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三下乡感悟:这21天的幸福

  当初觉得漫长而又遥远的21天就这样匆匆过去了,像是用手轻轻抓了一把微风,温暖、逝去的却又如此之快。

  为什么选择支教?我回想起报名前夕,躺在床上辗转反侧的那几个夜晚:在大学平淡的度过四年,毕业,找份工作……生活就该是这样吗?碌碌无为,对生活没有目标,对社会没有贡献?当看到支教团招新宣传时,我觉得生活不该这样。

  青春不应该被荒废,生活更应该有意义,我也想给祖国的未来带去些什么。

  拖着沉重的行李,坐了五六个小时的火车,带着一身疲惫,迈进校园后,从学生到老师的身份就开始转变了。报名招新时,看到孩子一张张活泼可爱的脸,我突然觉得,这次支教来对了。

  这21天,我主教四年级,带一年级和五年级的特色课程,后又担任了一年级的班主任。说实话,班主任这个身份,是我从来没有想过的,我既害怕无法管理好这群刚从大班升上来的孩子,又对于要与这群可爱的天使相处而感到无比激动。刚刚接触他们时,我表现出了自己以往没有过的严厉,我太害怕管不住他们了,却往往在下课与其他老师交谈时,无比自豪地说:“我们班的宝宝真可爱。”但渐渐地,我发现孩子们对于我更多的是害怕而不是喜爱,当我打电话与爸妈说到这个问题时,他们告诉我,严厉是可以的,给孩子更多应该是爱。慢慢地,我改变了与他们相处的方式,用奖励和讲道理的方式去管理这群孩子,我觉得他们开始爱我了。他们会在下课时跑过来牵我的手,我摸摸他们圆圆的脸蛋时,他们会立刻洋溢开心的笑容。有时候坐在台阶上,看着他们开心的模样,觉得幸福大概不过如此。

  在教四年级数学的过程中,我遇到了困难。准备好的教案是带他们复习上学期的内容,但是在教了两天以后,我不禁反思,这21天我能教多少?他们真正的又能够吸收多少知识?很少很少。那我为什么不帮助他们攻克一些未来学习中的难关呢?于是我决定教他们下学期数学中最难的一单元,让他们提前有一个认识,当然,这也意味着我要重新准备我的教案、准备PPT。但当我给他们上新课,看着讲台下一双双有些迷茫却又充满渴望学习的激情的眼睛时,我感觉我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他们渐渐适应了我的课,经常我提出一个问题,就能得到许多孩子的积极呼应,身为一名老师,最开心的莫过于看到这样的场景了。

  处在山脚下的孩子,有的对学习充满了渴望,却也有的安于现状,对生活以及未来充斥着迷茫。通过家访,我了解到了学生家境或好或坏,生活或幸福或不愉快,但是在校园里看着他们的一张张笑脸,觉得他们应该会无比快乐。有时看到那些盲目安然与现状的孩子,我不知道我应该用怎样的言语去告诉他们,学习的重要性、走出这里去看看更大的世界。记得我给四年孩子上课,问他们以后想不想离开辉县,离开鸭口,去大城市发展时,他们天真地问我,就在家里,不是蛮好的吗,为什么要离开。我为他们对于家乡的爱感到开心的同时,也为他们因为生活的困难或者思想的局限而失去了对更好生活的向往,感到有丝丝的难过。我只能给予他们鼓励,督促他们努力学习,告诉他们生活是美好的。无法用言语改变的现状,那么会不会随着时间就改变了?他们会不会在未来的某一天突然读懂了我告诉他们的道理,通过自己的行动开始改变自己的眼界呢?希望如此吧。

  我原以为文艺汇演的时候我不会哭,我原以为我不是个感性的人,我本以为21天的相处不会产生这么深的感情。我想,我错了。当我拿着我的稿子,读到“第一次招新见到你们的场景还历历在目”时,眼泪就止不住地开始往下流了。21天的场景像纪录片一样从我脑海中穿梭而过,耳畔还回荡着孩子的声音“老师,老师”。分别时,班上一个女孩跑过来抱着我说,老师我爱你,原本收住的泪水又开始抑不住的往下流,看着周围一双双红彤彤的眼睛,觉得无比的不舍。也许小小年纪的他们还不懂得什么叫离别,却懂得了什么叫爱。他们爱我,我也爱他们。

  如果问我支教的感受,我想说,艰苦并快乐着,忙碌并享受着,付出并收获着。这21天的支教生活,让我学会了很多,也许在我毕业以后,离开了大学的象牙塔,成为一名真正的教师以后,我能够更好地承担起作为一名教师的责任。

  可能时间会磨平我和孩子们的记忆,但却磨不掉这21天给我带来的幸福。如果未来不能和这群孩子见面,那么我祝他们永远早安、午安、晚安,健康快乐。(通讯员 谷超 杜子越)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