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支教在心,亦在行

  清晨时的宁静,白日里的喧嚣,夜晚时再次归于平静,在这里的每一天,我们都伴着老街沉睡,再陪同它一起苏醒,大家早已和这里融为一体。这里,是庐陵文化集中发扬的地方,也是井冈山大学外国语学院“情系古韵·筑梦庐陵”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服务团支教的地点。“支教的重点是让孩子们接触一些他们之前没有接触过的东西,培养他们的综合能力,让他们更主动的与外界交流,并且懂得参与是非常重要的学习途径”,本着这样的支教原则,我们一行11人来到了江西省吉安市庐陵老街,在这个文化底蕴深厚的地方,志愿者们的支教之旅就此开始。

  初次见面,请多关照

  2019年7月,由于一段特别的缘分,我们和一群可爱的孩子在老街相遇了。初见时,孩子们都很腼腆,自我介绍时声音很小、不敢抬头,上课时也不怎么参与互动,于是志愿者们在课后主动找孩子们聊天,慢慢的,我们了解到,这里大部分孩子的父母都外出打工了,一年只回来几次,他们大都跟着爷爷奶奶生活,也正因如此,他们比同龄的孩子更懂事。还记得那个炎热的午后吗?志愿者们在街头开展庐陵文化宣讲活动,有个孩子抱着一个自家种的大西瓜,开心地奔向我们,刚递给我们便羞涩地跑开了。烈日下,孩子脸上的汗珠肆意地流淌,我们既感动又无比心疼。时至今日,我仍觉得那是我这个夏天吃过的最甜的西瓜!

  短短一周的时间志愿者和孩子们却创造了无数美好的回忆,对我来说,最难忘的还是每天午餐时的那张大圆桌,孩子们和志愿者围坐在一起“风卷残云”,或许是劳累,或许是菜肴味美,志愿者们都惊觉最近自己的饭量见长,女孩子们也不想着减肥了,吃饱了才能追得上这群“熊孩子”。“Vamos a comer(开饭啦)”——这是吃饭前必备的仪式感环节,孩子们有模有样地将学到的西班牙语活学活用,听着他们日渐自信和标准的发音,一股自豪感油然而生,这就是支教的意义吧,尽自己的绵薄之力,看着孩子们一步一步成长,一棵树摇动另外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骄阳似我,热情如火

  支教的日子一天天在流逝,志愿者与孩子们的感情逐渐升温,如同这烈日骄阳,大家每天都以饱满的热情对待这次难得的支教之旅。孩子们也从初见时的羞涩内向逐渐变得活泼大胆,与志愿者相处时也变得无话不说。我们还经常发现自己的书包里有一些“来路不明”的东西,有时是一张“告白”小纸条,有时是一支棒棒糖或是一袋小零食,我知道,这些都是孩子们认为最珍贵的东西,赤子之心,最为珍贵!

  来这里以前,我一直觉得支教是一种单向给予的过程,将我们所了解的文化和知识传授给孩子们,但在日复一日的实践和交流当中,这种心态慢慢转变了,支教何尝不是一个受教的过程呢?在与孩子们接触的过程中,我发现孩子们很单纯,短短一句话、小小一个举动、微微勾起的嘴角都是他们最真实的自我,简单而又纯粹。这场支教之旅,也让我更加看清了自己。

  肆意成长,后会有期

  虽然我们总是默契的不谈离别,但是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分别那天,志愿者给孩子们带来了一首精心准备的英、日、西三国语言版的歌曲《小星星》,往日里调皮的孩子们也沉浸在离别的氛围中,大家都在座位上安安静静的坐着,偷偷抹起了眼泪。离别时,我们约定,下次见面时,一起唱这首歌!

  暑期社会实践至此已经划上了句号,在返程的汽车上,大家回忆着这些天的一镜一幕,分享着彼此间的点滴快乐。大家的脸上似有一些不舍,不舍那一张张灿烂无邪的笑脸,不舍那一声声或是调皮或是内敛的“老师好”,不舍那一份份至真至纯的赤子之心!2019年的七月,我们因为遇见了这群星星般的孩子,而变得弥足珍贵。对于这次的支教之行,我深知时间太短,不敢说能够带给那些孩子多么大的改变,只是希望能够竭尽所能去感染他们,带领他们“走出去,看世界”,去自由翱翔于更广阔、更精彩的天空。孩子们,愿你们无所畏惧,肆意成长! (通讯员 周一然)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