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离别亦美丽,未来仍可期

  2019年7月,我有幸跟随青岛农业大学蒲公英“艺支有你”团队赴高密宝德书院参与为期15天的支教活动。短短的异地支教的生活,虽像昙花开放那样转瞬即逝,却丰富多彩,带来了美好而又宝贵的记忆,确实是一段令人终身难忘的经历,我收获着工作与学习的喜悦,怀念那些充满了欢笑的时光,同时尝试着提炼些许理性的感悟。

  准备篇:排兵布阵,未雨绸缪

  2019年7月份,我报名了青岛农业大学蒲公英公益服务团“艺支有你”支教活动,为了支教课程的顺利进行,我们团队进行了充分的准备活动,为孩子们规划了两个周的课程,其中包含丰富多彩的实验课、有丰富文化内涵的国学诗词课、锻炼孩子们动手能力的手工课等等。经过了一个月的课件制作、备课、审课等环节,我对课程已经很熟悉了,随着支教日程一天天的临近,我越来越期待。

  实践篇:与你同行,伴你成长

  7月28日,怀着兴奋与忐忑的心情,我们抵达了潍坊市高密宝德书院,让我吃惊的是,那里居然是一个家庭式书院,有一半的地方被改装成了学堂的模样,墙上摆满了书,连廊里挂着数十把吉他,柜子里放着各种各样的棋盘,教室对面的屋子里是一个书画室,笔墨纸砚样样俱全。书院里的李老师和单老师便是这个家里的男主人和女主人,他们五年前创立了这个书院,让附近的孩子们假期时来到这里上课学习,度过一个个充实而有意义的假期。听到这里,我心里对老师们充满了敬意,如果不是他们创办了宝德书院,孩子们也不会有这样机会学习各种各样的知识,我们也没有机会来这里。

  我永远不会忘记第一次走上讲台的紧张心情,当我作为一个老师面对孩子们的时候还会有些没底气。幸运的是,宝德书院的孩子们都非常热情,在做过自我介绍后,孩子们便甜甜的喊着老师,提问我问题,我的心一下就充满了温暖。从未想过向来不善交际的我也可以站在讲台上侃侃而谈,每当看到那些孩子们求知的眼睛,内心就想着要把自己知道的所有知识都讲给他们。成长不过如此。孩子们在我们课堂中看向世界,我们亦在备课和讲课中,不断收获,不断成长,提升着自身的能力。

  记得在课堂上,有一次我讲到有关人类的起源,告诉他们人是从猿人进化而来的,班里年纪最小的同学着急地问我说:“老师老师,我们不都是从妈妈肚子里出来的吗?”当时的我忍俊不禁,被孩子的天真可爱逗笑了,和他们大体讲了人类的起源与进化,可能他们到最后还是懵懵懂懂,但他们内心会埋下那么一个种子,而那颗种子也会在日后的成长中渐渐长成参天大树。我想,我们支教的意义也在于此吧。

  我发现宝德书院的孩子们都非常认真、刻苦,每次我上课与孩子们进行互动时,每每看着他们一个一个跃跃欲试按捺不住的样子,我心里非常高心。在支教过程中,我感受到了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求和对新事物不断探索的精神。支教有着特殊的意义,当我看到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神,越过破旧的教室窗口,穿透贫瘠的土地,让人揪心,这时我便会觉得支教活动很有必要,能帮助更多的孩子获得知识,为他们打开未来世界的一扇窗。

  离别篇:未来可期,各自安好

  愉快的时间总是过得很快,一转眼,两周的支教活动结束了。离别时,孩子们不舍得问我们以后还回来吗,这一刻,我便觉得,两个周的辛苦都不值一提。在这里,我认识了很多特别棒特别可爱的小朋友,正是那些小朋友让我明白了文化的重要性,也是这里,让我跟队员们的感情进一步加深,最重要的是李老师跟单老师无微不至的关怀,让我们出门在外也能感受到家一样的温暖,感恩一切遇见。离别是一种新的开始,这段经历将会是我一生中不会落幕的回忆,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孩子们都能带着梦想走向更美好的未来,希望无论将来我们在哪,都各自安好。(通讯员 王婷婷)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