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遇见最美的青春

  2019年七月,我参加了“河携温情,海润彭城”国情社情调研实践团,和其他11个同学一起来到江苏省徐州市邳州市车夫山镇的埠上小学,开展“三下乡”实践活动。这次活动主要以支教为主,还会进行一些社会调研。

  孩子们主要是三、四、五年级的学生,还有一些调皮捣蛋,但是他们都有着对学习,对生活的热爱与渴望,我们还为孩子们准备了新衣服和课外书和许多不同种类、有意思的课程。

  第一次见到孩子们是一个阳光正好的早上。在孩子们充满期待和好奇的眼神里,在家长们充满热情与信任的目光中,我们见面了。我至今都能清楚的记得当时孩子们欣喜的神情,记得当时家长们热情的问候,记得当时温暖的阳光,记得当时的那一声声“老师好”,仿佛那不只是问好,更是一次信任,一种渴望,是一个个美好的梦想与愿望。

  后来上课的时候,我在粉笔摩擦黑板的声音中听见孩子们记笔记的声音,我转过头看见他们眼里的光,充满对知识的热爱,充满对梦想的执着,充满对生活的热情,充满对未来的憧憬,就像一颗颗耀眼的星星在祖国上空发光,真的希望她们可以永远这样无忧无虑的成长,永远满怀好奇、满怀朝气、满怀希望、满怀勇气。而我也会尽自己全部的力量,和孩子们一起成长。那一刻我明白了为什么有那么多老师会这么多年一直坚守在自己的岗位,我明白了为什么有那么多人愿意不停地奔赴祖国各地参与支教,因为这样可以一次又一次的带给孩子们希望,带给他们梦想,帮助他们健康快乐的成长。

  参与支教的孩子大多是留守儿童,父母不能常年陪伴在他们的身边,为了了解孩子们的情况,提供一些切实的帮助、了解当地人民的需求,我们分成三组进行了一次家访。我去了两个孩子的家里,第一个孩子家里当时只有老人,母亲在外面采购一些东西,在等家长回来的时候,我和另一位老师在附近转了转,和隔壁的老人们聊了聊天,老人们说这些年村里的环境好了许多,生活也变得更好了,但是身体状况一般,我从他们的眼神中看到了感激与希望,和一丝孤独,他们虽然看起来乐观开朗,但是实际在他们内心深处确无时不充满着孤独,他们需要像其他老人那样的家的温暖,他们要的只不过是一家人在一起其乐融融的团聚。虽平淡如水,却情暖人心。

  与孩子们的遇见充满美好,他们有着比同龄孩子更多的担当,是他们教会了我们什么是生活,什么是热爱,什么是希望。虽然短短的支教生活不能给他们带去很多的知识,但是我们带给了他们快乐,带给了他们憧憬,带给了他们梦想。

  这次的实践活动让我深深地感到孩子们需要关怀、需要陪伴,也许他们有时非常调皮,也许他们有时会喜欢小小的恶作剧,但他们内心是善良的,是希望看到更多的世界,是希望了解更多的知识的。我也充分的认识到我的不足之处。我觉得我需要学的东西还很多,也明白了一个人的力量是多么的微不足道。只有大家齐心协力,团结合作,才能把事情做好。不管怎样,我会再接再厉,为自己而奋斗,继续积极参与到支教活动中。

  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我们物质生活丰富的今天,很少人会想到在我们身边有着这样一群人,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是社会群体的一部分,而且是最需要关怀、最需要帮助的一部分,我们能给予他们的帮助,实在是太微薄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向社会的弱势群体献上一份爱心,这是社会环境趋于和谐的表现形式之一。

  我盼望社会上更多有爱心的人能来关注偏远地区的孩子们,帮助这些群体,使老人们老有所养、病有所依、安度晚年,孩子们少有所乐、充满希望、健康成长,构建一个实际的、和谐的小康社会。(通讯员 李泽萱)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