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不一样的夏天,不一样的你们

  夏天是热的,人们的心也由此变热。在激情似火的七月里,我们一行人怀着一腔激情和盼望来到了怀化市鹤城区凉亭坳小学进行为期十天的教学和调研活动。天地悠悠逆旅,岁月匆匆过客,转眼间,我们的三下乡活动马上就要结束,但是这里一群可爱的人却让我舍不得离开。

  在为期十天的“三下乡”的日子里,每一天都晒满了充实。回忆这几天的时光,酸甜苦辣全都有。有人可能会觉得三下乡条件很艰苦,确实是这样,无论是宿舍没水,大半夜摸黑打着手电筒去食堂洗头洗衣,还是自己明明不会做饭,也要硬着头皮做一个团队所有成员的饭亦或是下午两点冒着火辣辣的太阳和倾盆大雨等等回忆都不是很快乐,但是,作为一个向快乐出发的人,我们的快乐源泉莫过于苦中作乐,苦中寻乐。短暂的三下乡时光,一群可爱的小朋友给我带来了很多美好的回忆。

  凉亭坳深居大山,这里的孩子也和城市里的孩子有些不同。他们不像城市里的孩子那样活泼大胆,而是有点腼腆害羞 。刚到凉亭坳小学的时候,我们在校门口下车,参加上课的小朋友就站在教学楼的走廊上,远远地看着我们,不敢走近。当然,这只是我最开始的认识,后来,经过几天的朝夕相处,我发现我的认识多么不足。他们天真无邪、善良纯朴、体贴懂事、心灵纯洁、童真可爱。他们就像小天使,带给我不一样的世界。

  凉亭坳乡的年轻人迫于生计,大多会选择外出打工,家里留下的不是老人就是小孩。这群孩子,没有了爸爸妈妈在身边的照顾,他们则会变得很懂事很独立。来上课的张钰、张宏、张晋旗三姐弟是由奶奶一个人照顾的,有一天在调研的路上,我碰见了他们三人站在养老院旁边的马路上,似乎在等什么人。出于关心,我走过去问了问,原来是他们奶奶早上外出了,他们做好了饭菜,在这里等奶奶回家。老实说,现在的小学生有几个会自己做饭?又有几个会晒着太阳站在马路上等奶奶回家吃饭?这样懂事的孩子又有几个?相比之下,我觉得有点惭愧,这么多年,就像一个父母的寄生虫,是她们教会了我怎样成长。

  这里的小朋友如果用一个植物来形容,那么向日葵再适合不过。只要面对着阳光努力向上,日子就会变得单纯而美好。这一段时间,无论清晨还是傍晚,只要在我视线之内 她们都是用微笑面对生活。她们会对同伴微笑,说声:“你来了,我们一起玩这个吧”;他们会对老师微笑,说声“老师,早上好”;即使在我们离开前的教学汇报上,他们也会强忍离别的悲伤,用微笑在舞台上认真表演。凉亭坳乡近几年以篮球出名,更是以女篮为傲。胜利光芒的背后则是日复一日辛苦的训练,但是,学生们告诉我,她们从未因为害怕辛苦想过放弃,只要坚持,就一定会精彩。微笑是一种生活态度 ,是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这群小朋友,又教会了我初心不改,向阳花开。他们的笑,单纯又灿烂,我真希望,他们能一直用微笑面对生活。

  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书不可以一日不读。学海无涯,知识对这里的孩子充满了吸引。在上课时他们天真无邪的脸庞上总是充满着对知识的无限渴望,他们的小脑瓜里总是会冒出天马行空的妙想和奇奇怪怪的问题,这些都需要用知识去解答。乡里的小学没有那么好的图书馆,也没有很多的报刊书籍可看。所以,我永远都忘不了教学汇报后,我们把从学校募捐的书籍文具送给他们,他们边接边开心的说谢谢的喜悦之情。我想,他们的快乐很简单,他们的世界很纯粹,他们的模样很可爱。

  我们在一起的时间短暂而珍贵,平凡而难忘。早上一起练功夫扇、吃饭,上午一起上课,下午一起调研采访,晚上一起打篮球跑步练舞。调研路上,我们一起晒过太阳,淋过雨,饿过肚子,下乡考察。你们的故事就像在我的世界里开了一束烟花,五光十色、绚丽多彩。(通讯员 李钟花)

责任编辑: