城。在一个多小时的车途里,我看见和我家乡不同的风景,一眼望不见头不是山山水水,而是无边无际的平原,看着平原上绿油油的庄稼,我仿佛看见家乡绿油油的油菜,现在都开花了吧,是金色花海了吧。这里的不是油菜,但却别有一番风味,在小绿苗旁站着眺望远方的杨树,他们面向远方,别过脸,因为不愿面对风雨,却想要用弱小的身躯保护他珍爱这里的一切。

  冰心曾经写过:爱在左,情在右。在道路的两旁,我们随时播种随时开花,使一路上穿枝拂叶的人,即使走过荆棘,有泪可落,却不是悲凉。从出生到现在,一路走来,我播种颇多,收获颇丰。2019年7月6日,我收获到一份快乐,一份团结,一份感动。我参加了以高洁带队的在雷老师指导下的民族团结进步实践团队,我们是不同的民族,我们却有一样的信仰——深爱祖国,回报祖国;我们是一个团队,我们一起给孩子们讲我们不同的民族故事,各异的民族习俗;我们是一家人,无论是什么民族,无论是湖北,还是甘肃,还是河南,以及其他地区,我们都是一家人,是兄弟姐妹。这次的实践活动让我懂得了很多我以前没有深刻体会的东西。

  我们都是一家人

  秀娟学姐深情地给孩子们讲了她遇到的感动,她最好的朋友,她亲爱的家人,她说:“虽然我和我的朋友们不是一个,但是她们在我最需要的时候抱着我,在我开心的时候陪着我,我觉得这就是民族血脉里最真实的情意。”我给孩子们放了我家乡的民谣《龙船调》,静静地听着,我想也许艄公等的妹妹还在岸边问他,要不要推她?家乡那齐岳山下,清江河岸的水杉还记得那时的我,还是个喜欢喝白瓷青梅汤的女孩。孩子们听的很认真,像一群可爱无比、天真无邪的小天使,最后我感慨的说:“弟弟妹妹们,我们那里还有很多故事,很多美食,我希望你们努力的读书,能到湖北看看我们的土家吊脚楼,尝尝我们的青梅汤,听听我们的龙船调,逛逛我们的女儿会,去不同的地方,看见不同的人。”孩子们静静地听着,就像去了我们说的地方一样,我知道我们和孩子们都一样的,向往着祖国的大好河山。

  我们一起脱贫致富

  我们在和孩子们讲了诗与远方之后,去拜访了驻闫庄村第一书记,采访了该村村民,今年刚脱贫的他们,相比以前他们要富有很多了,不仅仅是生活富有了,更重要的是思想上富有了。和村民交谈时,一个阿姨追着问我们是什么专业的,学校怎么样,未来干什么,一系列问题,回答完她的问题后,同行的小伙伴便问阿姨为什么问这些问题,阿姨告诉我们,她的孩子今年高考了,想报我们所在的大学,想了解一下相关问题。知识才是最大的财富,大概深入人心,让大家知道脱贫致富更多靠知识。我们最好奇的还是蔬菜大棚,里面红的黄的绿的小灯笼吸引了我们,原来是村民种植的西红柿,所以我们也体验了一把摘农村有机蔬菜的生活。这个就是扶贫项目之一,技术种植蔬菜果木。现在大家也有了自己的生存之道,不忘初心的走向康庄大道。

  我们永远都在一起

  从晨光之初到暮光之垂,我们几个少数民族的同学和相伴的其他老师同学一直都在一起忙碌着。因为只有一天的时间,所以我们格外珍惜这不容易的相遇和相聚,滚滚红尘,芸芸众生,能在一起相遇,一起工作已经是一份机缘,我们民族团结共进团队成员们来自不同的院系,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照顾彼此,相亲相爱,短短一天时间,我们却好像相识多年,而最后的返校,也只是不得已的分开,我们知道,也相信我们永远都在一起,因为我们是一家人。

  最后的一段路程,老师带我们去看了黄河,我们中华民族的发源地,孕育我们五千多年历史的母亲河,真的很美,很壮阔,再看一看一望无际的平原,再听一听奔腾咆哮的黄河,我们留下了我们最后的倩影,那?时的我们是最好的我们。(通讯员 张群瑶)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