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为有趣的声音找到归宿

  7月14号,“萌芽”社会实践队正式抵达广东省湛江市廉江市良垌镇土石小学。我身为调研组组长,很幸运能获得支教的机会。

  这次支教机会难得,况且我还是跨科教学,期间的教案设计遇到的困难只有自己知道。但是我还是坚持做好自己的工作,我想当一位好老师,我想带给孩子不一样的感官效果。经历支教模拟后,我愈发感觉自己课堂经验不足,为即将到来的课堂深深浅浅地担忧着。

  记得第一次站在讲台上,感觉整个人都是虚化的。毫无惊险地度过第一节配音课。原来之前在空调下上课看到老师会满头大汗,汗水浸湿衣服是真的,之前还取笑他们是不是太大汗,没想到自己站在讲台上上课,也会这样心酸,自己也会讲嗨。忘却时间,就是想好好地跟孩子们讲授知识,没有一丝保留,我希望通过自己的一份力量去补充他们未曾涉及的方面,真的感谢孩子们如此配合我。请继续保留炯炯有神的眼睛去审视世界,去观察世界余留的美好。尽管很清苦,但是保持继续学习的初心就好,带领他们看到了田野、看到了树,看到一切非凡的大自然。给他们的留恋也是幸福的。

  其中在《Sofia the First》小公主苏菲亚的配音中,有一句话“Anything can be if we try hard enough.”只要努力,任何事情都可以做到。我瞬间有感而发,当堂向学生传递只要多点练习英语口语,加之勇气和自信,终有一天我们也可以大胆地站在讲台上朗诵英文,希望有一天我能够听到你们地道流利的英文。

  陶行知说过:“为一大事来,做一大事去。”这次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本身就是一件大事,怀着满腔热血奔赴而来,但是能不能做成大事是不可预料的事情,只希望能在孩子心中悄悄地播下一颗种子,让它茁壮发展,终究长成苍天大树。做大事的成功与否,这样的功利性未免也太强了。不知道这样的陪伴与爱,孩子们会不会需要呢?

  我们像一阵龙卷风,就这样匆匆而来而后又匆匆离去,留给彼此都是给回忆。而且我有时会质疑三下乡是不是会存在作秀行为,带给他们的知识也的确匮乏,离开后会不会对他们原生态的生活带来影响?一种自卑、敏感的心会不会依旧沉寂下去,但是问心无愧就好,尊重自己的内心,听从自己的步伐就好。无畏无知的时期早已离我远去,迷茫所谓的正确之道,还不如脚踏实地干实事。

  经过上一节课的讲解和练习后,我的孩子们对配音秀有了一定的了解。在尔后展开的如火如荼的配音秀竞赛,希望能让孩子们找到学习的乐趣。

  “趣配音”这个特色活动初衷就是为了弥补孩子没有涉及过的领域,寻找有趣的声音。通过给视频在线配音的方式练习口语,学习配音技术,不知不觉提高口语水平。课堂的时间是有限的,如何利用好是关键。虽然不能给予每个孩子上台的机会,但是普及这种配音的理念我觉得是非常有必要的。孩子们一听到同台竞赛飙技,眼睛都是亮着的,你无法抗拒这种美好的光芒,因为它就像一种漩涡,让你不自觉地深入其中。很想留住那束学习的眼神,那种从身体迸发原生的力量让我感受到独有的魅力。

  《舌尖上的中国》让他们在配音中感受到中国人对吃的情怀,了解到我们对每一份食材的尊重。这是“应时而生、因时而食”的自然哲理,体会到一份平和,一份清醒。告诉他们人生的味道充斥着酸甜苦辣,享受每一刻的感觉,欣赏每一处的风景,用心体会人生的滋味。

  更是想通过《大鱼海棠》中灵婆的话:“我告诉你什么事最可悲:你遇见一个人,犯了一个错,你想弥补想还清,到最后才发现你根本无力回天,犯下的罪过永远无法弥补。我们永远无法还清犯下的。”遗憾都是自己造成的,只要抓住手中的机会,不要让它像流沙一般在手中流逝,这就是我能给他们带来的一点点启发与感悟。

  最令我欣慰的是大家都有把我的话听进去,就是站在台上自信地配音。从上一节课的害羞躲闪到今天的积极踊跃,这本身就是值得表扬的地方。以后万丈光芒,只需自信!

  孩子的声音都是曼妙的,每一个都有着非同一般的定义,通过各式各样的声音来展示这个世界,在有声的世界中,感受静谧的氛围、感受纯真的声调,为不平凡增添几分亮色,为有趣的声音寻找归宿。最后的最后,我希望你们的声音成为最好的。(通讯员 易溶溶)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