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支教是我这辈子最幸福的唯一

  2019年的这个夏天,我结识了一群热情善良的队友、遇见了一群可爱天真的孩子、见到了一场场的山中风景、偶遇了一颗颗划过天空的流星、收获了一份份真挚的感动......

  7月14日,我的人生第一次支教之路开始了。团队14名成员踏上开往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的绿皮火车,时长近20小时才能到达目的地。起初,我很难以想象在火车上度过将近一天的生活是怎样的,但是当我们14个人在一起的时候,时间被分解了,路途中我听到了许多有趣的事、心怀憧憬,一阵阵的欢声笑语从身穿粉色衣服的人群中传来。

  该来的,总会来的

  虽然我曾听说过那里的环境很潮湿,但是现实却比我想象的要糟糕许多。环境潮湿到地上都是一片片的积水的程度,当时我在想:这怎么住啊?但是没有办法,小孩子的床不能睡,我们只能铺开自己的睡袋,睡袋下面垫上一层木板给自己心理安慰。接下来便是难以忍受的厕所、沐浴环境、黑暗无灯和酷热的屋子、蔬菜缺乏的物资......

  一个一个困难接踵而至,我们便齐心协力的去解决一个一个的困难,从难以忍受到习惯。该来的,总会来的,当它来的时候,从容面对就好。

  幸运,如期而至

  “上帝为你关闭一扇门,也会为你打开一扇窗”。不得不说,我们是幸运的。虽然生活条件很艰苦,但是在这里让我感受到了村民们淳朴真挚的情怀。这里的村民见到我们用当地的山歌来欢迎我们,这时的山歌对我来说即使听不懂,但是它所传达出来的情感让我为之所动。在这一刻,所有的艰辛与劳累烟消云散。印象最为深刻的一件事就是当地的镇党委书记听说我们的到来,特意前来探望我们,询问我们的困难,帮助我们一一去解决,给我们的教室装上了灯,给我们装上了电风扇,为我们提供了更好的沐浴环境,在这个炎热的夏季为我们添了一份清凉。

  第一次,任重而道远

  我的人生中有无数多的第一次,此次支教之行,也同样是第一次,第一次当老师、第一次和十几位小伙伴一起生活、第一次去那么偏远的地方、第一次当支教队的领头羊。这些第一次,对于我来说便是一次全新的人生体验。做第一次的事情,心情总是紧张、惧怕的,但是又充满了期待、激动。我惧怕自己不能很好的连接团队成员、惧怕自己不能胜任领头羊的工作,惧怕在支教中遇到不能解决的困难,但是相比惧怕而言,更多的是期待与憧憬,期待遇见孩子们、期待和天真可爱的孩子们、队友们朝夕相处的日子、期待体验不一样的生活。

  有付出就会有收获。支教的前两天我还不太能适应这样艰辛的日子,一天三餐简单而粗糙,当时真的难以想象剩下的日子如何快乐的度过。或许,当一个人习惯了某种环境之后,就会入乡随俗吧。当我看到孩子们因为和我们做一个游戏而开怀大笑的时候,我的心就被融化了,此时此刻我脑子里想的只是,我们在这里短暂的十几天怎么才能把所有的快乐带给他们。

  与其说我们带给了孩子笑容,更多的是孩子们带给了我们欢乐。我仍然清晰的记得,我们每天都会讨论分享与孩子们之间发生的趣事,这也仿佛成为了我们每天的习惯,那个时候,孩子就是我们最大的乐趣。

  一转眼,十五天的支教时光结束了,虽然只有短暂的十五天,但是对于我来说,这十五天的快乐,胜过我人生中的二十年。身穿粉色衣服的大哥哥大姐姐离开了,但是我们一起度过的粉色的记忆还会遗留在那个两间教室的校园里。再见了,孩子们!但我会永远怀念你们......(通讯员 白亚芳)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