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续写马道情缘,感受乡村风情

  七月的早上,山风轻拂脸颊,不禁让人产生盛夏未至的错觉。极目远眺,满眼尽是山的黛绿、天的湛蓝。在缕缕阳光的招引下,古都洛阳睁开了惺忪的睡眼,用她那深厚的文化底蕴吸引着五湖四海的旅人。山村中勤劳的村民已经踩着崎岖的山路去收割艾草,野生的艾草漫山遍野,在山间漫步随手便可撷来一缕清香。各家各户把采来的艾草一一铡碎,艾草的清香就弥漫了整个村子。

  早起的鸟儿传来两三声清脆的鸣叫,划破了长安大学暑期社会实践队队员美好的梦。实践队员享受着轻风与艾香,早早起床开始忙碌的一天。你们看,队员们分工有序,三四个在打扫校园,用行动把最好的校园形象展示给小朋友;五六个凑在厨房做饭,用真心来保障队员们最好的工作状态;七八个抖擞精神坐在办公室继续奋战,用努力与细心来换取最好的工作成果;咦,还有一个在睡觉,嘘,大家不要吵醒他,他昨天工作太累了!这是一群来自古都西安的大学生,7月6日至7月14日,他们将怀揣希望和梦想,凝结智慧与力量,在河南省山区的马道小学开展以“同心共筑温馨港,牵手唱响中国梦”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这已经是他们第七年来到这里。

  “叮铃铃···”上课的闹铃准时敲响,小朋友们踏着欢快的步伐涌进教室,安静地端坐着期待今天有趣又好玩的课程。“小老师”也使出浑身解数,有的拿出精心准备的课件;有的自信满满,现场发挥;还有的与小朋友做游戏,玩得不亦乐乎。一声声“老师好”“老师再见”叩击着各位小老师纯真的心灵,实践队员几天以来的劳累疲惫一扫而空,校园顿时成了欢乐的海洋。下午,带有长安大学建工学院特色的“纸牌模型设计大赛”准时开始。天赤热,又何妨?每位小朋友都创作得热火朝天。短短一个小时,小朋友们都拿出了让人眼前一亮的作品。稚嫩的纸牌模型或许制作不精,但它承载的却是这群小天使满满的奇思妙想与纯真的灿烂笑容。

  七月的风带来夏天的雨,“山雨欲来风满楼”看来并不适合这方水土,刚刚还阳光灿烂、万里无云,忽然就乌云密布、雷声大作。豆粒大的雨滴劈头砸下,更加涤荡了原本就洁净的空气。刚刚实践队员正在进行题为“关于宜阳县马道村家庭教育支出”的社会调研工作。家庭教育支出作为描述教育的重要指标,能够综合衡量家庭教育行为。这项调研旨在了解当地家庭教育问题,为改善当地教育现状提供准确的参考资料。山雨来也匆匆去也匆匆,人们还没注意到,雨便停住脚步,风也屏住呼吸。调研中的队员踩着泥泞的小路继续前进,林荫小路旁偶尔传来一两声布谷鸟的啼叫,队员们都不约而同地想起了“鸟鸣山更幽”的诗句。

  洛阳牡丹甲天下,有这样的地脉滋养,民风自然不会差。淳朴的村民说过很多让实践队员印象深刻的话:“俺家也有娃嘞,让俺家小也来听课吧”、“这雨可大嘞,摆捉急,娃们拿伞走吧!”“阵长时间木有见了,多待两天中不中啊?”这些实践队员经常听到的话,就像一股股暖流滋润着队员们的心田。民风淳朴、山高土厚是队员们对这个小山村的一致感受。

  这里的傍晚没有“长河落日圆”的夕阳,也没有绚烂的火烧云,有的只是随着夜幕降临,山,逐渐变得铁青浑厚;天,也变得暗淡无光。他们的交际线慢慢融合,深邃不可捉摸。风渐凉,飘香不断;风又止,月色乃成。这番山村小景,相信已烙印在每一位热情付出的实践队员心头,成为他们一生不可磨灭的印象和宝贵财富。夜深雾起,实践队员香甜的美梦飘得很远很远······

  短暂而又平凡的一天,折射的却是实践队员深入基层的团队形象、踏实肯干的工作态度、勇于探索的实践精神和全心全意助力农村教育发展的一颗真心。在这条通往乡村振兴的大道上,长安大学暑期社会实践队永远在前进!(通讯员 高吉宇)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