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三下乡:梦想的传递者

  转眼间我的暑期支教活动已经过去了大半个月,怀念支教时的伙伴,怀恋大家一起开会的认真、讲笑话使得欢笑、分享自己的真实故事的感动以及一起吃着简单饭菜的满足。想念支教时的孩子们,他们的质朴、纯真、善良、可爱......

  我们带着梦想出发了

  在我的记忆中,小学三年级时有一个长相帅气,戴着眼镜的会打篮球的哥哥来到了我的学校,懵懵懂懂的还记得他是一个留学生,为了心中的一份爱来到了我的小学,他喜欢每天带着我们跑步,给我们讲他留学时候的经历,也会教我们唱英文歌,虽然我到现在都不知道我从他那里学到了什么,但我能够确定的是,因为他的到来,我有了一颗走出农村的心。从那以后,我开始想象大山外面的生活是什么样的,也开始问自己想要走出老家我应该怎么办?是的,在他的影响下,我开始有了努力学习的动力,同时,一颗支教的种子在我心中成长。

  怀着对支教的好奇和期待,我们一行人——四川农业大学林学院“握住你的手——集爱逐梦”于2019年7月14日来到了贵州省黔东南州天柱县龙塘村小学。听到当地人用苗话侗话跟我们打招呼,看到山边红彤彤的夕阳,以及触摸着孩子们每天都要待的小教室,十几个小时的乘车疲惫一下就消失不见,此时,我们抑制不住内心的兴奋,一遍又一遍的打听孩子们什么时候能够来与我们见面。

  即使困难重重,但终究功夫不负有心人

  第二天一早,队员们早早的就起床,飞快的洗漱、吃饭,但是矛盾的心里接踵而至,一边是初为人师的兴奋,一边又是误人子弟的压力。但是,该来的总是会来,七点多的时候,我们的第一个学生来了,那是一个简简单单的孩子,穿着简单、长相简单、就连他害羞的笑容都是那么简单。此时,志愿者们纷纷上前询问年龄、名字、家远不远、有没有吃早饭......在大家一句句的问候背后,我竟然不禁热泪盈眶,突然莫名觉得这些大山好高好高......与第一个孩子见面之后,大家的紧张终于有所好转,一个个开始到校门口迎接未知的孩子们。

  最开始,我们为了能够和孩子们走的更近,带着一个个陌生的孩子们玩起了我们预先试验过的游戏,孩子和志愿者们一阵阵的欢笑声让我越来越期待接下来的十五天。

  终于,我们正式成为了老师,我们带着大家相互认识,志愿者们自我介绍,表演才艺,鼓励孩子们上台自我介绍,开始的他们非常害羞,完全不敢上台,但是在老师们一次又一次的鼓励下,我们最后还是彼此认识了。没有想到的是,上课的时候总是问题百出,孩子们完全接受不了我们讲的知识,课堂时间也不能把握好,时间还没有到课就已经讲完了,或者是课还没有讲完时间就已经到了的事情一次又一次的发生。我们开始反思问题的根源,是我们不够了解孩子们的学习进度,也无从得知他们的接受能力,最后导致我们对课堂把握不好。找出问题后,志愿者们开始深夜修改课件、演练课堂、一遍又一遍的试想会出现的问题又想好对策。我们的课堂越来越开始游刃有余。终究还是功夫不负有心人。

  梦想的起航

  犹记得队长曾经问过我:“你觉得我们的支教是什么?”我毫不犹豫的回答道:“是一群有梦想的大孩子把梦想带到一群小孩子身边,让他们有去为实现梦想而努力的想法。”是的,如果现在有人问我,“你觉得你去支教这一个过程中,你希望你的学生们收获什么?”我依旧会回答“让他们有走出大山的想法和动力。”我不要求孩子们能够把志愿者们说的话全部记住,不要求他们像我们说的那样——努力学习,考上大学,出人头地。我仅仅希望在他们将来的某一天,他们能够跟自己的好朋友提起,在他们九岁或者七岁的时候,有一群穿着粉色衣服的大哥哥大姐姐来到了我的小学,从那个时候开始,我有了想去他们的地方看看的想法......仅此而已。

  转眼支教时光已经过去了半个多月,但是每每想起孩子们一脸懵懂问问题的时候、每每想起上课时那一双双专注的眼睛的时候、每每想起大家一起玩游戏的阵阵笑声的时候,我总会感慨,时间请你慢些,对“我的孩子”温柔一些。(通讯员 陆晓蝶)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