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你们是最好的相遇

  7月20日,为期十天的支教生活圆满结束。从一名在校大学生到一名支教老师,角色的互换让我们深入了解了基层教育,也更加热爱教育事业。我们在为柘城慈圣镇桑口小学的教育事业的发展尽自己一份绵薄之力的同时,也给我的们自己的人生增添了不平凡的一页。

  十天,我们经历了太多之前没有经历的事,体验了太多之前没有体验的情。十天,有太多的故事值得怀想,有太多的感动值得珍藏,这些美好的回忆将永远珍存于时光相册里。

  小相遇,大惊喜

  佛说: 前世五千次的回眸才换来今生的一次擦肩而过。因为缘分,我们在这里相聚,因为缘分,我们与孩子相遇。这将是我们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之一。

  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在与孩子们的相处中,我们发现,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独特的一面。每一个孩子都是天使,幸运的我们有机会走进他们的世界,在这个奇妙的世界里,有真诚之河,善良之树,希望之花,能量之果,他们向阳而生,不断带给我们暖暖的惊喜与欣慰。

  其实,每当看到他们稚嫩的脸庞,都会让我回忆起曾经的自己,令我惊讶的是,我们的少年时代虽然相隔甚远,但在这个花一般的年纪,心里都有着同样的渴望,渴望陪伴,渴望关怀,渴望鼓励与支持。这些渴望让我明白,孩子们需要的不仅仅是传道授业的老师,还有心灵成长的引路人,这也要求我更加明确了未来在教育工作方面努力的方向。

  小感动,大情怀

  在成长的道路上,拥有强健的体魄固然重要,但是拥有一颗健康而强大的心,往往更加重要。强大的心灵来自于强大的内心力量,因此积极培养孩子的家国情怀,弘扬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贯穿了我们整个支教任务的核心。

  手语课上,同学们认真地跟着老师学习动作。他们的手臂虽然纤瘦,却能举起坚挺稳固的“家”,他们的手指虽然稚嫩,却仍然能划出幅员辽阔的“国”。这一刻,我们被孩子们认真的态度感动,被他们整齐划一的动作震撼,透过他们坚定的眼神,我们看到了一个个正在被家国情怀浇灌着、熏陶着的小小心灵。

  每个孩子都是一张纯洁无暇的白纸,作为执笔作画的一员,我们有责任帮他们画上那最有力量的第一笔。不管成长的路有多么遥远,多么艰险,希望孩子们能不忘初衷,心中有家,心中有国,心中有力量,希望这股力量能指引他们的每一步都走地坚定,踏地稳健!

  小纸条,大关爱

  一节美术课后,一个小朋友递给我一张小纸条,我打开一看,上边赫然写着“老师,我爱你”这几个字。一瞬间一股暖流淌过心间,再多的辛苦,只因这一句话顷刻间烟消云散。多么可爱的孩子们啊,他们有着最纯净无暇的心灵,用最质朴的语言表达着对老师的喜爱。

  短短十天,没有带给我们惊天动地的改变,却也让我们明白了“赤子之心”的意义,我们关爱着每一个孩子,也收获了孩子们的喜爱,可见教学激情的源头是对教育和学生的爱。作为老师,如果心中没有爱,那就如同是冷冰冰的知识机器,丝毫没有温度。是没办法教育好学生、感动学生的心灵、促进学生的成长和转变的。对世界的好奇心促使孩子们走上了求学路,对世界的好奇心不是我们走上了教书育人的道路。这条路并不短暂,且意义深远,我们亦会一直在路上。

  小别离,大期待

  支教的意义往往是双向的,一方面是支教老师给予孩子们知识思想,另一方面是孩子们给支教老师温情支持。

  从《少林英雄》的气势昂扬,到《咖喱咖喱》的活泼靓丽,再到《国家》的家国情怀,无不是老师们的辛苦教育和孩子们努力学习的见证。孩子们用心演绎的不仅是节目本身,更多的是对老师们深深的喜爱和浓浓的不舍。而老师们的付出也不仅是简单的知识传授,更多的是对孩子们的深深留恋,对教育事业的深深热爱。

  短短的支教时光飞快结束,支教老师们带着依依不舍的心情离开了桑口小学,眼睛里皆是掩饰不住的牵挂和离愁。也许我们能带给孩子们的东西很少,但至少在他们最深的记忆里会有我们的存在。我们在孩子的生命长河里,就像一颗瞬间划过的流星,还来不及看清对方的样子,就消失在了生命的尽头,但却留下了一道让我们永远温暖的光。小别离,多少有些伤感,但更多的是无限的期待,期待下一次的相遇,期待孩子们更美好的明天!(通讯员 楚梦真)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