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你们赠我最美好的回忆

  在这个火热的七月,暂别舒适的生活,逃离了满是霓虹灯和喧嚣的城市,带着我们青年一代特有的蓬勃朝气,在龙角山村进行了支教活动。在我看来,作为一名大学生来讲,在假期做实践工作是很重要的,对于一个学生的成长过程来说,我经历了懵懵懂懂的孩童时代,到学校里忙碌的学生时代。而利用假期实践就像一个链子连着学习和工作。

  实践的目的就是运用,将平时学到的技能运用到实际生活中去。同时,实践也是一个锻炼的平台,是不断提升自己能力的平台。参加此次的“三下乡”支教活动是我一直都很期待的事情,作为一名师范生,我总是抓住一切能够站上讲台、与孩子们相处的机会,不断地来锻炼自己。

  在龙角山村支教的这段日子,将会是我宝贵的一次经历。从得知自己可以参加此次活动开始,一直都盼望着活动的开始。在活动开始之前,我很紧张,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做好一名老师的角色、可不可以与一群不认识的小伙伴们一起生活等等。总是充满着未知,但是我喜欢挑战未知,相信自己能够战胜一切的困难。

  从刚开始的不习惯当地的“设备”,生活条件相对艰苦,到后来喜欢上到小溪里洗脸、刷牙等;从面对一群调皮的孩子束手无措到后来沉着冷静处理课堂上一切的问题。对我来说,都是一种经历、一种成长。怀着满心的欢喜来到龙角山村的第一天时,作为后勤部的部长,带着队员把所有人的行李拿到住所时的激动是难以忘却的。在其他队员进行招生的过程,我们也在做好后勤的工作。

  印象特别清楚的是第一天中午做饭时的慌乱,第一次做二十多个人的午饭,不知道需要选多少菜、做多少米饭。在请求妈妈的帮助下,我们决定了第一顿的午饭米量,后来通过不断地适当调整,后勤的工作也越来越棒。第一次体验同二十多位小伙伴一起生活的日子真的很美妙。同时,作为萤火虫实践队的一员,我在此次的支教活动中是一名辅导高年级(五年级及以上年级)作业的老师。高年级的孩子们相对低年级听话懂事,一旦调皮起来却是难以“整顿”的。

  回想自己在龙角山村的十几天中,想起孩子们满是开心。记得第一次送一个孩子回家时,我们班的一位孩子跟我们一起去的,在村口时,我们一起拍照留纪念。我认为,作为他的老师,其实我应该做的更多是了解、关心、陪伴孩子,而不是在他调皮的时候吼他。十几天的相处,亦师亦友的这种奇妙关系我认为自己仍然需要不断的学习。

  整个支教的过程主要是上午辅导作业,下午举办主题活动。记得特别清楚的是在最后两天的一个下午,正在进行结业表演的排练,有两个孩子特别调皮,当时我的队友把他们两个放在了门外,让他们好好思考一下。之后,我看他们在平时确实是特别调皮的孩子,我在门外和他们进行了沟通。记得当时的自己满眼泪光,然后对孩子也是希望他们配合我们实践队最后的工作,对他们更多的是不舍。因为结业表演结束,我们的支教活动也基本结束了。现在回想起来,鼻头还是会突然发酸。在我看来,那两个孩子其实并不调皮,只是可能更想表现一下自己,让我们用十几天的时间记住他们。

  时间总是过得很快,好像昨天还在和孩子们一起做活动。十几天的辅导作业远远是不够的,但有好多的孩子依然在坚持每天学习,在学习群里向我们提问,他们的表现让自己觉得付出总会有回报的。七月的风,七月的雨,渺小的萤火虫仍然在发亮。龙角山村的孩子们也依然在坚持学习,萤火虫实践队的队员们依然在不断努力传播知识、发光去照亮更多的人。

  孩子们童真的笑脸一直在脑海中浮现,感谢他们对我们的认可和喜欢。此次的支教活动虽然已经结束了,但是从中获得的宝贵经验和成长不断地在促使着我前行。

  有再多的不舍,支教的日子总会有结束的时候。想把最好的祝福送给你们:越努力,越幸运。祝愿孩子们能够永远开开心心,勇敢前行。(通讯员 汪琛玉)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