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腼腆男孩的成长之路

  2019年7月1日,河南农业大学一群志同道合的“三农人”来到了上蔡县八里湾村,开始了为期半个月的暑期实践调研活动。对于下乡,我起初是抱着锻炼一下自己、提高自己能力的念头报名的。说实话提交报名表后其实是有些后悔的,但我还是坚持了下来。

  现在来看这个假期做的最有意义的一件事就是下乡了。

  我一直是一个腼腆内向的男孩,喜欢一个人处理事情,单打独斗,对团体协作不感兴趣,也不喜欢与人交流,能不说话就不说话,见到熟人也选择闪躲不想打招呼。但这次下乡让我从新发现认识了我自己,看到了一个全新的自己。

  首先我很幸运遇到了一批志同道合的战友,并且和他们成为了朋友。这次下乡我们虽然都是农大人,但是却来自不同的地方,互相不也认识,大家都很陌生。但是经过这段时间的共同生活,一同“战斗”,每个人都收获了满满的友谊。

  在整个下乡的过程中,大家总是积极主动的找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干,为其他人减轻负担,就算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也在所不惜。在这儿,大家有的是一片赤诚之心,总希望能够帮助队友,帮助村民和孩子。我很高兴遇见可以互坑互损、互帮互助的朋友,但与此同时也害怕失去,我害怕这份情谊只能留在下乡回忆里。

  我是调研组的一员,调研工作的开展需要与村民交流来获取信息,这就要求我打开束缚在自己身上的枷锁,去和村民一起交流。我一直是一个顾虑很多的人,我害怕和人交流时被人嫌弃,让人产生不耐烦的感觉。所以在此之前我不喜欢与人沟通交流,但是这次的调研工作没有交流是不行的。不知道是否是由于村民的热情激发了我交流的欲望,还是我本就有一颗火热的心,在走访村民的过程中,我竟能积极主动的与村民探讨一些观点与看法!路是一步一步走出来的,胆子是一次一次练大的,我不祈求一次到位,但这次下乡的的确确为我埋下了一颗大胆与人交流的种子。

  我所学的专业是社会科学方面的,本身就牵扯到了社会调查,这次真刀实干的调研活动不仅丰富了我的知识体系,更是使我的知识得以运用和提升。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这次调研活动让我充分认识了这句话的意义。我们刚到下乡地点时,对于村庄的一切情况都不了解,即使前期以作了不少的准备工作,但仍然感觉到很难开展,庆幸的是我们调研主题的确立不是坐在家中空想得来的,而是在真实的走访村子的过程中确立的。

  不经历下乡,我根本不知道自己能够爆发出多大的能量!我们一行十八人仅仅居住在一个小院里,睡觉时身体挨着身体,甚至上厕所都是一个难以解决的问题。没有条件就用自己的双手去创造条件,这些问题最终并没有难倒我们。我们烧饭用的是地锅,烧的是柴,在正常的工作之余也要去寻找柴火。劈材也是很艰巨的工作,小伙伴们即使以汗洗面,也不愿把累活让给别人,想起这些,感动以充满心田。

  时间是用来做有意义的事的,下乡就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在自己的小天地里永远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有多广阔。这次下乡我来到了驻马店上蔡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以前为从未听说过,这次下乡让我认识到了它。我们县也是一个贫困县,所以我一直以为我们村的经济环境是最差的,但是这次下乡之行真的丰富了我的见识。本以为乡村的道路硬化是一个已经解决的事,但是这次我发现了除了主干道外,其余别处依旧是土路;本以为村里应该有不少年轻人,但实际却除了老人就是还在上学的孩子;本以为一个农村里的经济情况应该差不多,但实际却贫富差距如此之大。不走出去看一看,永远都不会知道这个世界到底是什么样子。

  一个人独行永远也无法知道自己的缺点在哪里。下乡的日子里我们每天都有晚总结,大家需要批评与自我批评,同时也需要表扬。有战友陪伴的日子很舒服,因为他们可以直言不讳地指出自己的不足,帮我进步,也督促着我去做应该做的事。我们做事的一部分动力就是希望能够得到别人的认可,有队友相伴他们会记得你所付出的。

  下乡的日子真的是痛并快乐的日子,大家一起欢笑一起奋斗;下乡结束后是一个充满回忆的日子,大家一起思念一同回味。我很幸运参加了这次下乡,更幸运的是这次下乡遇到了志同道合的朋友们。(通讯员 张胜航)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